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时间:2022-06-27 09:46:36

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构建策略

摘要:构建高效的生物课堂,教师应适应学生,引导学生,鼓励他们学习,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动脑、主动探索,进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模式;高效课堂;教学手段

在新课程改革理念下,生物教学要关注全体学生,着眼于学生的持续发展,提高他们的生物科学素养。教师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合作,继而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宝贵的课堂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学生的生物素养,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构建初中生物高效课堂。

一、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构建高效课堂,应从学生的发展出发,同时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把教和学结合起来,以导学案为载体优化课堂教学。导学案的设计应立足于学生实际,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课堂教学的互动交流,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开展都要围绕这一主线进行。某一种教学手段即使再有效,如果重复使用,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中学生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好奇心是推动他们积极探索的源动力之一,如果运用单一的教学手段就会冷却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因此,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能为课堂增添无穷魅力。

二、教师的备课和学生的预习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基础

充分备课是课堂教学成功的前提,是落实教学目标的关键,也是构建高效课堂的重要保障。因此,教师做好备课工作,教学效果就会显著提升。那么怎么才能做好备课工作呢?首先,教师要深入研究教材,明确教材的重难点,吃透教材。其次,教师要精心设计和准备导学案,导学案是开展教学活动的“施政纲领”。设计导学案,一是要明确教学目的,甚至要具体到每一节课应让学生学会什么,培养学生哪些能力,都需要在导学案中加以明确。二是要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预习方法的指导,让学生根据预习提纲一步一步去预习。因此,教师要把每一节课中的知识要点、重难点以问题的形式列举出来。加强习题训练是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预习练习题可以让学生深刻理解概念和规律,还能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因此,习题的设计要重基础,有针对性。

三、优化教学时间,合理安排教学环节

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关键,教师要改变观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变教时为学时,课堂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课堂上教师要少讲精讲,让学生多学多练,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练习,教师都要精心设计,以保证各个环节的时间安排合理。教师要珍惜课堂上的每分每秒,坚决杜绝浪费时间的行为,上课要守时,不能无故迟到,或者拖堂。首先,教师要有时间观念,帮助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其次,教师反思时间利用情况,做到节约时间,学会经营时间,让它产生最大的效益。

四、体现出课堂教学的“生物”特色

生物学科有很强的的实验性,观察和实验是生物教学最基本的方法,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搞好教材中所选编的实验教学,重视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客观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选择实验内容的时候,教师要想法设法克服与时间和自然季节不相符的实际困难,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实验材料的采集和保存工作。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合理地选择和整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辅助教学,展示和再现不同的生物活动的情况,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打破时空的限制,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这些都有利于提高生物教学效率,体现生物课堂特色教学。

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以及渊博的生物知识,风趣优美的教学语言吸引学生。中学时期正是学生长身体和学知识的关键时期,他们有强烈的求知欲。因此,教师要因势利导,并搜集生物学的最新信息,让学生掌握和教学内容相关的最新动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战胜自然的信心。教师还可以引导学生精心选择典型案例,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自主搜集与教学相关的信息,实现资源共享,加强和学生的互动,把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有声有色,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动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六、创设问题情境

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去学习,能为课堂教学创设一种紧张而生动的教学氛围。在设计问题的时候,教师应围绕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对教材中的知识点提出疑问,把生物知识和能力培养结合起来,让学生明确本节课要掌握哪些知识,如何获取这些知识,学习这些知识的有什么用途,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时的积极思维,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帮助他们对所学知识有全面深入的理解。总之,高效课堂是一种双赢的智慧,值得每一个教师去研究。我们要不断创新课堂教学,启发激趣,为课堂增添活力;质疑交流,合作探究,使课堂变得和谐、融洽。在高效课堂上,学生不但获得了更多的知识,而且他们乐于学习,积极投入,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坚持互动,做到少讲精练,深钻教材,灵活教法,树立为每一位学生服务的理念,进而构建初中生物高效课堂。

作者:王孟霞 单位:河北省隆尧县职教中心

参考文献:

[1]赵伟,付庆方.注重有效教学,创建高效课堂——以初中生物教学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基教版,2012(9).

[2]许维娜.现代初中生物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分析[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18).

[3]薛梅.让“乐学”引领学生走向成才——浅议新课程改革下的初中生物高效课堂[J].科学咨询,2013(12).

[4]陈森茂.优化生物教学设计积极打造高效课堂[J].教育界:综合教育研究,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