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趣味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27 10:12:41

初中生物趣味教学研究

摘要:由于受应试教育影响,学生往往只关注语、数、英等所谓主科学习,忽视史、地、生等学科学习,学生学习生物学科的有效性低下。针对目前这种状况,要让学生乐于学习,首先应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本文根据中学生兴趣特点和生物学科特点,结合本人的教学实践,总结并提出开展生物课堂生动教学的一些经验。

关键词:初中生物课堂;趣味教学;生动教学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初中生物学科内容丰富、趣味性强、贴近生活,教师要努力挖掘其中的趣味性因素,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活化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物科学素养打好基础。一堂成功的生物课,要上得生动有趣,才能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乐学、好学。下面笔者就如何使生物课上得生动有趣谈谈做法。

1.新课导入要讲究艺术性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讲好新课,必须注意设计一个巧妙的课引,迅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拨动学生的心弦。导入新课方法很多,有成语典故导入法、趣闻导入法、故事情节导入法、设疑导入法等。不同课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采取不同的方法。如讲“条件反射”时,可由“望梅止渴”这个典故引出,也可用“小猴做算术题”通过设疑法导入;讲“遗传的基本规律”时,先举例父母都是双眼皮,可子女是单眼皮,这是不是违背了生物的遗传特征呢?通过设疑引起学生的兴趣。

2.借助成语、谚语、诗词等文学形式帮助学生掌握生物知识

很多成语、俗语、口诀是前人长期实践经验的总结,其中蕴涵着丰富的哲理,在课堂上正确使用会收到言简意赅的效果。如讲遗传和变异时,引用俗语“一猪生九仔,连母十个样”、“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帮助学生理解遗传和变异这两个概念。讲有丝分裂分裂期的特点时,为了学生记忆方便,介绍口诀“仁膜消失现两体,赤道板上排整齐;均分牵拉向两极,一分为二重开始”,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既生动又有趣。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教师也可以引用一二,如引用晏殊的词“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介绍动物的迁徙行为。

3.介绍生物学上的趣闻逸事或者讲一些小笑话

根据学生好奇的特点,选择与教材内容相关的趣闻逸事可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如讲“近亲结婚的危害”时,可讲述杰出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和遗传学家摩尔根的婚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讲“伴性遗传”时,可讲述英国维多利亚女皇的两个外孙女嫁给俄国的罗蒙诺夫和西班牙的巴本家族而给这两个家族带去了血友病这一趣闻,把学生的求知欲由潜伏状态转入活跃状态。再如讲“陆地生活的动物”时可以讲讲有关蚯蚓的笑话,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不仅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而且印象特别深刻。

4.列举确切的必要的数据

事实胜于雄辩,确切的数据是无声的语言、是最好的说明。如讲构成细胞的化合物时,列举出水占80%~90%,无机盐约占1%~1.5%,蛋白质占7%~8%,脂类占1%~2%,糖类和核酸及其他化合物占1%~5%,这样学生很明了地看出水是细胞中含量最多的化合物,而蛋白质是含量最多的有机物。

5.运用电教手段优化课堂教学

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合理使用多种媒体进行直观教学,将抽象知识直观化、形象化,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生殖与发育”教学中,讲解“青春期发育的特点”和“男女生殖系统的结构和生理”时,可以采用预习、自学,后放映科教电影《青春期的生理卫生》的方法,多媒体能把复杂的生理过程直观地显现在学生面前,变抽象为形象,变静态为动态,使抽象的生物概念、原理变成活生生的知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6.加强生物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加强生物学科实验教学是提高生物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实验既是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又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初中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不易持久,实验课教学不易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实验前教师要阐明实验目的,让每位同学都带着问题进行实验。例如,讲到“显微镜的使用方法”时,教师可先示范显微镜的正确操作步骤,然后让学生按照书上步骤认真操作。再如验证光合作用需要光时,要求学生做好观察记录,然后操作实验,得出光是光和作用的条件、光对叶绿素的产生有影响的结论。一些农村中学实验条件有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善于利用身边废弃材料做探究实验。如用废旧泡沫、粉红与绿色卡纸、竹签、细线、废旧编衣针金属、胶水制作桃花的模型。

7.注重联系生活实际,培养学生生活能力

具体课堂教学中,让初中生直观接触生物实物,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如讲述“鸟的生殖和发育”时,教师分别准备煮熟的和新鲜的两种蛋,引导细致观察卵结构,讨论鸡卵结构的功能,理解明确鸟卵适于在陆地上发育的结构特点。兴趣的源泉还在于运用知识,教师适时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常见的生物学现象,尝试用学过的知识解释常见的生物学现象,做到学以致用。例如,秋天的落叶为什么多数是背面朝上?为什么本地不产苹果等一系列生活问题。激发学生认真思考,尝试用学过的生物学知识加以解释,有助于学生活学活用。如学习“激素调节”后,让学生思考治疗糖尿病用胰岛素时,是口服好还是注射好,引导学生回忆学过的知识,得出正确的结论。生物教学要注意联系生活实际,用学到的生物学知识指导实际生活,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生物的好处。如讲完皮肤的结构和功能,使学生知道如何保护皮肤(卫生、化妆);学习了血液知识,使学生明白义务献血对成人来说不会影响健康,甚至会促进人体造血功能提高;学习了耳的结构,当你遇到激烈的爆炸声或闪电过后的打雷时,不再用手捂住耳朵而应该张开嘴巴;学习了呼吸系统之后,要会做人工呼吸,以备急用。学生对此很感兴趣,激发他们长大立志攻克难关的信心。让趣味教学走进初中生物课堂,有助于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让学生感知生物学距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但是教师要做到科学性与生动性的统一,切不可舍本逐末、喧宾夺主,否则只是表面上的热闹而已,实际上学生并未真正学到知识。

作者:黄伯骑 单位:南靖县城关中学

参考文献:

[1]胡青霞.浅谈生物课堂教学语言的生动形象性[J].文教资料,2005.

[2]包银梨.浅谈多媒体课件中的视觉要素[J].中小学电教,2006.

[3]赵锡鑫,张国柱.中学生物学教学法[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