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31 09:38:32

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初中生物是基础课程,包含多种课题,学习任务繁重,而合作学习能让学生游刃有余,同时,能够培养学生友好合作精神,培养交往沟通能力,培养实践创新精神,培养同学平等意识,培养良好心理素质,更能激励学生主动学习。所以,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该不断引导学生建立合作学习的意识,通过合作学习过程中的兴趣激发,从而提升初中生物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教学方法

合作学习是一种结构化、系统的学习策略,由多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以合作互助的方式从事学习活动,共同完成小组学习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提高学生学习水平。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该灵活运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拉近学生之间的关系,也让课堂教学充满活力,用以实现初中生物教学模式的转变。

一、初中生物合作学习的教学现状

1.合作学习小组人员分配不合理。合作小组的人员分配直接关联着合作学习的效果,而目前普遍存在着合作小组人员分配不合理的现象。或是学习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5~6名学生分到一组,处于中等水平的学生分到一组,而成绩较差、不善于进行课堂活动的学会们分到一组,导致出现两极分化的结果: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或是按照性别分组,男女形成对立,而男生相对学习、合作能力较强,使得合作学习效果较佳,女生组便多呈现出无头绪,合作不愉快的现象;或者随机分配,不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交际能力,随意分配,容易出现组内人员相互排斥,合作难以进行的局面。这样不合理的合作小组人员分配,阻碍着合作学习的正常效果发挥,也影响着学生的学习进程与学习兴趣。2.合作学习课题选取不当。课题的选取决定着合作学习的实践效果,但教学中经常出现合作学习课题的选取不当做法。课题选取难度过大,导致学生合作过程中出现较多疑问,探讨也无从下手,容易让学生产生挫败感,打消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探讨兴趣,也让合作学习以失败告终;或课题选取难度过低,学生没有思考的过程,不能提升学生的动脑能力、合作互助能力,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学习与综合素质同步提高。这种课题选取不当的做法,既浪费了相关的学习资源、课前基础配备的时间,也影响着合作学习的教学成果,为生物教学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3.缺乏完备的合作学习评价体制。合作学习结束后,应该对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予以评价,才能让以后的合作学习更加顺利。而教学中缺乏完善的评价体制,常是课题完成便是结束,没有对每个学生在合作中的表现进行公正的评判,或是简单的组内进行评判,敷衍了事。也没有进行整个课题的评价,不利于生物教学的改进与完善。缺乏完备的评价体制是不完善的生物教学模式,限制了初中生物合作学习的发展与进步。

二、提高初中生物合作学习效率的教学方法

1.科学、合理分配合作学习小组人员。合作小组内部应该具有不同的任务角色,所以,教师应该按每个学生的个人能力、性格特点分组,使得每个组内都具有成绩优异、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性格开朗、性格孤僻的同学,让学生之间充当不同的角色,优异的学生带动较差的学生,提升生物成绩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之间沟通交往的本领,并且开朗的学生也能带动组内学习气氛,从而让课堂充满活力。而组与组之间应该相对均衡,差别不可过大,否则生物学习进程容易被耽搁,也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只有科学、合理地分配合作学习小组,才能充分体现出合作学习的重要作用,并能让生物教学质量得到完美提升。2.正确选择合作学习课题。作为合作学习的课题,应该略有难度,便于让学生进行思考,以及组内之间进行深刻探究,从而提升学习小组的整体实力;要有发散的广度,让学生能够充分发挥智慧和合作的力量,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与探讨,组与组之间再进行合作结果的融合,完善课题的多维度,让生物知识更加完备、立体化。学生在组织合作学习时,加强了对生物学习的记忆与巩固,也使得教师在生物教学中从主导地位变为辅助地位,通过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成为主导者,自主进行学习,并顺利完成课堂任务。而课题选取之后,教师应该做好课前准备,要熟识学纲的要求,并确定学习的最终目的,为教学的进行做好铺垫。3.建立并完善合作学习评价体制。只有正确评价每个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参与程度、交流表现,才能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让自己能够继续发扬长处,改掉不足,不断提升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并加强了整个组内成员的团结互助性。可以通过个人评价、组内评价、组间评价以及教师评价等形式,全方面了解自我,还要对整个课题研究结果进行评价,从中吸取精华,摒弃糟粕,提炼出良好的教学经验,并将这些教学经验应用于下次的合作学习中,让生物合作学习教学模式越来越成熟,效果越来越优胜。

合作学习可以让学生在生物理论、实践的学习中,不断提升动脑思考的能力、与人的和谐沟通能力,提高对生物的系统学习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能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学习难点和素质能力的强弱,为日后的生物课堂教学以及学生的素质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便于对学生合作学习教学做出改进与完善,提升初中生物合作学习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林加钟.选择性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下半月),2014(8):142.

[2]沈敏芳.基于合作学习视角下的初中生物教学研究[J].求知导刊,2014(9):137.

作者:于洋 单位: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