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探究性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4 09:09:00

初中生物探究性课堂教学研究

一、初中生物课堂实施探究性教学的必要性

1.实施探究性教学是时展的需要

当今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展变化越来越快,社会各方面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学生生活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必须紧跟时代的脚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主学习的能力,并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实施探究性教学是教育发展的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教育观念也一直在变。我国的传统教育观念强调教师的传授和学生的跟随学习,教师将课本知识融合整理之后再教授给学生,但是这样的教育观念正渐渐脱离时代,不再符合人们对于教育、对于人才的需求。在强调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张扬个性的今天,实施探究性学习,提升学生各方面素质,才是教育发展的需要。

二、初中生物课堂实施探究性教学的原则

1.启发性原则

探究性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启发学生思考,将学生置于主动探究的场景中,对某个探究课题进行分析、推理,得出结论,获得知识。教师应采取合理的教学方式,设置问题情境,启发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促进学生的知识迁移,重视学生智力的开发和能力的培养。

2.科学性原则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教育科学规律和科学的教育理念,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进行教学。重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方法的指导,采用科学指导方法,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3.创新性原则

创新是改革的灵魂,教师在实施探究性教育的过程中,要有创新精神,在教学方法、教学工具等方面注重创新,追求初中生物教学新的发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三、初中生物课堂实施探究性教学的策略

1.重视教学过程,注重培养学生能力

在探究性教学中,学生探究的问题大多已有定论,教学中真正重要的是学生探究的过程。积极进行自主探究,有助于学生提升科学素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将知识与实践相联系的能力,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整合课程资源,教学目标多元化

教师实施探究性教学时,要整合课程资源,优化教学目标。教师可以分层次、多方面设置多个教学目标,让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可以分别根据自己的情况达成不同的教学目标,树立自信心;同时,从多个方面设置学习目标,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思维的拓展,促进其探究能力的提升。

3.立足实际,根据课堂情况选择探究方式

在探究性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立足生活实际,将初中生物的学科知识与学生熟悉的周围的生活事物联系起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培养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的能力。

4.以学生为主,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在实施探究性教学过程中,要注意以学生为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根据教材上的具体教学内容,按照探究学习的相关步骤进行设计推理、合作探究,获得科学知识,领悟学习方法,教师则处于引导者的地位,对学生的探究给予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究的能力。

作者:周长林 单位:重庆市綦江区南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