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思考

时间:2022-03-26 08:30:06

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前行,可以说,对于教育方面的关注和投入资金力度也是在逐年的增长和上升。当下,在我国教育行业新一轮课程改革不断加强和扩展的过程中,有关于初中生物课程教学的传统教学模式正在面临着非常巨大的挑战,而对于如何将生物教学本身更好的生活化,以及如何能够更好的提高对于初中生物的教学有效性,对于当前初中生物教学中所出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这几点,已经成为了老师们共同思考和关注的话题。

【关键词】初中;生物;生活化

进行初中生物学科学习的本身意义,就是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对于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生物学习现象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途径。那么,对于生物学科而言,其本身就与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从陶行知先生的经典名言中我们可以看到,生活本身就是教育。那么,为了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让学生更好的去了解和学习生物这门课程,就需要老师去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来极大的激发起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

一、有关于初中生物目前的教学现状和所出现的问题

生物的本身是一门关于自然的学科,其中的很多知识和概念都是来源于日常的生活。我们可以这样去理解,对于生物学科而言,其本身是与人类社会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但是,往往在生物课堂实际的教学中,很多的老师却无法将生物知识本身和现实生活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话,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难免就会显得比较枯燥和范围。对于当前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其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表述。(一)课前导入过于生硬。在我国传统的生物教学模式中,大多数的老师基本上都是采取着直接干脆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直接将课题引入,然后对于其中的知识进行讲述。但是这种直接引入课题的方式确实是显得有一些生硬,并且,本身对于学生而言,生物学科就是非常的枯燥和有难度,如果再加上老师这种生硬的课堂引入方式,难免会让学生在进行讲课之前就对于学习生物失去了所有的兴趣。(二)教学内容上的单一和模式化。大多数的老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以课本来作为主要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向。教学的重点围绕着课本中的知识来进行讲解,这种单一的教学内容非常容易会让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走神,开小差,甚至是久而久之变得不愿意听老师的课。对老师所讲的知识点,他们会认为既然是课本上都有,那么课下自己也是可以学的。(三)教学形式上的落后。我国大部分的初中学校在进行生物课课堂讲课的过程中,所采取的形式基本上都是我讲你听,老师在课堂上去进行生物知识的讲解,而学生在课堂里去被动的接受老师所讲的知识。以此类推,长期的被动会很难让学生真正的去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

二、如何改善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一)巧用社会热点话题引出新课程内容。当下,随着科技的发达和进步,人们开始能够时时刻刻的了解到关于生活中所出现的各种热点问题。那么,对于生活中所出现的各种热点问题可以说都是学生们所非常关注的重点。故而,在进行教课的过程中,老师可以适当的去结合着当前的一些新闻热点来进行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在进行交流与沟通的过程中,再将新课程的内容和知识点顺利的与学生展开下一步的学习和理解。(二)教学内容更加贴切生活化。伴随着对于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计算机技术在国内教学领域的不断应用和加强,目前,国内学校很多的老师开始选择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对教学课件进行展示。在进行讲课的过程中,充分合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能够在生动和有趣的画面中,更加深入的去了解和学生生物知识,对于所学习到的生物知识进行更进一步的掌握和巩固。(三)将课后作业布置的更加生活化。上文中我们提到过,很多的老师对于课后作业的概念知识把其当成了对于学生的日常任务,其根本并没有去充分的发挥出对于课后作业的作用和效果。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学生开始把完成课后作业当成了负担和压力,那么,对于课后作业的完成而言没有任何的意义。

当下,虽然初中对于生物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和缺陷。但是,这种问题并不是无法解决和根治的。将学习更好的去贴生活,用生活化的方式来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习。运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大大的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完善的去巩固自身所学习到的生物知识。

参考文献:

[1]陈远辉.实现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35)

[2]冯柏.初中生物课与信息技术整合的策略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7(24)

作者:侯艳红 单位:山西省临汾市霍州市辛置矿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