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提问探讨

时间:2022-05-03 11:08:00

初中生物课堂提问探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是初中生物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传统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无法通过问题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学生也由于自己的学习原因和兴趣原因,不配合教师的提问过程,因此,对于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是本文探讨的重点内容。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堂提问;有效性策略

在以往的教学中,由于种种原因,初中阶段的生物课程常常被忽略,但生物这门课程到了高中却又是高考中必考的一个科目。这就需要初中的生物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课堂的教学有效性。本文将从初中生物课堂提问过程的不足之处和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两方面进行分析,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角度出发,通过问题去探究有效的提升方式,具体如下。

一、初中生物课堂提问过程的不足之处

(一)教师所提方面。(1)提问之后见无人回答就很快说出答案:有些教师为了赶课堂教学进度,常常不管问题的难易程度,在提问之后见无人回答就很快说出答案,原本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让教师轻而易举的解答出来,看似是节约了教学时间,实则是浪费了宝贵的问题资源,学生听后无感,甚至没有形成自己的解题思路[1]。(2)对答案的分析过于全面,不能接着提出问题:许多生物教师认为,只要给学生以全面的、细致的答案,学生就能搞懂问题并且学会知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全面的,答案分析的越全面,学生通过此问题发现其他问题的概率就会降低,常常一大段的解析过后,学生仍旧听的懵懵懂懂。(3)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的填鸭式和满堂灌的教学方法都属于不科学的教学方法,不仅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严重消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究其原因,是因为大部分教师还始终坚持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观念,在课堂提问环节则主要表现在单方面的问题陈述,使得学生失去学习主动性,从而丧失学习兴趣。(二)学生回答方面。(1)不敢回答,害怕答错:学生不敢回答是因为其存在较大的心理障碍,害怕因说错答案或说的答案不标准而遭到其他同学甚至是教师的耻笑,因此不敢开口,同时,有些初中生(尤其是女孩)性格比较内向,当课堂气氛沉闷时也羞于开口,即使开口声音也非常小。(2)知道答案,但不想回答:学生不想回答是因为其对生物学习缺乏浓厚的兴趣,即使其生物学习并不存在什么很大的困难,甚至其明明知道答案是什么,他还是选择不开口。对这类学生来说,虽然其学习能力较强,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学习心理障碍。(3)不知道答案,不会回答:学生不会回答是因为其在生物学习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现实困难,例如基础知识记不住、不理解复杂的化合作用等等,即使其想回答甚至敢回答,但种种现实的学习困难却让其只能选择不回答[2]。

二、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一)从教师方面入手。(1)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这里所说的足够的思考时间并不是指很长时间,在提问过程中,教师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给予学生不同的时间去思考和解答,不能因为学生不回答就自行亮出答案,也不能因为问题太简单就不给学生留思考的时间。(2)给问题“留白”,以问题为引,串联课堂知识点:提问过程中,教师要学会适当的给问题“留白”,即找出不同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继而引导学生由一个问题去思考另一个问题,自然而然的串联课堂知识点,这样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又让课堂提问过程变得平顺有序[3]。(3)改变提问方式:单方面的问题阐述弱化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改变问题的提问形式以激发学生的回答兴趣就变得十分重要,例如教师提问“简述植物的光合作用过程。”这样的问题就是单向的,而换一种提问方式“同学们怎么看待植物的光合作用过程?”这就变成了一个双向的且具有互动性的问题。(二)从学生方面入手。(1)鼓励学生,让学生敢于回答: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鼓励学生,从而帮助学生走出心里舒适区。对于存在生物学习心理障碍的学生来说,教师要做的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断鼓励他们克服心理恐惧,从而让其敢于开口回答。当然,学生克服心理障碍的过程非常艰难,教师可以鼓励,但绝不能逼迫或威胁,这样不仅违背师德,还容易产生反作用。(2)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学生回答问题的兴趣,即通过让学生难度恰当、内容恰当的问题引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从而让其产生想回答的欲望;另一方面是提问的兴趣,即通过教师的不断引导,让学生从一个问题中发现其他的问题。(3)夯实基础知识,可利用问题回顾教学内容:对于生物学困生,教师首先要做的是帮助其夯实基础知识,并通过问题引导其回顾旧知识,让学生在回顾的过程中发现不足、弥补不足,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当然,教师在日常的提问过程中也要多考虑生物学困生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感受,明知其不会的问题就不要强迫其回答[4]。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造成初中生物课堂提问效果较差的原因有两方面,即教师的原因和学生的原因,因此,优化课堂提问过程的策略也需要从这两方面进行分析,上述意见只是笔者的浅见,更多更好的策略还需要广大教师不断探索和发现。

参考文献

[1]王丰颖.探讨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有效性几点体会[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17):55-55.

[2]赵玲玲.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3,(7):99-99.

[3]刘文达.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提问的有效性[J].西部素质教育,2016,2(18):175-175

.[4]李秋容.如何提升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研究[J].俪人:教师,2014,(1):181-181.

作者:刘婷 单位:德州市同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