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22 04:27:10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探索

摘要:结合教学实际,从用好实验室、指导学生学会观察、用现代手段辅助实验等方面,对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进行研究。

关键词: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实验室

1前言

生物学科的主要特点是以实验为主,通过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知识概念与实践技能,并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动手能力等[1]。可见,上好生物实验具有重要意义。生物教师要想方设法提高生物实验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

2合理开放实验室,创设良好实验环境

实验室是学生进行实验学习的主要阵地[2]。良好的实验环境有助于渲染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生物教师应注重创设良好的实验环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与探究场所,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奠定基础。布置好实验室现在大部分学校的实验设备都比较齐全,应做到经常检查、适时更新,以满足正常的教学需求。在实验室中悬挂一块黑板,要求学生分组设计板报,对板报内容进行定期更换。实验室一角应放置玻璃橱柜,里面存放和展示学生收集的标本、模型、实验书籍等。讲台上不仅有讲桌,还应悬挂多媒体大屏幕,教师可以利用电脑呈现教学课件。除了丰富的实验器材之外,还应在实验室中摆放好小型动植物的标本或模型,如鸽子、兔子、青蛙、蚕、蜥蜴、昆虫等,让学生通过标本和模型直接观察动物的外形特征,促使学生了解动物的进化历程。通过真实生动的情境创设,可以引导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入情入境,充分感受生物世界的奇妙,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欲望。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利用好实验室由于学校的实验设施有限,在实验课堂上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够自己动手进行操作,而课堂教学时间也十分有限,导致许多实验无法顺利完成。教师可以为学生开放实验室,组织学生把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到实验室亲自做生物实验。例如:讲显微镜的结构及用法,在课堂上不可能有时间让所有的学生进行操作,教师就可以带领学生在课后去实验室加以练习,同时在旁悉心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显微镜的成像规律,避免学生死记硬背;教学根尖结构时,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让学生用放大镜观察小麦、豆芽、蒜等随处可见的植物的根尖,再引导学生结合显微镜观察根尖装片,明确了解根尖的结构,利用对根尖的感性认识,深刻理解、掌握和巩固所学知识;讲叶子的结构时,让学生用两个并在一起的刀片切菜叶,作为临时切片,也能达到很好的效果;探究种子的萌发条件等,这类实验所需要的器材都不是高标准、高要求的,利用生活中的一些物品就可以替代完成实验。因此,开放实验室,利用现成的实验设备,这是提高学生实验技能最便捷和最有效的方法,还能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3指导学生正确观察,掌握科学实验方法

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给学生知识不如传授给学生获得知识的正确方法,只要掌握了获得知识的方法,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说将受益终身。为此,在生物实验教学中,教师应加强指导,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确保学生顺利实验。在具体观察中应把握好如下几点。把握正确的观察顺序在观察生物实验材料时,一般可以遵循如下规律进行观察:根据观察对象的形体特征,应按照从上至下、从外到里、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的观察步骤;根据观察对象的产生时间,应按照先后顺序进行观察,先观察营养器官,再观察生殖器官。如在观察实验“根尖的结构”中,应根据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的观察顺序,首先引导学生观察蚕豆的根毛,然后请学生陈述植物根的功能;再把根尖找出来,用小刀切下根尖,将其制作成装片,先从宏观上对根尖基本形状进行观察,再从上到下沿着根冠、分生区、伸长区、成熟区进行观察,重点观察根毛,与教材中的插图进行对比分析,通过自主观察的方式掌握蚕豆根毛的功能与特点。学会进行对比和比较对比和比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尤其在观察实验中,教师应教会学生正确对比和比较,从相同的特点中找出差异性,或者在不同中找到相同点。实践证明,通过学生的自主观察与分析,一般都能正确把握事物之间的异同点,以及相互之间存在的各种联系。如在观察“单子叶和双子叶植物结构、形态”时,首先应给学生介绍这两种不同植物之间存在的差别:1)叶脉结构不同;2)茎的结构不同;3)种胚结构不同。再给学生介绍两者之间的相似点:两者都是绿色植物,所以受到光合作用的影响,导致叶序基本相似。

4现代教学手段辅助,增强生物实验效果

实践证明,学生自发主动地参与学习活动是高效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3]。为此,在探究实验过程中,要想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自发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辅助手段以其自身的优势,则可以增强实验效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在教学真菌和细菌这部分内容的时候,由于教材中的解释多抽象简单,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学习效率较低,同时还会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此,可以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给学生展示真菌和细菌的图片以及介绍真菌和细菌的视频片段,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吸引学生注意力,强化学生对真菌和细菌特点的认识。另外,由于实验中的一些现象都是瞬间性的,因此不容易观察。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实验过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展现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如可以模拟光合作用原理,让学生清晰地了解光合作用的过程以及发生原理,不但理解起来轻松,掌握更加牢固,而且为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和生动性,增强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此外,微课与实验看似联系不紧密,实则互为补充。实验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通过实验获得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通过科学实验探究活动,获得思维的拓展以及分析能力的提升。因此,当真实实验受到时间或空间条件的制约时,就可以通过微课加以弥补。比如“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这一实验,在课堂上难以完成,所以教师可以提前录制课外完成实验的过程,在课堂上以微课形式播放出来。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观察得更为清楚,而且能够节约大量课堂时间,顺利达到实验教学的目的。

5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开展小组实践调查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教材中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通过实践探究而得出的。每一个人都有创造天赋,但这种创新意识只能在相应的活动中得以激发与强化。马克思曾经说过:“没有一定的活动范围,就不可能在任何一个领域完成任何重大的事情。”[4]因此,教师要保证学生主体的活动空间,促使他们自主参与实践活动。教师可以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实践调查,通过实践调查的方式辅助课堂教学,营造生活化教学情境,给学生形成深刻印象,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为此,教师要充分把握一切机会,结合实践调查,创设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教学情境。如在教学“环境对生物的影响”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营造这样一种情境:让学生分组调查学校周围的环境污染现象,并仔细分析污染源自哪里,对周围的生物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等。在具体调查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组,也可以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进行分组,让学生自主选择自己所感兴趣的项目,如噪声对动植物生长方面的影响,抽烟对身体的害处,污水对人们生活的影响,等等。当学生确定调查项目之后,可以引导学生自主设计调查方案,并在调查之后写出调查报告。这样的实践探究活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一位学生的兴趣都非常高涨。比如探究“抽烟对身体的害处”的小组,到相关医院调查由于抽烟引发的多种呼吸道疾病的图片和病例,计算由抽烟引发肺癌的概率;此外,还到小区中调查香烟售卖点的数量,以及香烟销售的具体情况等。通过调查,学生深刻感受到人们对于自身生活环境的破坏,体会到由于环境遭到破坏,周围的生物由此受到严重影响。总之,生物实践活动的内容应丰富多彩,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能将学生引入社会,使学生在自我设计和操作中实现自我教育,提升自我素养。为了充分培养学生的探究兴趣,教师应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分析、总结等综合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6结语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实验是生物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实验教学不仅帮助学生掌握了知识,而且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因此,生物教师应努力克服种种困难,为学生创设各种有利条件,组织学生参与实验活动,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实现生物教学目标。

作者:李树涛 单位:淄博市高青县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明宇.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问题与对策[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15(4):103-104.

[2]谢娟.浅谈初中生物实验教学[J].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98-99.

[3]张春涛.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在新课改下的挑战与对策[J].科学教育,2011(5):102-103.

[4]王存祥.浅析农村中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J].教育革新,2012(2):15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