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4 09:06:28

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策略研究

摘要:生物是一门自然科学,对生物的结构、发展规律和功能以及其周边的环境进行研究,与人类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因此初中生物作为生物学的基础,教师应当采用生活化的方式进行教学,为学生奠定良好的基础。本文对教师如何开展生活化的生物教学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教学策略

初中生物蕴含着丰富且复杂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习好初中生物能够为学生在进入高中阶段的理科学习带来极大的帮助。生物知识贴近我们的生活和日常,所以初中生物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可以利用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设计贴近我们日常实际生活的教学情境、内容、实验和作业,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科的兴趣和热情,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1教学情境更加贴近生活

学生在初中阶段首次了解和接触生物,生物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学科,因此学生在接受时需要一个过渡的过程,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接受生物和学习生物,教师应当将日常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和实物引入到生物的课堂教学当中,将学生带入到一个全新的、未知的、新奇的感知世界当中。在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当中,教师应当创建贴近现实生活的教学情境,将所要教授的知识联系现实生活中的事物,让学生的课堂的教学情境中能够感受到生活中的情境,以此来提升学生对于生物学习的兴趣。在贴近现实的生活的教学情境中,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生物知识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事物发展规律相结合,从而使学到的生物知识在脑海中记忆更加深刻,而生物知识对于生活中一些问题的解释也能够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欲望。譬如,在讲解《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在自然界中,哪种动物跟我们人类有相似之处,为什么有的动物是胎生而有的是卵生,为什么有的生物构造十分复杂而有的却很简单。通过学生的的讨论和回答,教师将生命的起源知识引入,讲解最初的生物体是单细胞生物,经过长时间的优胜劣汰和进化从而形成现在的自然局面,而由于基因的影响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猿类动物是与人类最为相似的,进化为远古人类再到现在。这种生活化教学情境不仅拉近了生物知识与学生间的距离,也用生物知识解释了学生的困惑,使学生对于生物的学习更加充满兴趣和热情。

2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生活

教师在进行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时,对教学的内容要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规律及问题进行有机结合,将日常实际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和现象通过生物知识进行解答,拉近课本的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的距离,使课堂教学的内容更加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在学生学习和理解生物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对生活有更深的感悟和体验,也能够从侧面提升学生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的意识。比如,在进行《有机物的生产者———绿色植物》的讲解时,可以举例我们平时浇花、养花要在阳光充沛的地方,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活动和细节引出植物光合作用的园林,然后通过对知识的讲解进一步明确生物圈中的人和动物与植物的密切关系,从而产生保护植物,爱护环境的情感,让学生在日常生活的活动中体验生物科学知识产生与发展的过程,使学生形成热爱科学、乐于探究、勇于创新的行为方式。

3实验课堂更加贴近生活

生物与物理和化学性质相近,都是实践性和实验性较强的学科,因此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当同时创建课堂实验,协助学生对初中生物知识构建知识结构,对学生的探究精神和能力进行培养和提高。与此同时,如果将日常现实生活中的元素融入到生物实验中,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生物实验的热情,也能够让学生通过生物实验的方式对现实的生活场景进行更深层次的体验和感受。譬如,在进行“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的结构”的实验时,可以让学生在课前自行准备紫色洋葱,在告诉学生实验的目的、仪器与器材、步骤和注意事项后,让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验材料的准备,剥下洋葱的(内)表皮,在载玻片上进行简单的处理和染色后,使用光学显微镜进行洋葱表皮细胞的观察,通过学生自己亲自动手操作和亲身体验,能够提升学生对生物实验的参与积极性。再比如,进行“观察池塘水中的藻类植物”实验时,让学生准备自己家中的自来水和周边绿色的人工湖中的水,用消毒杀菌后的胶头滴管吸取适量的水滴在载玻片上,盖上盖玻片使水样晕开,使用光学显微镜进行观察,观察水中的藻类生物。显微镜下的丰富多样的世界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这时教师就可以对水中的藻类生物种类进行讲解并引入相关知识点,让学生在生活化的实验中更好地学习生物知识。

4课后作业更加贴近生活

教师在想学生布置课后的作业的时候,要将贴近日常现实生活的问题和内容融入其中,而初中生在进行作业的完成同时也是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实践和探索。贴近现实生活的课后作业能够帮助学生摆脱传统书面知识对于自身的束缚,亲自参与到实际生活的实践当中,对学生的学习探究能力和主观能动性进行加强和提升,给予学生参与实践的机会和敢于实践的勇气,将所学习的生物知识真正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用生物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继而提升学生学习初中生物的热情和积极性。例如教师在讲解《植物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后可以为学生布置课后作业,作业内容可以是“观察并查找资料了解一种绿色植物的生长过程”或是“植物的生长需要什么条件”,将学生进行几人分组,然后进行团队作业,最后将观察的结果和查找的资料进行汇总和总结在课堂上进行汇报,让学生通过亲身的观察和体验对本课重点有着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加强了初中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精神。

5结语

生物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人们的生活也与生物有着紧密的联系,初中的生物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当开展生活化的教学,设计生活化的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教学实验和课后作业,让学生在贴近生活的氛围内学习到生物知识,激发学生对初中生物的学习兴趣。

作者:张雪斌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三和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凌宗超.浅谈初中生物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中学生物学,2015(12).

[2]蔡艳.浅谈构建初中生物高效课堂的有效措施[J].科普童话,2015(47).

[3]王威,赵小艳.提升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中学生物教学,2015(18).

[4]古丽苏木•艾克木.初中生物生活化教学的案例研究———以生物学七年级上册为例[J].中学生物教学,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