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讨

时间:2022-03-21 02:53:19

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探讨

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翻转课堂是指翻转传统教学结构,知识传授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于课下完成,教师更多的是辅导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翻转课堂是大势所趋。

一、遵循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原则

遵循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原则是合理设计教学内容的前提和基础。教师有必要在遵循原则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以此达到翻转课堂教学目标。将翻转课堂教学原则具体划分为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师生互动性原则、主导性原则。以学生为主体要求教师充分重视初中生的作用和价值,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活动,以此为基础制定教学计划。在翻转课堂中,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已经发生明显的变化。学生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教师也不再是传统的传授者。教师的影响被减弱,而学生的地位逐渐被凸显出来。作为初中生物教师首先需要明确在翻转课堂中自身的作用,在学生知识内化阶段给予指导帮助,从学生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制定计划。例如,教师在讲授《细胞的结构》《细胞的生活》时,应该从学生的角度制定教案,并抓住初中生具有强烈好奇心的特点,通过让学生借助显微镜来观察细胞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师生互动性原则强调教师应该在翻转课堂中多与学生交流沟通。教师需要摆脱传统“提问等同于交流”“交流的效果取决于交流的频率”等错误思想,根据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知识的理解程度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并与学生一起展开讨论,弱化指传授者的身份,在与学生共同探讨、共同实验的过程中培养感情,实现构建翻转课堂的目的。主导性原则突出教师的指导作用。虽然翻转课堂强调借助信息技术让学生自主的学习知识,但并不是使信息技术完全取代教师。学生借助信息技术可以学到课本上的知识,但是往往初中生的学习能力较为低下,教师需要在课堂中“授之以渔”,多指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初中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能力。

二、合理设计初中生物翻转课堂实施的内容

初中生物翻转课堂的内容设计主要包括知识获取以及课堂知识内化两个环节。在此,教师需要深入课本内容,明确初中生物教学目标,从初中生的角度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并为教学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最后通过师生、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弥补不足,提高效率与学习、教学质量。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比较重视学生以及师生之间交流沟通的过程,并不过于强调学生成绩或学习效果。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应该明确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定教学计划,完善教学内容。目标的确定可参考学生给予的反馈,也可参考生物翻转课堂的教学要求。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并为学生划清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指导学生将难点逐一击破。从初中生的角度合理选择教学内容主要是指生物教师应该分析学习者的特征。就初中生而言,他们的阅历还不丰富,对一些新鲜事物抱有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往往由于自身的不成熟,不具有耐力和韧力,一部分初中生只有三分钟热度。初中生的这种普遍性格特点就表明一部分的初中生对翻转课堂一开始会抱有热情,但是过后会逐渐丧失兴趣。这就要求生物教师要分析学习者特征,以便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计划。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可以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应提供给学生学习机会,让学生可以摆脱空间与时间的限制,通过移动终端获取学习信息。同时,教师还需要为学生提供网络平台,让学生借助网络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在知识内化过程中,教师可以把学生的学习成果在班级展示,并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及学习成果进行简要评价。

三、在翻转课堂中渗透游戏化学习理念

将游戏化学习理念应用到初中生物翻转课堂中并不单纯的是利用游戏调动初中生学习生物知识的兴趣与热情。而是需要教师在掌握游戏化学习理念的基础上寻找游戏与生物教学之间的契合点,将游戏化学习设计策略融入到初中生物翻转课堂教学中,实现两者的完美结合。生物教师可以自制游戏环节和游戏内容,把生物知识与游戏环节结合在一起。例如,教师可以制定通关型的小游戏,当学生回答对某一个具体问题时获得第二个关卡的提示性信息。或者将奖励和惩罚与游戏相结合。生物教师可以让学生用生物词汇进行词语接龙,当有学生说出与生物无关的词汇或者停顿超过五秒时就会受到一些小惩罚。例如,俯卧撑、唱歌等。通过这种方式不但会活跃课堂氛围,还会使学生在玩的过程中掌握生物知识,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当然,在游戏化学习理念下的教学活动需要借鉴真正游戏的设计方式,用真实的游戏和奖励设计激发初中生学习生物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同时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主动探究生物知识的未知领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实施奖励政策时,教师应该根据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来选择奖励的礼品,而奖励的礼品也要根据任务难度的提升而提升。这样才能吸引学生眼球,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游戏活动中,在游戏中感受翻转课堂的快乐。

作者:付丽莉 单位:青岛市崂山区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