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时间:2022-06-13 02:49:44

初中生物如何培养创新能力

【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初中生物作为一门自然科学类的基础学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得到综合素质的系统培养。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初中生物教师可以从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等途径来加以实现。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创新能力;学习兴趣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素质教育基本指导思想给每一位初中生物教师提出的要求。相对于传统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初中生物课堂,现在新的课堂教学更加强调发挥学生的主体精神,让学生作为学习主人,真正参与到初中生物的学习中来。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学,也不单纯的只是培养学生学会这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这门学科的学习,通过与老师的接触,通过与学生的交往,使得学生成为一个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一、从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

学生对一门学科的学习,往往因为有了兴趣而变得动力强劲,对于初中生物的学习也是如此,我们要把学生真正摆在学习的主人的位置,让学生主动的学习,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方法方面要注重创新,真正能够让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发自内心的兴趣。初中生物这门课程是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联系非常密切的,很多学生在小的时候就对大自然的兴趣非常浓厚,他们热爱植物,热爱小动物。在以往的生活中,他们对生物世界充满了好奇,也进行了一些,简单的研究工作,所以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从学生非常熟悉的生物入手。不仅如此,教师还可以从教学的具体方法方面进行调整。例如,在学习《植物体的结构层次》绿色开花植物有六大器官一节时,教师可以事先准备一株带有六大器官的绿色植物,比如盆景。这株盆景是由哪几部分构成?之后老师可以在提出一些其他的问题,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这样一来,学生们就可以比较快的掌握住了绿色开花植物的几大器官,掌握住了这些器官的基本特点和分布情况。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多加启发和引导,最忌讳的就是教师直接把答案告诉学生。

二、教师要精心创设初中生物教学的创新情境,在创新情境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一定的氛围,政委的创设,一方面,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理念,取决于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要取决于教师对初中生物这门学科的理解。首先从教师这一方面来说,教师要为人师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能仅满足于学生继承知识,还应使学生学会创新。传统教学理念导致学生处在被动地位,盲目相信教师和书本上的知识,可是,我们都知道,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对于很多学科知识,完全有可能将来有完全新的东西去代替。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多思考一些为什么,积极回答教师的提问,将自己的不同想法大胆提出来,与老师和同学争论。学生的兴趣变得非常浓厚,他们的质疑精神也被鼓舞起来,这是一种非常有助于创新的基础氛围。在学习基础知识的时候,教师也可以打造一些创新的情境,提出一些具有启发性引导性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自主进行探索性的学习活动。

三、借助生物实验,实现对学生创新素质的教育

生物实验是学习生物这门学科必须要开展的教学活动。生物实验教学具有知识理论讲授所不能替代的功能。学生在生物实验教学中注意力会更加专注,他们往往会带着,充足的好奇心,探索欲进行实验操作。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实验的过程中,学生的观察力,分析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培养,而这些都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为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真正能够有所发现,能够让他们的思维得到锻炼,实验的基本环节一定要让学生搞清楚,熟记于心。

四、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技能

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从学生的主体性出发,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只有他们发自内心的主动的进行生物科学的探索活动,他们的质疑精神,发散思维,创新意识和精神的才能更被充分的激发出来,才能够在他们的生物学习活动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总之,初中生物教学要将教学目标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定位。初中生物教师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通过传统的知识传授和结合实践的实验操作教学等,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质疑精神和创新能力,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生物教学活动,使他们的素质获得全面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郭宏.谈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现代阅读,2013,(02):153.

[2]黄志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A].教育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论文集[C].教育部:,2014.1.

[3]白海侠.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4]王丽娜.初中生物实验探究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探索[D].苏州大学,2012.

[5]吴小惠.初中生物活动教学研究与实践[D].福建师范大学,2002.931

作者:白艳华 单位:河北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聂庄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