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高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4 04:24:36

初中生物课堂高效教学研究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基本形式,是学生获取信息、培养多种能力的主要渠道。然而课堂教学的时间是有限的,怎样用最少的时间使学生获得最大的进步与发展,实现高效的生物课堂教学呢?结合多年教学实践经验,笔者谈谈几点看法: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内驱力,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工作应渗透于整个教学过程。怎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呢?1.精心导入正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应精心设计每堂课的导入,力图教学伊始就能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如在教学《生殖器官的生长》时,笔者先简略介绍百花种种,果实繁多,然后选择生活中常见的桃花为例,向学生提问:“为什么一朵桃花能变成一个又大又甜的桃子?为什么果实都结在开花的部位?”这些问题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并促使他们开动脑筋思索,积极发言,他们很快就进入了学习状态。2.紧贴生活教师可以将相关的课外材料引入课堂教学,使现有的课本与课外材料相互补充,使课堂更加形象生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教材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教师需要科学重组教学内容,大胆地改造教材,让教材“为我所用,为生所用”。3.联系社会热点问题热点问题最富吸引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联系社会热点问题,有利于开阔学生视野,活跃学生思维。如在教学《人体的营养》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三聚氰胺事件的短片,让学生了解该事件中孩子受害的情况,使学生认识到关注食品安全的必要性,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明确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关注食品安全问题。

二、优化课堂问题设计

《生物新课程改革标准》指出:“教师是生物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课堂教学的核心是调动全体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使学生自主地学习、探究。因此,教师要优化课堂问题设计,恰当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和交流,发挥学生主体性,变被动的课堂教学为主动的师生互动教学,彼此形成一种真正的“学习共同体”。课堂教学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要场所,在问题设计时,教师应做到问题让学生提,疑问让学生解,方法让学生悟,思路让学生讲,错误让学生析。这样一来,才能真正“解放”课堂,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另外,教师将教学内容还原成知识生成的过程,转换为学生易于接受并能解答的问题或者问题串,有利于发散学生的思维,但在设计问题时,教师要注重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

三、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

有些教师经常抱怨学生没有学习生物的兴趣,上课不认真听讲。但教师是否也应反思一下,教学方式是否存在“千课一律”的现象吗?应该在教学方式的多样化上下工夫吗?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是探究知识的场所,也是通过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主体意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自主活动、体验乃至创造,使学生享受探究的乐趣;教师要发挥引导和指导的作用,使学生从被动获取知识向主动探索知识转变;教师要以教学方式的转变为基础,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使学生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变为自主、探索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如在教学《人类的食物》时,笔者设计了“医生与病人”的游戏活动。当笔者提出因缺乏某种营养物质的疾病名称,“病人”说出该病的主要症状,请“医生”诊断,并提出合理建议。这样的课堂氛围非常好,学生都踊跃参与。通过医生与病人的扮演活动,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欲望,充分调动了每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使学生轻松、愉快地掌握所学知识。不仅能充分发挥每位学习者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真正学到东西,获得益处,还能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从而取得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效果。总而言之,课堂要以学生终身发展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要以扎实的教学内容为载体,要以多元的学习方式为中介,要以积极的课堂气氛为依托,要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导向,才能实现初中生物课堂高效教学!

作者:卢菊花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黄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