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10篇

时间:2022-11-23 10:57:25

初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10篇

第一篇:实验教学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

一、运用实验教学法的重要性

实验教学法指代一种借助实验探究来研讨生物知识点的问题,经由学生的直观参与,可扭转学习的被动局面,并可调动生物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效果,其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快速理解知识点、真正掌握

生物学科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大多数规律均是通过反复实验探究才得出来的。由此可知,实验是获得新知识的基本手段,同样,在学习过程中也应积极开展实验探究,这可帮助学生快速理解知识点,真正掌握,进而提高生物学习效率。

(二)增强自主探究和实践能力

对于初中生而言,他们的思维更加侧重形象思维,对于形象、具体的事物接受较快,且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对具有趣味性的事物充满兴趣。而实验教学恰恰与初中生的这一特点相符,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可锻炼逻辑思维,并能增强自主探究和实践能力。因为生物是一门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教师可要求学生独立制作生态瓶,并认真观察,每天坚持记录,同时,给予适当指导,最后归纳总结。这有利于自主探究,并能锻炼逻辑思维,最终形成正确的科学探究思维。

二、实验教学法的实际运用策略

(一)同步开展教学和实验

同步开展教学和实验,可让学生通过直观参与切身体会实验探究乐趣,享受成功,以此来提高实验参与度,激发实验兴趣,增强实践探索能力。例如,在学习细胞这节内容时,会进行细胞观察实验,因在这个实验中会用到显微镜,所以,在正式开展实验之前,应提前详细讲解显微镜的操作步骤,并教授洋葱表皮细胞的正常获取方法;再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观察实验。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应严格巡视,认真观察,细心解答各种疑问,有效纠正各种错误,与学生一起协作共同完成实验。此种教学,既能提高实验参与度,强化独立思考能力,还能增加师生内部互动,有利于良好的实验氛围的创设。实验时间并不固定,具有一定灵活性,学生应全面分析,认真总结实验结果,进而加深记忆深度。然而,教师也应明确,此种方法主要被应用在实验设备健全,操作要求较高的小实验中。

(二)独立进行实验探究

在生物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独立设计实验,并进行有效的实验探究。在生物教材中所编写的实验的基础上,还应进行适当拓展,合理设计课外实验,独立完成。在实验设计和探究过程中,教师应善于鼓励,适时指导,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进而完成实验。同时,也允许失败,但要指导学生及时总结和剖析失败原因,不断改进,直到成功为止。另外,还应确保每一位学生均应对实验目的形成清晰的认识,认真观察,合理指导,及时总结,进而获得最终结论。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主体性的全面发挥,还巩固了教师的指导位置。实验探究虽然会占用一定的教学时间,但从长远层面来说,有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在美国教育中,一直均比较注重动手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关注过程,忽略结果,若在生物教学活动中,片面依赖理论灌输,缺少对现实生活的练习,这会降低生物学习自主性,最终排斥生物学习。此种方式与实验探究相比,严重不足,通过学生切身体会所获得的理论知识通常印象都比较深刻。由此可知,实验教学法远远优于理论灌输,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应正确认识实验教学,并积极践行。

(三)合理引入生活元素

在生物实验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合理引入生活元素,以此来开拓知识范围,增强运用能力。经大量生物实践探究表明,实验教学法的运用具有重要价值,且因生活是生物知识的主要来源,所以,在运用实验教学法时,若能合理引入生活元素,增加教学活动和现实生活之间的关联,则可显著刺激学习欲望,增加知识理解深度。综合来说,在实验教学活动中引入生活元素,可提高实验参与性,并可改善实验教学现状。例如,在讲解植物呼吸作用内容时,设计了水果保鲜实验,这是每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均会遇到的问题,再将学生划分成多个小组,指导学生依照生活经验探究最理想的保鲜方法,综合比对各个小组的实验成果,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呼吸作用的干扰因素,最后进行总结,得到温度适宜、低氧低温是保存水果的最理想的条件。

(四)加强合作

在新课标下,强调对自主探究以及团结协作能力的培养,因此,在生物教学活动中运用实验教学时,应依照学生自身水平合理分组,同时,待完成实验操作后,还应指派小组代表进行总结性发言。通过合作探究,不仅能增加知识理解,还能增强独立分析、自主探究能力,加深学生之间的情感,构建深厚友谊。例如,在学习拒绝这节内容时,可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搜集与相关的资料,科学整理,共同讨论,进而加深认知,远离。

三、结语

对于初中生物教学而言,运用实验教学法不仅能调动生物学习积极性,还能增强自主探究和实践操作能力。初中生物教师应积极总结,有效运用实验教学法,全面提升生物教学效果。

作者:王训昌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王楼中学

第二篇: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初中生物合作学习的意义

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使用合作学习教学,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传统教学具有封闭性。我国封闭式教学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由于高中或者大学在选择录取学生的过程中主要以考试成绩为基础,所以教师大多都根据考试所考内容进行教学。另一方面就是教育的财政投入不足,导致教育资源匮乏与不均。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无论是公共资源建设,还是教育建设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资金不足使很多学校无法进行实验与开放式教学,使教师对学生传授知识的方式比较单一,极大地限制了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

二、合作学习的优势与现状

合作学习是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提出来并开始实施的教学理念。合作学习改变了原有教学的单一模式,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这种学习方式很快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关注,并且被称为近几十年来最成功的教学方法。我国国务院也颁布名为《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文件,明确提出鼓励学校改革传统教学方式,积极提倡使用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实现共同的发展。合作学习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人们彼此分享与探讨自己的想法、经验,交流彼此的观念与理解,从而实现对知识更细致更全面的理解。但是我国实施合作学习的实践时间短,还存在着很多方面的漏洞与不足。我国进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经常是以分组讨论的形式,但是由于教师对合作学习的不理解,导致教师过多重视讨论的过程,而忽略了学习的目标,这不但无法实现学生开拓思维学习方式的发展,而且还影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学习。

三、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运用合作学习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利用合作学习来增强学生对初中生物的理解与掌握,就变成了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下面,就重点说说如何实现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分组学习,全面参与

1.在实行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将组员控制在六到八人之间,并且在分配成员的过程中,不能盲目自由地划分,最好将男女混合搭配,而且要将不同特长与相同兴趣的同学组合在一起,保证每个组之间没有过大的差距,组内成员之间相互弥补,保证在生物学习的过程中,使每个成员都能发挥自己的优点与长处。

2.在小组中最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类似小组长、生物信息调查研究员、生物成果总结展示员、任务检查员等,在调动学生对学习生物的积极性的同时,可以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生物这门学科的学习中来。此外,最好定时换岗,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在不同岗位的经历,从而提高自身对生物的学习能力。

3.应该加强对小组长的培训。培训小组长的分工与组织能力,帮助大家顺利地完成对生物知识的学习;培养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的能力,当面对新的学习任务的时候,不能盲目查找资料来寻找答案,应该先按照自己的思考进行分析讨论;增强发现问题的眼光。组长身为组内关键的人员,不能一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研究,应该放低姿态多听取组员的想法,去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与不足。

(二)安排适合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

生物学习的过程中会碰到不同类型的问题,简单的问题学生能自己消化,就不必要浪费时间讨论;面对特别难的问题,教师应该事先安排下去,让各个小组在课后进行研究,在上课的时候分析自己的看法并进行讨论。如在学习单细胞生物的过程中,对单细胞生物的定义与种类和它们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性、演化过程等,学生在观察后应该立即进行讨论;但是对于思考类似宇宙生物的演变这类大问题的时候,应该提前让学生们在课下进行探究,再在课堂上展示探究成果。

(三)教师应该积极提高自身素质,找准地位

教师在推进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积极结合先进的教育模式进行改进,摆脱原有单一教学模式的禁锢,并善于充当一个引导者,将问题留给学生,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并对最后的学习成果给予评价。合作学习模式的普及是大势所趋,它摆脱了原有教学模式的呆板与封闭,提高了生物学习的灵活性,调动了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合作与思考的能力,并且促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让严肃的课题变得生动,充分体现了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为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作者:张品芬 单位:福建省惠安东山中学

第三篇:生态美学观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

一、初中生物教学中融入生态美学观的意义

现在人类选择了牺牲环境的方式来促进经济的增长,一味地索取自然资源,毫无节制地利用自然资源,这样导致了现在的破坏速度要远远的快于环境的自我修复速度。自然环境正在面临着瓦解的阶段,如果再不做出对环境的有效保护措施,必定会对人类以后的生存造成巨大的威胁。自然环境的生态美学观主要体现在人们对于审美的角度,生态美学与自然环境应该是和谐统一存在的,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应该用生态美学的角度来考虑现在自然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二、初中生物教学中生态美学观教育计划

1.让学生重视生态美学提出的意义

学生应该了解生态美学产生的背景,现在人们为什么开始崇尚生态美学,只有在学生深刻地了解这些知识之后通过自己的判断,才能深刻地认识到生态美学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如果学生在学习之前没有对现在我们的生存环境的现状了解清楚的话,就不会理解生态美学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就没有了学习生态美学的意义。例如,教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可以从学生身边的植物入手,给学生提供一些植物的图片和基本信息,然后让学生自己来感受现在生活环境中是否还能找到他们,让他们亲身体会到物种的减少。就如作为东北三宝之一的人参,现在市面上的人参都是人工栽培的,相对于之前的野山参来说药效要相差很多,但是现在由于人类对森林的开采和破坏,已经不能找到真正的野山参了。再比如植物化石———银杉,见证了第四纪冰川袭击时期的沧桑历史,但是现在只在广西存活一株。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植物,但是由于人们不断的开采、乱砍滥伐树木,这样对和我们息息相关的植物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虽然我国现在已经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但是效果还是差强人意。这样就要求学生从小开始树立生态环境重要性的意识,然后对以后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积极的思考,这和拥有生态美学是非常相关的。

2.让学生思考生态美学观建立的方法

学生仅仅拥有生态美学观点的话还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在拥有了生态美学的理论基础上掌握相应的生物技术,让学生在以后的实践中能够有技术支持,争取在今后的环境保护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生态美学观的建立与知识的联系,会让学生更有动力学习知识,从而树立生态美学观。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清晰地了解知识。例如,在生物课上讲解植物的无性繁殖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种植葡萄的方式更加清楚地了解知识点,一棵葡萄采用嫁接的方式,而另一棵葡萄就是在自然的条件下自由生长,最后让学生通过观察和实际的情况自己总结两种方式的区别之处。两棵葡萄最后都会结出果实,但是嫁接的葡萄要比没有嫁接的葡萄味道好、个头饱满,并且营养价值还要高,这样学生就可以从实践中了解到了植物的无性繁殖也是可以被使用的。让学生掌握植物无性繁殖的重要性,还能应用在以后的生态环境的改变上。还可以用假设的方式,教师可以告诉学生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们将不会再吃到香蕉了,用这样的方式引起学生的注意,当学生的胃口被吊起来之后,教师就可以阐述事实,现在的香蕉大多数都是经过科学改良之后的,这样的香蕉已经失去了自己繁殖的能力,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香蕉是不会再延续下去了。如果想要永远都吃到这样美味的香蕉,就要把人工改良的香蕉品质与现在野生的香蕉进行杂交,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为香蕉树提供活力,但是现在已经没有野生的香蕉树了,所以不能够完成香蕉的杂交,以后人们也就不会吃到香蕉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生物技术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通过自己的力量和掌握的知识来保护生态环境。只有让学生把生态美学和现在的生物知识联系在一块,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好学意识,最后树立健康的生态美学观念。总之,学生了解生态系统的前提就是要对生态美学有深刻的认识,而这样的认识也是建立在学习好初中生物的基础之上的,只有学生真正的喜欢上了生物这门学问,才能让学生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加强对环境的认识。从现在的孩子们抓起,把生态美学融入更多的学科中,让学生对以后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作者:黄乐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七中学

第四篇: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优势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讲解知识,还要通过板书的方式来总结与梳理教学内容,重要的知识点更要体现在黑板上,以期加深学生的印象。这种教学手段过于单一,不仅耗费教师的体力,还浪费时间。而使用PPT制作课件,不用教师亲自书写知识点,一些图片也可以进行展示,这种工具具有一定的优势,曾一度被广泛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可是,在使用PPT的过程中,其他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教师播放PPT需要长时间对计算机进行操作,不能及时顾及学生的反应;制作PPT的过程就是将书本上的内容搬到课件中,学生看到的都是同样的东西,学习的积极性并没有被激发出来,归根结底又回到了传统教学的套路上。交互式电子白板突出的特点正是它的“交互性”。这种电子白板是由具有感应能力的电子白板、专用的感应笔以及相关的操作软件构成的。先进的感应技术能够让师生在使用时利用电子笔甚至手指直接对板面进行操作,就像在黑板上书写一样,而在白板上形成的内容也可根据需要通过计算机保存到软件配套资料库中,储存和再利用都非常方便。除资料库自带的强大数据信息外,更是可以进行自由配备,并且可以与其他一些教学软件兼容,资源丰富且使用方便。使用交互式电子白板后,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师生互动也增强了,教学质量当然也会随之提升。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初中生物课堂中的应用

初中涉及的生物知识虽然难度不大,但由于学生是零基础学习,所以学起来也有一定的困难。交互式电子白板以其趣味性及感染力强而应用于生物课堂,带来了非常好的效果。如讲到人教版生物七年级第二章第一节“生物圈”这个概念时,虽然书中图文并茂地进行了介绍,但是学生的直观印象不强。如果能通过交互式电子白板将整个生物圈以立体的方式展现出来,再让学生按照学到的知识亲自去组成生物圈,效果必定会大不相同。下面,笔者着重从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生物理论知识与实验这两个方面的应用来进行讨论。

(一)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生物理论知识中的应用

以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二章第二节“DNA”为例:先结合书中的《小羊多莉的身世》这一资料和白板软件资料库关于DNA的小故事引出DNA的概念,使学生对DNA有一个初步印象;再利用资料库中立体的DNA模型来对其分子片段逐一进行讲解,其中穿插着染色体数量对人体影响的小故事等,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所学习的内容;之后再让学生看书上那一大段概念性的文字。这样,学生就会非常容易接受这些知识。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传授生物理论知识,可以使书本上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有趣易学,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生物的课堂教学质量也因此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二)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生物实验中的应用

以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一章第二节“观察植物细胞”为例:在实验之前,教师通常会事先讲授学生即将观察到的内容。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利用挂图或PPT图片来呈现细胞的构成,学生在观察动态的细胞时可能会产生不确定感,干扰了学习的结果。而利用交互式电子白板便可以完整地模拟细胞的运动状态,可以给学生提供观察活的细胞的机会,这时教师再进行讲解就能让学生印象深刻。事实证明,学生在观察时就能准确认出细胞的各个部分。在实际的教学中,生物实验往往达不到目的,即使达到了,它的效果也不理想,这是因为很多实验所涉及的知识点只是依靠静态的挂图或书本,学生根本无法直观理解内容,更别说亲手操作了。同时,由于客观条件或安全性的问题导致很多实验不能进行,它们的操作方法仅凭教师口述,对学生的学习造成了阻碍。有了交互式电子白板以后,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事先观看有关实验的动态影片,模拟实验过程,对实验中需要重点观察的地方或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进行讲解,这样不仅提高了实验的效率,也确保了学生知识的全面性。交互式电子白板的运用完善了教学过程,它在初中生物课堂中的积极作用也十分明显,将它的功能与生物课堂教学进行有效整合是值得我们继续研究的课题。

作者:文红惠 单位: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第三初级中学

第五篇:生物实验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

一、在实验的过程中让学生获得内心体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告诉我们:书本上的知识需要通过我们实践来检验的。实践也证明,真正的获得知识需要通过实验来检验。学生亲身参与,用积极乐观、敢于求知的态度自己动手去求证事实、探究发现事实,从而有利于自身更进一步的提升与发展。例如:在学习“显微镜如何使用”这一课时,因为学生之前没有接触过显微镜,对它能看到细小的事物感到很惊奇,所以迫不及待地想要搞清楚实验的每个步骤。但是由于学生只是粗读课本,对显微镜有个大概的了解,而不知具体的操作。往往将一些较大的物品放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然而这样只能看到一片漆黑。但是学生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越挫越勇,有的积极翻书寻找答案,有的大胆举手向老师发问,最终得到他们想要的答案时,他们会欢呼雀跃,与老师共同分享成功的欢乐,仿佛自己是一名科学家刚刚有了新的发明。在观察没有成功之前,学生会感到困惑、迷茫甚至无助,一度气馁不想再继续,老师的语言和行动给了他们巨大的鼓励,是学生再次站起来,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掌握方法获取答案。只有经历过程,才有亲身体会,进而感受到实验的乐趣,对生物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实验教学是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帮手

纵观古今中外的名人先哲,他们往往善于运用聪明的大脑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解决问题的。例如哥白尼通过20多年的观察测量,否定了人人推崇的“地心说”,坚持自己的“日心说”。因此,我们更应该注重对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培养。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收集资料、合作讨论等方式去解决问题,从而获得最终结论。例如,在“探究鱼鳍在游泳中的作用”试验中,先提出问题:“为什么鱼可以在水里游泳?“”因为鱼可以在水里呼吸。“”鱼有可以在水里游泳的器官,像鳍就是的。”老师又问:“鳍到底是怎么帮助鱼游泳的呢?”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发现鱼的生理结构,这些结构分别起着什么作用呢?通过实验最终得出结论:鱼鳍用来保持鱼体平衡;决定运动方向。在学习“防止食物腐败的方法”实验时,先抛出问题:“你们是否知道日常生活中常用的食品保存方法?“”冷藏”“真空包装“”添加防腐剂”。随后老师让学生通过做实验来探究如何不让食物腐败,学生自己动手投入其中,发掘其中的奥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从而发散他们的思维能力。

三、在实验过程中让学生学会了分享与合作

追溯远古,人们就知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可想而知合作的重要性,更不提发展迅速、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了。而实验教学作为初中生物教学的一块重要领域,一般采用小组讨论合作的方式进行操作,学生们之间相互沟通、交流,进而培养了自主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形成相互合作的意识。小组合作意味着分工,充分发挥自身优点的分工意味着实验成功了一半,然而除了分工清晰,集体的意识还要明确。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相互配合,就能顺顺利利完成实验。再来说一说“防止食物腐败的方法”的实验,调查如何防止食物腐败时,教师把学生分为三组,每组分到一个课题(食物高温加热、高温煮沸、冷藏等),当然,每小组中每个人的分工不径相同,有的观察,有的记录,还有的做实验,各司其职又相互合作完成任务。所有小组调查完成之后,各小组先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大家总结得出防止食物腐败的方法。全班聚集在一起,相互探讨交流之前实验的方式方法以及结果,探究过程中的心酸与痛苦似乎被实验成功的喜悦所冲刷,只留下发自内心的快乐。简简单单一个实验,学生们既增长了科学知识,又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四、实验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态度

在实验的探究过程中,学生要秉持着认真踏实的态度,细心观察,与他人相互协作,保质保量的做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在总结实验结论时,学生更要严谨的写下完整的实验结果,不漏不多,即使与自己刚开始的假设不符合也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地科学学习态度和不畏艰苦、坚持不懈的科学学习精神是学生学习生物学最终的目标。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这一点,往往大部分人遇到一点小挫折就会放弃,向老师寻求帮助获取正确答案。为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鼓励学生不能因一点挫折而失去信心,放弃寻求结果。学生要凭着自己想要获得结论的求知欲一鼓作气,乘胜追击,发掘自己的科学精神,从而培养自身坚定不移的信念和追求。随着实验的深入研究,学生会逐步了解到人类的发展历程、社会的潜移默化;认识到国家和社会的繁荣昌盛,科技的不断创新;同时,学生也会看到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和污染,他们渴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去保护自然、保护环境。学校举办的“保护大自然”演讲大赛中,学生们一个个才华横溢,用自己充满感情的演讲去感染周围同龄人,保护自然势在必行,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综上所述,要想提高学生学习生物这门学科积极性就要积极的开展生物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锻炼其动手操作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用,这就要求教师就要将书本上的生物学知识融入到实验中,积极引导学生勇于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作者:杨雅青 单位: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

第六篇:初中生物教学实践与探索

一、目前初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初中教学中,教师在讲课时,以自己为主,学生为辅,在讲课时给学生满堂灌,但是对学生来说,太多的知识在很短的时间内很难掌握并记住,并且在有效的45分钟内,学生的学习效率非常低。所以目前生物教学中存在以下问题。

1.教学方式陈旧。教师在上课时,如不带生物挂图、模型等模具。由于生物课本来就枯燥乏味,学生不爱学习,而有些教师在课堂上很少提问学生,教师在上课时也抓不住重点,从不总结本堂课的小结内容,只是照本宣读地讲一遍,学生听完之后,不知道重点知识讲的是什么。并且有的教师上课让学生自己看书,从不指导和提示,不检查学生作业,只是在上课走走形式。

2.教师的基本教学态度。据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的表达靠55%面部表情+38%的声音+7%的言词。所以教师课堂上的教态应该是活泼并具有很大的感染力、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热情、热爱学生,并能和学生愉快地交流。而有些教师在教课时表情不自然,又偷懒不备课,眼睛始终在盯着教案,部分教师在讲台前不停地来回走动,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一些教师在生物教学课堂上,板书字迹凌乱,没有条理性,并在讲课时不分条理性地讲内容,学生在听课时也比较乱,抓不住重点,如果板书工整,学生在听的时候,会集中注意力去听本文中的重点内容,例如“洋葱表皮细胞图”,“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图”,“菜豆和玉米种子结构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一边讲课,一边画图,可以使学生记忆深刻,而且又能培养学生的动手绘画能力。

二、对初中生物教学实践的探究

1.创造探究情景,培养探究能力。科学态度、科学概念以及科学方法这三个方面都是生物教学中的重点内容,所以在生物教学中需要注重的不是让学生去读去背,而是让学生本着科学的态度,采用科学的方法,去验证去探索科学的概念。在生物学的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偏重于让学生去学习,去做,要将教师放到一个引导者所应该自处的位置,大胆地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中心,让学生去自主探索。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并非冷眼旁观,而是要认真精研教材内容,选择合适的教材,创设恰当的情境,引导学生去探索,尽可能用探究式的叙述来代替原本的总结式的解释,以此来帮助学生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2.认真实验,创新实验,提高探究能力。例如,在学习《细胞通过分裂而增值》这一课时,教师通过设置情景以及利用模型,研究细胞体积与表面积的关系,并引出本课的问题:细胞为什么这么小?再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并提出假设性的理论,引出“探究细胞体积与表面积关系”的活动。并通过模拟实验设计出一系列问题,让学生分组讨论细胞体积较小并与物质交换的关系,进而引出细胞如何保持较小体积的问题,让学生容易想到的细胞可以一分为二,即通过细胞分裂来实现。由于细胞分裂比较抽象,学生在观看细胞分裂课件时,提出问题,并讨论,并用自己的语言总结归纳。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实验、观察,最终得出科学的结论,并由教师通过解释使学生的结论更加完善,使得学生在学习到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培养了良好的自主探究能力和创新思考的能力。

3.利用多种资源,搞好活动课结束语。新课标要求课堂教学要充分培养学生对新事物的探索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生物课的学习正好满足这些教学目标的实现。生物课的学习是学生们探索自然的重要过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外实践活动的机会,带学生们搞好活动课的学习。在活动课的教学中,教师要带学生深入到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可以将学生分组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和探索,例如:在观看细胞分裂课件时,可以让学生在观看时,提出自己不理解的问题,可以先和自己小组的成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对还有不清楚的问题,向老师请教。让学生在课外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发现问题,然后与同学或老师沟通交流,解决问题。教师也可以在组织学生进行实践之前,设置相应的问题,让学生自己在实践活动中去发现问题,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生物课程的学习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搞好与学生的关系,做到和学生共同学习,交流探讨和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学生探究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生物课堂的乐趣。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生物教学中,主要以教师为主,但是在新模式的生物教学中,我们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在课堂上提倡学生自由自主学习,使学生渴望学到更多的生物知识,并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同时,让学生从教师生动的讲课乐趣中学到知识,又能使学生在课堂中锻炼各方面综合能力。

作者:林祥腾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松熹中学

第七篇: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一、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不重视生物教学,学生没有兴趣在初中的课程设置中,生物属于小学科,和语文数学相比,所占的比重较小。在教学中,教师自然减少对生物的重视程度。在教学中处于让学生了解知识就可以的程度,学生是否对生物知识了解透彻,是否有兴趣学习生物根本不关心。长久下去,学生不能真正学习到生物知识。2.生物知识抽象,教师教学手段陈旧在生物的知识中,有一些知识过于抽象。比如克隆、分裂等知识,学生学习比较困难。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手段陈旧,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很少带领学生进行实验,及时进行实验,也是粗浅的方式,教师对于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漠不关心。

二、提高初中生物教学效果对策

1.重视生物教学,激发学生兴趣教师重视生物教学,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于生物的兴趣。首先,教师要培养学生亲自动手的习惯,让学生进行实验,在实验中寻找兴趣。其次,教师要让学生之间相互学习,教师常常把知识联系实际,让学生有熟悉感。最后,教师要带领学生走出去,比如在春天一起去踏青,观察大自然。

2.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生物学科的知识比较抽象,教师最好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教学效果。首先,教师要钻研教材,要把教材钻研透彻,做到信手拈来。其次,教师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方法,让同学们一起对知识进行讨论,采用情景教学方法,创设教学情景来讲授知识,还有主题研讨法,实验法等。最后,采用现代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用多媒体的视频、音频、图片等手段,来展示一些教师不好解释的内容,尤其是一些微生物知识,只有在图片中看得见,扩展一些生物知识和故事。总之,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会影响生物教学效果,为了提高生物教学效果,符合新课程的要求,教师要开始重视生物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采取多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作者:孙卫红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第八中学

第八篇:人文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

一、环境保护意识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

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呼喊较热的一个话题。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条件,但是同时也对生态环境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故而科学技术被称为“双刃剑”。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生物对环境的依赖以及影响是教学的重点内容。不同的生物需要不同的环境,生物成长于特定的环境之中,特定环境的存在也离不开生物的生长。举个简单例子来说,就拿狼、羊、草这一食物链为例来说,狼的生存依托于羊的存在,而羊的生长由离不开鲜草,假如没有了草,那么羊的就没有吃食,就难以存在;没有了羊,狼的生存也就受到威胁。在当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了最严重的全球问题,据研究统计,每分钟地球上都有一个物种惨遭毁灭,故而如何保护环境成为当前教师在生物教学中必讲的内容。在初中生物的教学中,教师要强调生物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在传统的生物教学中,教学活动带有浓重的机械唯物主义色彩,教师的讲解更多的集中于生物对其生长环境的依赖,然而对生物的活动给环境带来的影响讲解较少。生物的活动和环境是相互影响互相作用的关系,从生命的形成之初就在对地球的面貌进行着改善。例如在学习《生物和环境》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现全球主要的环境问题的图片,并引导学生说出环境污染的原因和危害。最后教师进行总结,指出当前青少年的任务并注重对学生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培养,要帮助他们建立起人类、社会、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观念,保护环境,为人类的发展做出自己绵薄的贡献。

二、青春期性教育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

在中小学的墙上随处可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这一职业不仅需要教授给学生知识,而且需要帮助学生知道怎么做人。青春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是儿童步入青年的必经之路,同时这一时期也是学生生理和心理发生重大变化的时期以及学生的道德观与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对于这一时期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性意识逐渐萌芽,有了男女之防的意识,渴望了解性知识,对“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与困惑。正确的对学生进行引导可以帮助学生正确的对待性知识,正确看待男女生的区别,反之则会对学生的长远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对于我们国家的初中生物教学来说,在长期的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之下,再加上中国人特有的传统观念,性教育被排斥在初中生的生物学习中,遭到无意识或者有意识的忽略,每逢学到这些知识时教师就会让学生自己看看。针对这种现象,青春期性教育应当回归到初中生物教学活动中来,在生物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学。例如在学习《人的生殖》这一课时,教师可以补充讲解女生的月经生理现象以及男生的遗精生理现象,告诉学生这两种现象都是正常的现象,不是丢人的事情,要正确的看待。同时还可以告诉学生一些生理健康知识,例如如何保持生殖器官的洁净,如何正确的清洗生殖器官等等,适时、适度、适量、适当的进行青春期性教育。

三、生命形成概念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体现

生命的起源是每个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小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问自己的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为什么会有花等等,这些问题都体现了人类对于生命起源的追寻。由于我们国家传统观念的影响,孩子的出生被认为成一种神秘的事情,所以孩子们经常从自己妈妈哪儿得到类似以下的回答:从垃圾桶里捡的;从马路上捡的;从树上摘得;地里面长得等等。到了初中生物课上,生命的形成得到了很好的揭示。例如在学习《人的生殖和发育》一课时,教师可以结合图片向学生讲解精子、卵子,爸爸的身体每天都会分泌出很多的精子,妈妈的身体每个月会分泌一颗成熟的卵子,当经过激烈的竞争后,卵子和精子结合就会形成一枚受精卵。这枚受精卵会在妈妈的子宫里慢慢长大,经过42周孕育出新的生命。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历经艰难的过程,同时孩子从小婴儿长大成人也要花费爸爸妈妈很多的心血和汗水。通过对生物中人体生命的阐释,让学生明白父母生养之恩的重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四、结语

曲黎敏教授曾经说过:“初中教育不仅要关注学生的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离不开对学生的人文教育。在当前新课程理念下,初中生物课堂呼唤素质教育,其中人文教育就是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和核心内容,是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作者:蔡文君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实验学校

第九篇: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一、情感教学

所谓情感教学是指教师通过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生兴趣等情感因素,以教育心理学为原理,围绕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的学习。情感教学广泛应用于义务教育的各学科,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养成学生的情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初中生心智发育不成熟,感情丰富,学习、工作等容易受到感情的影响。如果能充分考虑情感因素对教学的影响,那初中教学就非常容易。初中生物课程非常复杂,是第一门反应人类生物进化的科学,实验性质比较强,学生容易产生喜欢或不喜欢的情绪。如果初中生物教育能够把握这种因素,开展情感教学,就能提高初中生物教学质量。我国许多著名教育家都曾经说过:教师如果没有情感,那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初中生物教学理应开展情感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情感教育贯穿初中生物教育的全过种,激发初中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开展实验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

二、情感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1.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更注重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培养。初中生物教学目标是通过初中生物课程的教学,培养学生稳定的态度、一致的行为和个性化的价值观念,通过积极有效的参与,学生以知识为基础,以学习方法为中介,获得正确理解和运用生物学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初中生物的学习,形成认真学习的态度,同时获得知识,并产生情感、激发想象、启动思维。因此,初中生物教学中的情感教学要以培养学生以生物知识为基点展开对科学知识、对社会、对人生价值的深入思考,形成自己健康的认知体系和对事物的积极情感态度,要通过情景教学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关注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促进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关注科学发展和社会发展,不懈追求探索科学。

2.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激发学生的情感,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创设良好的环境,以引起学生的触动和情感的共鸣。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实物、模型或实验的方式,营造良好的氛围来激发学生的思考,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对教学环境的精心设计和妥善安排以及教师对自身形象的关注,可以形成学习生物科学的良好课堂气氛。与此同时,还要注意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用自己的情感可以去影响和改变学生的品质和道德水平。例如,对艾滋病患者的正确认识以及多弱势群体的关怀,通过教师自己的正确态度激发学生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

3.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培养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己积极主动地学习,才是真正达到了教学效果。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生学习的原动力,它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而且能给学生带来愉悦的感觉,并能保证学生学习的专注度和学习的效果。任何一门课程,如果学生有了兴趣,那学习过程就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初中生物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该考试学生兴趣的培养,注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讲解生动、形式多样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初中生即有自己的想法,同时又不是已经定型,初中生物教师如能恰当的运用好情感教学,就能提高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效果。

4.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学是一个“教”与“学”的过程,教学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任何一方不积极主动,教学效果就会不明显。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开展教学,积极的师生情感会对教学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初中生心智发育未成熟,情绪波动性比较大,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正常心理养成。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是每个初中生物教师必须重视的问题,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对每一个学生采用一样的态度,不忽视、不岐视,也不重视、偏爱每一个学生。更应该积极主动关心每一个学生,多鼓励、多表扬,用温暖包围学生,让学生随时随刻都感觉到爱的存在,注意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作,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正确把握和控制情感的能力,真正实现教育育人的作用。总之,初中生物教师理应充分发挥情感教学的促进作用,通过实施情感教学,促进初中正确的科学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初中生物情感教学时,应该注意初中生的情感因素,掌握教学艺术。虽然目前我国的初中生物情感教学存在些许不足,但初中生物情感教学应该明确教育心理学,进一步丰富教学理论知识,为实施初中生物情感教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陈卫东 单位:新余市渝水区珠珊中学

第十篇:增强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一、把握好课堂的每分钟

生物学科在初中课程中是非主科,中考也不会涉及其考试内容,因此语文、英语和数学这三大主科教师经常会占用生物课,因此,把握好每一节生物课堂的节奏,才能充分利用好课堂的每分每秒。生物教师在备课时,要对授课知识有系统完整的了解,合理安排授课的知识结构和层次性,对课堂知识容量的安排要合理,不能太多,也不能过少。此外,还要理清教学的重点,难点和非重点部分,这样在授课时要着重对重点知识的讲解,对于次重要内容不必花费太多时间,可以轻描淡写。初中课堂一般是四十五分钟,要合理安排好每一分钟的授课内容,做好整体规划,并把握好课堂的开始和结束部分。初中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做三大主科的作业,花费在生物学科的时间几乎没有,所以在课堂开始时,教师可以对上节课的教学内容进行回顾,然后留个学生一定的复习时间,这样才能高效地完成对知识的学习和巩固,这也是提高生物课堂效率的必要手段。此外,教师还可以适当地给学生布置作业,对作业的布置也要讲究技巧,既不能布置太多,又要能起到复习和巩固的效果,还不能占用学生太多时间,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例如,在《人的生殖和发育》一课中,在讲遗传和变异时,教师可以在课堂开始通过多媒体给学生放映几组遗传和变异的照片,让学生对该知识有大致得了解,在课堂即将结束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个作业,关于寻找生活中遗传和变异的例子,并分析主要是哪些因素影响的。这样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就能够有很好的巩固,还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真正的在课堂是互动的,是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的,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课堂的授课内容和形式不能超出学生的理解水平,尽量结合身边的生活实例,来引发学生的思考。比如,《感知信息》一课,教师为了让学生知道视力的形成过程,让学生思考,为什么盲人看不见。有些学生回答,因为盲人眼球坏了,教师继续问,那眼球好的人是不是就一定能看见?在学生思考之后,教师告诉学生视力的形成因素有三点,除了眼球完好,大脑和神经的视觉中枢也要正常,这样才能看见。另外,教师在提问中可以适当地给学生提供思考情境,用词要准确,不能有歧义,这样学生才能正确的领会教师所给的信息。在讲《动物的行为》时,教师如果直接问学生动物的行为都有哪些,可能学生不知道从哪方面进行回答,如果教师在提问题之前给学生放映一段视频,在视频中引导学生观察动物的行为,比如小鸟的飞翔,孔雀的开屏,小鱼的游泳等。在看完之后学生就知道动物的行为包括什么。课堂上的提问,可以不止是教师对学生的提问,也可以是学生对老师的问题,因此在备课时教师要准备地相当充分,这样才能对学生所提的问题有很好的回答,对学生生物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很重要的意义。

三、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自由、轻松的课堂氛围对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都很有利。课堂上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这样才能有效的学习。对学生来说能够发挥他们学习主体的地位,也能够发散思维,大大想象,而不是照搬照抄。在讲近视眼的形成过程时,教师说因为在视网膜前面成像,所以是近视眼。学生提问,视力的形成需要物像在视网膜上,这样才能刺激到感光细胞,获取外界的信息。如果在视网膜前面成像,是怎么刺激到视网膜的?对于学生提到的这个问题,首先教师应该给予该学生鼓励和赞赏,因为对于知识有限的他们来说,这个问题能够充分体现出该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是很好的,而且该同学还善于思考和质疑,这无论是对于生物课还是其他学科,都是一个很好的习惯。这个问题学生是很难回答的,这时教师把之前凸透镜成像实验给大家回放,然后让学生想象,如果把成像的板往前或者往后移动,在板上应该还是可以成像的,只不过所成的像是模糊的。换言之,在视网膜前面成像,留在视网膜上的像是模糊不清的。这样的解释,不仅让学生对之前所学内容有很好的理解,对近视眼的成像也有了基本的认识。生物知识是精彩的,为了让生物课堂变得更加高效,教师要有适合自己和学生的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都能参与到课堂,激发他们的思维和创造。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让中学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知识。

作者:刘闫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西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