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08 11:36:58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对策分析

摘要:如今,初中生物老师比较注重怎样在课堂上进行探究教学,探究教学以其本身的教学特点,既能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又能让学生们在自我探究中学到知识,取得收获。本文主要探究初中生物课堂探究教学的的内涵和特点,生物课堂探究在我国初中应用的现状以及对改进探究教学提出的建议。

关键词:初中生物探究教学意见

一、初中生物探究教学的概念和特点

随着新课改的教学发展,初中教学已经形成了以探究教学为主要方法的教学形式。所谓探究教学,就是教师首先要带领学生一起探究,教师作为课堂的指导者和引领者,主要起到的是诱导作用,之后让学生对学习的内容进行自由讨论交流探索,最后在没有老师传授知识的前体下得出属于自己的学习结论。一般的探究教学包括以下几个步骤:一是提出问题,通过过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现象或者实验的现象,让学生自己提出自己的疑问,得出想要解决的问题;二是合理假设,当学生提出问题后,让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储备的基础上作出合理假设;三是制定解决方案,为验证作出的假设是否正确,需要通过一定的途径找到解决方法,在论证之前要有一个详细的行动方案;四是实施论证方法,执行拟定好的实施方案;五是得出结论,观察得出的结论与自己的假设是否相符;六是交流沟通,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彼此的探究过程,相互提建议,共同得出相对正确的结论。

二、探究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的思想观念陈旧,教学方法公式化。放眼全国,真正做到以探究教学为主要教学方法的教师屈指可数,大部分的老师还是沿袭以前的教育方式,老师讲课,学生听课,应付考试。教师本身的探究教学理论知识和探究理论经验缺乏,自身探究技能低下,在没有成熟的探究教学理念和实践的指导下,想要大范围地开展探究教学无异于痴人说梦。大部分教师在自己的大中小学阶段很少接触探究教学,没能系统地接受探究教学的教育,使得他们在作为教师的阶段没有可以参考的对象,加上新型的教育模式的不确定性很大,很多教师不愿意把自己和学生作为实验的小白鼠,故此更倾向于传统的教育方式。这样老师都束缚住自己的手脚,不敢大胆尝试,那探究教学的推进充满阻力。2.学生缺乏探究精神,探究能力较差。首先,学生从小接触的教育理念就是学生天职就是学习,而学习的关键就是好好听老师讲课,并且把好好听老师讲课当做是好学生的标准,而对于那些在讲课过程中提出疑问的学生,如果自己的疑问不太合理就会被老师或者同学反感。学生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思想已经麻木,逐渐变成只听老师讲课,没有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只是作为知识的接受工具。当学生从思想上开始僵化,要使他们接受灵活的探究教学模式的难度可想而知。再次,探究教学需要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动思维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是很容易,需要有严谨的探究态度,科学的探究方法以及吃苦耐劳的探究精神。探究的过程可能很繁琐很费脑力,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使一些学生望而却步,因为一些学生的自主性差、坚持能力弱、害怕吃苦,这都是探究教学开展存在的障碍。3.生物教材落后、学习器材缺乏。现在初中生物教材的编辑思路还是比较落后,没能跟紧时代步伐,虽然教材中正在加入一些探究教学方面的内容,但在整本教材中所占的比重较小,内容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这样的教材还是偏重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探究教学的开展没有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学生在学习教材内容时,侧重点也不在探究实验一类的方面,很多老师就一笔带过,使得探究教学的处境很尴尬。探究教学会使用到很多的实验和教学器材,在好的器材的帮助下,探究教学会很容易开展开来。但实际情况是,大部分的初中学校在器材的配备方面做的不够,学校只有少部分的器材可供使用,而这些器材也被长时间的放在器材室内没被使用,而且教学器材缺乏和陈旧,不利于探究教学的进行。

三、促进探究教学逐步开展的建议

1.教师改变思想,重视探究教学的作用。生物教师是生物教育的执行者也是改革者。作为处在我国教育事业一线的教师,应该从思想上改变,对于传统的教育方式中优良的部分继承下来,将其中的糟粕摒弃。积极接受新思想,深刻地意识到探究教学在生物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积极推动探究教学的发展。教师可以认真学习探究教学开展的好的学校和老师的经验,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实际中。当教师开始接受探究教学,推进探究教学的开展,那探究教学在我国才能顺利建立起来。2.尊重学生想法,注重学生探究意识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要尊重学生想法,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见解,允许学生有不同的疑问。同时,注意培养学生养成用科学的探究精神和方法去解决问题,锻炼学生吃苦耐劳、不怕辛苦、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些习惯和精神需要在老师的帮助下慢慢改变逐渐养成。3.创新教学教材、更新教学器材。教材的编辑者也要把探究教学的思想体现在生物教材上,在学生使用教材时,能按照探究教学的思想去学习,符合探究教学的思想。同时学校要完备自身的教学器材,为探究教学提供便利条件。探究教学是一种教学的新思路,它在初中生物教育起有着关键作用。整个教育行业都要推动探究教学的发展,这就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变我国现有的教育模式,使探究教学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新途径。

作者:谢瑜 单位: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陆伟.基于探究式教学的初中生物教学研究[J].未来英才,2014,(5):53-53.

[2]吴荣.探究教学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实施[J].理科考试研究(初中版),2014,21(5):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