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高效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31 09:34:43

初中生物高效教学分析

【摘要】课堂是进行教育教学的重要体现形式,是学生掌握知识、发展综合技能的源渠道。这表示,教师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实现教学的高效性至关重要。本文作者立足于初中生物教学,在数年之久的教学实践中,通过日积月累而丰富了自己的教学经验,现针对高效教学的方法,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效课堂;初中生物;教学方法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进,教师在课堂上进行高效教学,从而发展每一位学生的文化技能已成必行之势。而现实中,初中阶段同级学生的文化水平存在很大程度的差距现象,这与主教老师的教学方法之优劣,以及责任感的强弱有直接关系。课堂作为学生发展知识素养的重要渠道,究竟应该如何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让学生进行高效学习?事实表明,解决这一关键性的问题,则需要我们一线教师积极探讨、不懈努力,方能从中获取合理之答案。本文着重于初中生物高效教学策略的分析,希望可以推动一线教学的优势发展。

一、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实现高效教学的根本因素

爱因斯坦说:“我认为,一切的情况,只有兴趣与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有人认为:兴趣与欺骗不可能并存,因为兴趣本身能够释放出一定的热量,而欺骗则属于冷漠态度的体现形式。相关心里学表示: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是主动思维的前提条件,而主动思维正是他们学好知识文化的必然因素。因而笔者在进行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活动中,切实培养并发展了学生对于生物课程的学习兴趣。俗曰:引领是兴趣的导师。在进行课堂知识的学习中,结合知识主题而采取适合学生性格特征的引领方法,将他们引入所学内容当中,对于高效课堂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性。比如,在探讨《晚育的意义》一节时,课堂导入时我设计了这样的情境:“有一种植物的种子通过光合作用,进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从而开出了美丽动人的花朵,并结满了香甜可口的果子。而植物的主人由于不耐烦从生根发芽到果子成熟的漫长过程,而一心想要简化它的成长期,即直接从播种跨越至果子的收获时期,大家说这位主人的愿望可以实现吗?”我的话音刚落,学生便“噗嗤”一声笑了:“植物的主人纯属于异想天开!”我接着刚才的情境继续往下进行:“其实呢,植物的主人并没有异想天开,在现实生活中不仅有人希望植物迅速可以开花结果,而且还有人希望生命的繁衍能够充分的简便化,从而创造了人类的早育现象,为生命的健康带来了一定的威胁(播放畸形儿图片),孰不知,晚育对于生命的健康保证意义重大,大家想了解晚育的重要意义吗?”教室里声音响亮,学生迫不及待的回答:“想!”不难发现,通过进行科学的课堂导入,切实激发了大家对于“晚育”知识的探索欲望,这便为提升课堂质量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二、通过优化课堂设计而实现高效教学

《生物新课程》表示:在生物知识的学习中,教师应处于组织学习、引导学习,以及合作交流的智能方位。课堂教学是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知识探索,培养并发展他们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因而,教师采取科学恰当的教学方法,可激励学生进行积极探索、交流互补、合作互助,变被动的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如此便能在课堂上形成共同学习的体系,这对于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至关重要,不但有助于学生深入理解知识要点,而且还能为和谐师生关系提供积极的帮助。而教师将教学模式进行开放化,在设计课堂问题时,遵照可激发学生疑问点的原则,促使他们通过展开课堂讨论而自行解决问题,并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分享对于相关知识的感悟与认知。如此不但有助于调动学生探索课堂知识的积极主动性,而且还能通过进行课堂讨论、课堂分享而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比如,在“比较不同蔬菜或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一节的学习中,我设计了这样的课堂问题:1.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改善铁、钙、叶酸吸收等功效,于人体的健康作用重大。蔬菜和水果是人体摄入维生素C的主渠道之一,你能通过科学实验的方法,比较出不同蔬菜或水果中维生素C的具体含量吗?2.你的实验原理是什么?你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的发现?如何证明你的实验具有科学意义?3.根据自己实验的结果记录好相关数据,说出你的实验感悟。学生在解决以上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从讨论到交流,再到互相帮助等,一系列的学习体系。如此他们不但对于课堂知识的探讨充满了浓厚的兴趣,而且还充分活跃了课堂氛围,这便真正实现了提高课堂效果的教学目的。

三、结束语

站在医学角度来分析学生的学习,相关数据表示:青少年能够集中精力吸收知识的时间为30到50分钟之间,而人体颈椎的极限也在这个时间范围之内。因而一节课的时间往往被控制在几十分钟之内,教师利用短暂的课堂时间让学生进行高效学习,本属于极具挑战意义的实践。而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与“新课改”的全面推进,教师构建高效课堂便成了势在必行的教学方向。本文作者在进行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中,针对高效教学采取了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由于本文篇幅之限,仅从两个方面进行了体现,旨在起到以点带面、提纲振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刘兴元.浅议生物教学策略的优化[J].新课程学习,2012(03).

[2]吴若梅.生物新教材与课堂教学方法优化整合的策略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2.

作者:周璟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伊克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