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17 04:10:08

初中生物探究式教学分析

探究式教学是一种在课堂上能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教学手段,能够有效地落实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在传统的初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一直是教师主导着课堂,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极低,课堂是枯燥乏味的。而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实现预想的教学目标。根据最近这些年的教学经历和经验总结,对于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一、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为探究式教学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学会转变自己原有的教学理念,将学生视为自己的朋友,让学生放下内心的防备,以平等的身份进行交流,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和学生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逐渐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为达成高质量的教学做好铺垫。为了能够成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教师可以尝试着在开学上课的第一节课上就去深层次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生进行尽可能多的交流。例如,在课堂上做完自我介绍之后,让每个学生都站起来说说自己的情况、兴趣爱好等,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在公共场合发言的能力。此时学生的内心就会很放松,随后向学生介绍“生物”、“生物学”的概念,引导学生学习课本的前言,向学生讲述一些生物学里的有趣事情,让学生自己尝试着去进行初步的探究。将生物学的知识和学生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对生物教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对以后的教学充满想象,从而达到预期的课堂教学目标。

二、依教材为蓝本,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在新课程改革中,生物学习越来越注重学生的生物素养,分别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要求。例如,在教学“观察”这一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先让学生阅读课本内容,之后不要着急让学生去记忆文本内容,教师可以借助具体的事物让学生自己学着去观察,从而进行深入地理解与掌握。再例如,在课堂上让学生去观察一个盆花,并向学生提问:花是生物吗?为什么称花为生物呢?花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为什么身边的花会有不同的颜色呢?借助这些提问,能够帮助学生进行全面的思考和观察。学生不需要死记硬背观察的概念,在教师的一步步诱导下,学生自然就理解了观察的内涵。在学习“生物与环境”的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思考:我们的生活具有一年四季的分别,不同的季节我们会穿不一样的衣服,而植物在一年四季中也有自己的变化,植物为我们提供了食物和氧气,净化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如果我们和植物分开,身边不再有植物,我们还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吗?为什么人们滥砍滥伐之后,一些物种就会慢慢灭绝呢?为什么在地球的南极和北极只有很少的植物和动物?通过让学生思考这些问题,学生就会逐渐认识到生物与其周围环境之间的关系和相互影响作用。这样,教师在介绍这方面的生物知识的时候,就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加注重保护生物和周边的环境。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这样的探究式的教学模式,学生就能够通过自身的观察和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设计艺术性的课堂问题,拓宽学生的思维

不难理解,提问是课堂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教师获得教学反馈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让学生分析、解答问题,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要过分拘泥于形式,不要为了提问而提问,要根据每节课的课程难度和复杂度,以重点、难点为着力点,设置相关的问题,引导学生逐步进行观察和理解,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探究,逐渐养成一种自主探究的良好习惯,积极性和自主性也得到了提高。在初中生物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创设问题情境,这样,能够巩固教材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还能够很好地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和谐的教学环境中学习,理解并掌握相应的知识。例如,在教授“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章节内容的时候,可以先让学生自己试着去解释他们脑海中的光合作用的概念,然后根据学生的理解设置问题情境。提出光合作用需要哪些原料?对大自然具有什么样的影响?植物在什么条件下进行光合作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能够向学生展示本节课的重点难点,为接下来的学习确定了明确方向,有助于学生全面学习教材内容。总之,教师一定要根据现有教材,结合学生掌握的生物知识的情况和学生的各自特点,采取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以培养他们的探究意识和能力。在课堂中设置特定的情境,激发、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拓宽思维空间,让学生对初中生物知识展开全面的学习和掌握,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实现教学目标。

作者:季小亮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岔河中学

参考文献:

[1]周万琴.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3(01):173-174.

[2]潘洁.“新课标”背景下初中生物教学改革的困境与路径选择[J].市场论坛,2011(05):93-94.

[3]黄春华.对初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探讨[J].成功(教育),2008(0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