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情感教学探讨

时间:2022-12-15 11:32:39

初中生物情感教学探讨

摘要:当前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影响下,对于初中生物教学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在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的过程中,情感教育的教学方法逐渐被教育者认可,本文对情感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情感教学;初中生物;体现

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类社会便正式进入了网络信息化时代,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下,我国对于初中生物的教学改革也在不断的加大重视力度,初中生物教学不仅需要理论知识作为铺垫,而且生物实验也是很重要的学习部分,所以在初中整体教学过程中,生物教学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经过教师的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发现,情感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引起初中生的思想共鸣以及情感共鸣,由于初中生自身已经具备一定思考的能力,而情感教育不仅能够从初中生的内心世界出发,了解学生的内心感受,在对学生有更加充分的了解之后,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认识到初中生物教学的重要性,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健全的人格。

一、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

在实际的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如果保持情绪高涨,那么学生的情绪也会很容易被带动起来,课堂的气氛就会显得格外活跃,不仅能够保证学生将生物知识充分的吸收,而且能够保证课堂的教学效果,所以生物教师讲课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情绪。在这种形势下,初中生物教师首先要从心热爱生物教育事业,带着积极向上的情绪去上课,让自己的情绪能够充分的感染到学生,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良好的生物课堂氛围,不仅能够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而且能够加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在思想方面也更加愿意主动寻求教师的一些帮助,在教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能够积极的发散思维,更好的对生物知识进行学习或者是深入研究。在初中的生物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情感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当中认识到生物学习的重要性和生物自身的魅力,而且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热情,在学习过程中,也能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1]。

二、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

(一)营造轻松的教学氛围

在实际的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教育理念,在教学中,要将学生的需求作为主要的出发角度,去设计一些相对应的课程内容,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生物的教学活动当中,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学习氛围,这样不仅能够从根本上调动起学生的生物学习积极性,而且能够有效的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质量,让学生逐渐的认识到生物的不同魅力。另外在生物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初中生的思想教育,教师不仅要利用自己的情绪带动学生,而且要引导学生正确的思想道德品质,比如在《动物的主要类群》一课的相关内容教学的时候,教师不仅要让学生认识到动物的分类,而且要让学生认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从根本上引导学生形成爱护动物的思想,这样在保证学生熟练掌握生物知识的同时,能够唤起学生对于动物的爱心。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无论是在何种学科的教学,兴趣无疑都是最大的动力,所以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也是如此,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学生才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生物的学习中,学生将生物学习当做是兴趣,就不会带着压力和负面情绪来学习,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注意力也会时刻跟着教学的课堂进度。在初中生物的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的增加与学生之间交流互动的机会,让学生能够真正的参与到生物的教学活动当中,在课程结束的时候,教师要给学生留下一些悬念或者是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能够保持好奇心,即使在课堂结束之后也能够积极的寻找和探索答案,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2]。

(三)教学和生活有效结合

生物教学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更包含了生物试验,而生物其实在日常生活当中处处可见,所以利用生物自身的这一特点,教师可以让学生逐渐的学会观察生活当中的一些生物现象,将生物教学和实际生活进行有效的结合,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生物的相关知识,逐渐的养成良好的生物思考模式。比如在讲解《花的结构和类型》以及《传粉和受精》这两门课程内容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到校园当中的一些花圃中进行详细内容的讲解,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观察,而且能够打破传统教学在室内教学的局限性,方面学生能够亲身的对花的状态、结构以及类型进行详细的观察。生物教学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由于一些教学内容的影响所以课程可能会在户外进行,这样就会最大限度的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并且能够帮助学生更加直观的观察到生活当中的一些生物状态,对学生提高自己的生物学习能力以及效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四)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情感教学

在当前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影响下,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到教育行业,在初中生物教学当中也是如此,教师可以充分的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和特点,将生物知识以更加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示给学生,比如在讲解《婴儿的诞生》这门课程的时候,如果单纯的讲解理论知识,学生可能会产生一些混淆的想法,而利用信息技术将婴儿诞生的过程以视频的形式播放出来,不仅能够让学生直观的了解到婴儿诞生的整个过程,而且能够让学生认识到母亲在生育时候的艰辛,从而培养学生学会感恩,提高学生自身的情感深度。

三、结束语

总体来说,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情感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初中生物的学习当中,而且能够在情感的应用上,让学生的情感也能够被激发出来,对初中生的思维思考模式发散也起到一定的辅助性作用。利用情感教学不仅能够提高初中生的整体生物学习质量和效率,而且能够逐渐的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初中生自身的情感深度,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作者:董娜 单位:宁夏石嘴山市隆湖一站学校

参考文献:

[1]纪朝阳.浅析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J].成功(教育),2011(07).

[2]李峰.小议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渗透[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