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提问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12-15 11:35:18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提问有效性探讨

摘要:课堂教学的过程就是老师和学生都积极参与、互相交流与互动、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教学过程。在师生的双向交流过程中,提高课堂的提问效果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效果与质量。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如果能提出更具生物学特点的问题,不但能有效激起初中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还能更好地使学生理解和掌握教材中的生物概念与原理,更能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他们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为学好生物学打下基础。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堂提问;有效性

如果初中的生物老师在课堂的提问中一直采用形式单一、耳熟能详的、周而复始的问题提问方式,学生就会产生反感,就会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心不在焉,那么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创造性、好奇心都会被严重制约和压制。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不但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更要改革一成不变的提问方式,从而使我们的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提问方式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呈现出应有的新姿态,以提高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初中生物课堂提问中应遵循的原则

1.提问的准确和科学

向学生提出问题的时候,应该做到概念准确,表达明确,不能模糊不清,模棱两可,让学生产生误解,从而无法正确回答。例如,“新生命的起点是从哪里开始的?”这样的提问是比较准确的,但是如果这样提问“新生命在哪里发生?”就会使学生产生错误的理解。这就要求初中的生物老师在向学生提出问题前,要能认真根据教材内容组织语言,做到问题设计既要符合自然科学的事实,又要语言准确精练科学。

2.提问的对象和难易度

课堂提问中,要根据教材的内容、问题的难易度、得到的教学效果,选择合适的提问对象。对于比较难的问题,应该选择那些生物基础扎实,有一定水平的学生进行提问,其目的是为了让全体学生明白,生物不是很难学的,只要肯努力有基础就能学会。对于一般难度的问题可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提问,提问的目的是为了掌握学生们对知识的把握程度。对于比较容易的问题,就应该提问基础差的学生,让他们能回答出来,以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从而更好地促使他们学习生物。

3.提问的精与滥

课堂提问确实能提高教学的效率和掌握学生对知识的认知程度,但是要做到恰到好处,问题的提出要少而精,而不是多和滥。问题的提出要做到精,问题的设计就必须准确与科学,既能检测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又能发散他们的思维。如果问题的提出比较多和滥,就会使学生难于应付,出现顾此失彼的情况,更不利于学生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探究。

4.提问的技巧与评价

向学生提出问题时,要应用一定的技巧,不能每次提问都平铺直叙,让学生没有新鲜感,从而丧失对问题的思考和回答的兴趣。技巧的使用应能激起质疑意识,使学生敢于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敢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对于学生的回答,无论对错都要表扬学生敢于回答的精神,敢于表现自己的意识。对于回答特别好的学生也要真心的进行表扬,从而让他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对于回答不理想的学生要适时的给予鼓励和帮助,以提高他们的认识水平和保护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二、初中生物课堂提问中应注意的事项

1.提问要能提高学生的求知欲

在初中生物的课堂导入环节,有效的提问不但可以承上启下,而且可以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例如教授《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时,向学生提出了如下的问题:长白山的气温和锡林郭勒的气温是非常类似的,但是二者的植被类型却不一样,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可先让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思考后进行分组讨论,在分组讨论的过程中,要让每个学生都发言,以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提出的这个问题,不但使学生明确了将要学习的内容,指明了学习的目的,而且还使学生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和交流。即使新课得到了有效的导入,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新课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提问应掌握提问的艺术及方式

对学生提问题时要讲究提问的艺术及方式。提问的时候要注意声音的大小、语调的快慢、语气的强弱、态度的变化等。要能使学生感到老师是信任和关心他们的,只有和学生搞好了关系,成为了朋友,才能使学生敢于回答老师的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学生回答的问题的答案与教师预想的答案不一致时,应能快速地找出学生答案中合理的部分,给以及时的肯定和表扬,而不是不一致时,全面否认学生的答案,从而打击学生的信心和回答问题的勇气。对于学生的回答,要能给他们足够的时间,让他们去思考,而不是一味地催促他们赶紧答出答案。

3.培养学生自主提问的意识

学生自主提出问题是自我学习能力提高的表现。因此,生物老师在让学生学习了某节课的内容后,可让学生针对学过的内容发现和提出问题,学生与学生之间交流自己提出的问题,并相互回答,学会倾听和接受别人的观点,进而使全体同学都能提高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学习了《光合作用》后,让学生提出来自己没理解或有疑问的部分。学生经过思考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比如“在种植水果的时候,怎样做才能让果子长的既大又甜?”等。这些问题不但使学生更深的理解了教材内容,更使他们感到学习生物是有实际用处的,从而促使他们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学习和研究生物。总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提高提问的有效性,不但是老师教学水平高低的体现,更是老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机智的集中表现。有效的提问是提高生物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环节,离不开学生的配合,离不开生物老师对提问技巧的掌握,更离不开老师对教学大纲、教学目标和教材内容的熟练掌握。只要我们教师能和学生在提出问题方面能够共同进步、共同提高,那么提高初中生物课堂的提问的有效性,提高生物课堂的教学效率,就指日可待了。

作者:季小亮 单位:如东县岔河中学

参考文献:

[1]叶兴福.有效提问研究[J].青年文学家,2011年05期

[2]庞薇.对教师课堂提问有效性的思考[J].广西教育,2011年14期

[3]吴文展.探讨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1年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