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探讨

时间:2022-03-24 09:04:40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探讨

一、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生物是让学生学习自然奥秘的学科,能够让学生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向学生展示了自然中的生物组成及生物之间的联系。在宏观方面,学生可以通过观察和教师的讲解进行学习。可是在微观方面,人的眼睛观察能力有限,不能看到微生物并分辨出微生物的内部结构,所以需要借助实验仪器,在实验课程中学习。学生通过生物实验会对植物、动物及人体的组成结构及其功能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从而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提高自身对生物的认知水平。所以教师要重视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实验中体会生物学科的乐趣。

二、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

(一)情感投资。教师在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中占据主导地位,教师的言行、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关注程度都影响着学生对生物课程的兴趣。初中生有很强的自尊心和好胜心,他们希望引起教师的关注,获得教师的肯定和表扬,从而找到自身的价值。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思考,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大胆提问、积极发言,帮助学生做好每一个生物实验,并理解每个实验步骤的目的。学生正确地操作实验仪器,获得预期的实验效果,就会增强学习生物的自信心,从而发自内心地喜欢生物实验,热爱生物学科。

(二)灵活的教学方法。初中生物实验课程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师应制定科学的教学方法,将实验课程变得生动、形象,以提高学生的实验兴趣,让学生主动接触实验仪器和材料。实验材料要符合实验需求,并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想要进行生物实验。比如寻找教室里的蝴蝶这一实验,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固定数量、不同颜色的蝴蝶标本让学生观察,并叙述蝴蝶的特征。然后让学生闭上眼睛,教师将蝴蝶放置到教室的不同角落,学生睁开眼睛后寻找散落在教室中的蝴蝶。这种方法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所有学生加入到寻找蝴蝶的实验中。学生会发现,与周围颜色有明显差异的蝴蝶容易被找到,反之,与周围颜色相近的蝴蝶不易被发现,这说明了动物保护色能够让动物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降低天敌对自身的威胁。轻松愉快的生物实验氛围不仅增加了学生的生物知识,还让学生对生物实验充满期待,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很大帮助。

(三)联系实际。生物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所以生物教学不应局限于课堂,应该让学生走出校园,到生活中去体会生物学科的奥秘。比如在讲到生态系统时,让学生自己寻找生活中的实例,可以观察农田中的生物,根据各个动植物之间的关系,将其组成一个简单的生态系统。教师应根据学生绘制的食物链提出问题,让学生找出该生态系统中的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并说明人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学生会深入到自然中,留心观察身边的动植物,并思考维持生态平衡的方法,这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也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学习生物的乐趣。

(四)注重基础知识的引导。生物实验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以生物课本为依据,使学生通过实验理解课本中比较晦涩的知识,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生物实验的实验原理、实验过程都是课本中的知识点,实验目的是为了验证课本的结论,所以整个实验都是课本内容的延伸。教师应在实验前让学生了解该实验所需的知识点,熟悉实验过程和实验方法,学生才会进行正确的实验操作,从而得出准确的结论。教师也可以提出有关实验的问题,让学生带着疑问进行实验,思考实验的目的、实验与课本的关系等,从而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兴趣。

(五)注重课外实践。传统的生物实验课是先得出结论,再用实验验证结论,这种实验方法使学生的思维受到束缚,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而课外实践打破了这一传统,将结论变成未知量,学生通过实验得出结论,更加符合学生认识事物的规律。教师应先根据教学要求提出实践内容,然后由学生自己进行实验和课程设计,最后教师对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总结。

(六)注重调查。教师应重视调查研究,让学生自己设计调查方式和路线,促使学生独立思考,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例如教师在植物的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调查植物的主要种类和分布特点,调查内容和形式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定。在城市里调查的,调查范围可以是校园、公园、生活小区等,学生会发现,在公园中种植的花卉是花期比较长的花,在绿化带种植的是四季常绿的冬青、松树等植物。在野外调查的,可以调查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分布特点,然后组织学生讨论植物分布不同的原因,从而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教师应充分发挥引导和激励作用,启发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斗志,提高学生对生物实验课程的兴趣,从而实现快乐学习和自主学习,让学生在实验中感受到生物的无穷魅力。

作者:李艳 单位:通榆县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