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2-16 03:51:26

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新课程标准提倡教学活动与信息技术相结合,所以使用多媒体技术辅助生物教学是一种发展趋势。教师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把部分较为抽象的生物知识,具体形象的展示出来,具有一定的教学优势。本文主要针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同时列举出部分有效的应用技巧。

关键词:初中生物教学;多媒体技术;应用

在初中教育阶段,生物学科作为一门自然类课程,主要研究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现象。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初中生物教学活动中,并且教学优势越来越明显。多媒体技术可以化难为易、化静为动,降低生物知识的学习难度,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拓展教材中的知识体系。

1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

首先,有利于突破教学难点与重点,在传统的初中生物教学中主要运用教材阅读、口头讲解和标本展示等方式,学生在学习这些难点与重点时往往比较吃力,而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展示一些生命规律和生物结构,以更形象生动的方式阐述生物知识,降低学习难度。其次,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提升学习效率需要以激发学生兴趣为基础,提升他们的学习注意力。多媒体技术可以把文字、图像和声音呈现到学生面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知识的兴趣,快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再次,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一些抽象的思维或生物知识具体形象的表达出来,从而训练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提升生物知识的学习效果,进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具体应用

2.1分清主次应用多媒体技术

初中生物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时,应该分清主次,把多媒体技术定位于一种辅助教学工具和手段,在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使用,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适量使用,其并不是生物教学的主体模式与主要内容,教师不能为了盲目追求“先进与科学”而使用多媒体技术,这忽视了教学内容为主,多媒体技术为辅的主次地位。而且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导者,多媒体技术则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一种教学工具,不能把初中生物课堂变成放映室,重点仍然是生物知识的传授和教学。因此,教师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应该分清主次,以知识内容讲解和传授为主,使自己成为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者和操控者,通过使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为生物教学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为初中生物教学指明正确的方向,正确定位多媒体技术的地位与作用。

2.2适时适度应用多媒体技术

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用多媒体技术时应该注意时机是否恰当,应该适时适度应用,并且不能盲目使用。如可以在课堂导入环节使用,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的图片或播放的视频,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升他们的学习注意力;在具体讲课过程中,可以针对部分教学难点或重点使用,让学生能够更加清晰明了的了解和学习生物知识,有利于他们理解教学内容,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在课外知识拓展时使用,但是要注意所选取的材料是否合适,适度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多媒体展示课”的现象。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时,并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应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与学生需求,经过有针对性的选择与筛选之后再使用,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与作用,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理解生物知识。

2.3精心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

教学课件作为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主要方式之一,初中生物教师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时需要更加精心,投入更多的精力,应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根据教学与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体现其具有促进教学质量的作用。同时,教师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时,应该尽量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的设计理念与思路,加入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可以参照别人课件中的一些亮点与先进手法,但是不能直接借用别人的课件。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时,应该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可以对别人的课件进行二次加工和改进,然后在加入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思想,使教学课件更加完美,在设计完课件之后,应该认真检查,查漏补缺,以免遗失部分教学内容。

2.4多媒体技术配合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作为初中生物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过程中十分关键,是对一些生物理论知识的验证,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和理解生物知识,所以,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配合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的效率。虽然多媒体技术可以快速展览实验过程,不过并不能完全替代实验教学,只需适当辅助即可,坚决不能通过多媒体技术回放实验过程,把结果直接告知学生。由于初中生物教学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生物素养与操作能力,而生物实验则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生物素养和操作能力的关键途径。因此,对于一些较为抽象或难以展示的生物实验,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展示实验过程和原理,然后再让学生进行具体的实验操作,从而降低对实验操作的内容,同时对实验内容和验证的理论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所以教师应该合理应用多媒体技术配合实验教学。

3总结

总之,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时,应该分清主次,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学习需求适时适度的使用多媒体技术,要保证多媒体技术教学针对性,不能盲目使用,全面发挥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优势,帮助学生学习生物知识。

作者:辛文凯 单位:呼和浩特市第三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周万琴.对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研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3,(1):173-174.

[2]刘培荃.论多媒体应用对初中生物教学的促进和影响[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28):58-59.

[3]胡月.初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应用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