初中生物自制教具研究

时间:2022-07-23 10:31:25

初中生物自制教具研究

摘要:新课程标准要求下,初中生物更注重对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动手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增设了更多的探究活动和演示实验,同时也需要通过借助教具说明生物的一些现象、结构、功能及其特点,不仅可以丰富生物课堂教学,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动手的能力,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笔者根据教育厅组织、教育装备中心协办的自制教具大赛的相关优秀成果,以及收集的一些吉林省初中生物自制教具的相关资料,对自制教具在教学中的应用和效果进行了列举,以此说明自制教具的作用和重要性。

关键词:自制教具;初中生物;教学

初中生物的教学是充满趣味的,有时需要通过实验教具解释一些实验现象或事物的特点,实验教具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但仅仅通过学校实验室的相关器材无法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这就需要生物教师通过自制教具进行补充。自制教具一般从日常用品中取材,通过改造及合理的废物利用进行资源整合,为教育教学所利用。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其中创新是核心。通过自制教具的制作和使用,更好地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创造能力,消除了学生对生物实验以及生物实验仪器的神秘感和陌生感,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

一、自制教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

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例如: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一章学习的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由于生物学对于七年级的同学来说属于起始学科,并且对于属于微观层次的细胞来说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仅仅通过挂图及视频不能使学生很好地接受,通过师生动手制作动物细胞模型这样的教具,既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及合作能力,又加深了学生对其的印象。制作原理:果冻表示细胞质,青梅或橡皮泥代表细胞核和线粒体,塑料袋或保鲜膜代表细胞膜。细胞质:细胞质膜包围的除核区外的一切半透明、胶状、颗粒状物质的总称,可以用果冻或琼脂块代替。细胞膜:用塑料袋或保鲜膜代替。细胞核:遗传物质储存和复制的场所,圆形,中间有核仁,可以用青梅或红枣进行代替。线粒体和叶绿体可以结合教材中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内容使用橡皮泥进行捏制(注意形状和大小比例)。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制作,教师加以指导,能够使学生对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的基本结构形成一个系统而完整的认识。

二、自制教具能使科学现象更明显且直观帮助

学生更好地理解例如,在学习泌尿系统时,学生对肾单位和尿的形成没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教师的讲解和学生的理解也是一个重难点,通过自制教具“肾单位和尿的形成动态模型”,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制作原理:注射器表示肾动脉,输液器管的各个节段依次表示入球小动脉、肾小球(输液器管在“肾小囊”内绕圈,输液管上提前进行预处理,在管壁上打上小孔,方便红墨水从孔中渗出)、出球小动脉、肾小管外的毛细血管(将输液器管在“肾小管”外绕圈)、肾静脉;滤纸表示肾小囊内壁;漏斗的V型部分表示肾小囊、漏斗下端的长颈部分表示肾小管,红墨水表示流经肾脏的血液。通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参与其中,动态模拟血液流动及尿液的形成,使其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重难点,为教师的进一步讲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自制教具可将微观现象变得宏观、变抽象为形象提高学生理解能力

例如《人的性别遗传》这一课,关于“生男生女概率”问题是教师教学过程中的难点,为了使学生更深刻地了解和理解生男生女概率问题,“生殖细胞随机结合演示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教具选取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五子棋,这样既可以使学生容易获得,又都能参与其中。黑子代表X,白子代表Y,分别选取黑子和白子各10枚,放入一只毛线手套中,再选取20枚黑子放入另一只毛线手套中。以小组为单位,学生分别从两只毛线手套中各拿一枚,记录挑选出的性染色体X,Y情况。最后,把各小组的记录情况进行汇总,结果显示XX配对与XY配对数量比例为1:1,通过这样的结果,使学生直观地意识到生男生女的概率在科学上是均等的。通过学生制作教具并进行小组探究实验,来代替课本上的讲解,既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化解教学中的重难点,同时也加深了枯燥的知识点的理解。

四、结语

自制教具在课堂教学中有着举重若轻的作用,在生物课堂中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通过自制教具的制作和使用,丰富了教学资源,把原本抽象的知识点变得更加具象,既提高了学生对本学科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同时通过学生和教师共同制作教具,提高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符合当前的教育理念以及生物新课改的标准,值得我们的教师使用和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张文全,李振海.教具制作与使用[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185.

[2]陶宇.把握实验细节赢取教学成功[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2(2):77.

[3]李建军.创造发明学导引[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54.

[4]关文信.新课程理念与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实施[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5]陈少康.自制教具存在的问题与相应对策[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03(6):43-44.

作者:段海涛 单位:吉林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