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多媒体应用现状

时间:2022-02-21 08:25:20

初中生物教学多媒体应用现状

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对初中生物教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初中生物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初中生物教学多媒体应用策略提出几点个人看法。

一、初中生物教学现状

目前,在初中教学中生物这一课程仍然没有得到高度重视,这主要是由于学校缺乏正确的教育观念,再加上生物学科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这就导致初中生物教学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就教材而言,初中生物教材主要分为两类,即文字教材与辅助教材。文字教材是按照生物学教学大纲编制而来的,在课堂教学中,文字教材是主要的教学工具。在过去,我国初中生物文字教材的编写都是由国家统一完成,而目前除了国家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教材的统一编写,各地方根据自身特点进行教材编写也被允许,这就使得教材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义务教育文字教材初中《生物》,不管是内容、编排还是表述,都富有时代特色,能够与素质教育的要求相适应,针对现代社会文化与科技的成就,该教材能有一个大致的反映。然而该教材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即教材内容缺乏实用性,过多的强调知识的系统性,而没有将其与生活紧密地联系到一起。尽管有一部分现代科技成分,然而其内容量显然是不够的,并且还缺乏与生命科学知识相关的内容。此外,初中生物教学辅助教材也没有在教学模型上进行调整与改变,更多的依然是对传统教学用具的使用。初中生物电教教材的主要内容为成套的投影与录像教材,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尽管也有许多套,然而其并不满足教学需求,更多的适合学生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再者,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与其他学科相比,初中生物教学的地位明显较低,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在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中考学科里并没有生物,这就难以提高其重要性,在各大学科中仍然处于饱受挤压。并且目前的初中生物教学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其学科特点难以通过教学方法得以体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教学模型的应用相对较少,就算使用了也由于教学模型的陈旧而难以使学生的积极性得以调动,在如此大环境下,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也受到了一定的打击,教学方法难以结合到学科特点,特别是对于学科的实践性而言,使得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在教学活动中,学生并没有较高的参与度,而是被动的接受教师的课堂讲解,并且教师也难以使用多媒体开展教学,再加上多媒体教材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加在一起,难免造成教师对多媒体教学避而远之的情况。

二、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策略

1.明确生物教学的主次关系

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多媒体在课堂教学中并不能以主体的形式存在,也不是生物教学的主要内容。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应明确这一特点,对先进科技的应用必须具有针对性与目的性,明确多媒体教学中教学的主体地位,并辅以多媒体技术,如此才能够使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生物课堂中,教师更多的是扮演引导者的角色,而作为生物教学的教学工具,多媒体设备的应用不仅仅是简单的放映,教师应实现对多媒体设备的掌控,病在进行操作的过程中,让多媒体技术为生物教学提供优质的服务,以此提高教学质量。

2.设计好多媒体教学课件

教学课件的设计是教学活动正常实施的重要保障。在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教师必须充分考虑到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并结合教学内容,对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精心的设计,提高课件质量,使其具有针对性,能够适应学生的学习需求,使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发挥。教师不应生搬硬套,完全使用网络上已有的课件,必须给予对学生的特点的了解与认识,对课件形式进行调整与修改,以此保障教学质量。

3.科学合理的使用多媒体技术

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除了要把握好时机,还需要确保其应用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不应盲目使用,也不能完全不用。在教学开始阶段,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实施情景式教学,通过为学生创设情境,将教学中存在的难点融入其中,以生动形象的画面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认识提供帮助与引导,使教学效率得以有效提高。此外,教师还可以进行一定的知识拓展,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现出教学内容中延伸的部分知识内容,使学生的知识面得以拓展。然而,在多媒体教学中,媒体展示课这一形式必须予以规避,应适度应用多媒体设备,必须对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考虑与分析,选择合适的多媒体教学内容与技术手段,如此才能够使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得以提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初中生物教学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特别是多媒体教学,需要我们对此展开深入研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细致的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改进策略,使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得以强化,以此推动初中生物教学的发展,响应素质教育的要求。

作者:靳正军 单位:庄浪县水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