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思考3篇

时间:2022-06-14 10:49:02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思考3篇

第一篇

一、教师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有效教学的策略

1.课堂教学情境要生动

教师要为学生打造生动的课堂教学情境,不仅能够使学生感受生物界的魅力,还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实现生物课堂教学的教师有效的“教”。教师要充分地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在备课阶段对课堂教学进行整体的设计,适当地变换生物课堂教学的形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与教师积极的配合中,完成生物教学的任务,从而提高生物课堂教学的效率。例如,教师在讲解“两栖类动物的生殖和发育”这一章节的内容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播放《人与自然》节目中表现两栖动物繁殖的视频资料,为教学任务做好铺垫。通过影像与教师教学内容的配合,使课堂教学达到有效性的教学目的。

2.课堂教学实例要贴近生活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所举的例子要贴近学生的生活,这样才能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生物知识。例如,在民间的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这就是一种遗传现象的比喻;在“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诗中,充分地体现了温度等因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教师要善于发现这些与生活联系紧密的生物学现象,对学生理解和掌握生物知识以及生物学原理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丰富学生的知识,促进学生的智力发育也有重要帮助。

二、促进学生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有效学习的策略

我们所要达到的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目标也就是要达到学生有效的学习。那么,如何实现学生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学习呢?下面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在生物课堂教学中,教师如何利用有效的教学策略来促进学生的有效性学习。

1.教师要利用有效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兴趣

教师要将学生视为教学过程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例如,教师在讲解“呼吸作用”这一节内容的时候,不妨先用启发式的教学模式,向学生抛出像“花盆底下为什么要有洞”“放在冰箱里的蔬菜为什么能保鲜”等等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地思考,激发学生探索生物学科奥秘的兴趣和学习的动机,使学生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学习的有效性。

2.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利用知识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

例如,教师在讲解“真菌”这一节内容的时候,要结合生活的实际,让学生联想由真菌带给人们生活中的利弊。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关于真菌知识的同时,还能让学生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进行解释,对知识进行巩固。另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试着关注生物知识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的运用,拓宽学生对生物知识的了解。

三、有效地利用探究性的生物实验,巩固学生的生物知识

在生物教材中,增加了探究性生物实验的数量,教师可以利用探究性的生物实验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巩固学生的生物知识。例如,在探究植物的光合作用这个实验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对实验的设计,巩固光合作用的知识,认识光合作用对植物的重要性。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班级种植一些盆栽,通过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掌握来培育植物,将理论的知识得以实践,形成一种技能。生物实验能够将抽象的知识直观的表现出来,使学生对生物知识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学生通过参与生物实验,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探索欲望,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得出实验结论的同时,学生也体验到了一种成就感。总之,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一方面体现了教师有效的“教”,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中高效率地完成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学生有效的“学”,让学生充分地掌握知识和技能,促进了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虽然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对初中生物教学有较高的要求,但是教师还是要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摸索经验,采取有效的策略,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质量。

作者:钱顺虎工作单位:四川省通江县铁溪初级中学

第二篇

一、概述

电子白板是一种汇集了尖端电子技术、软件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它将计算机与投影机结合起来,可以实现无纸化教学。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电子白板:一种是早期的复印式电子白板,目前这种白板正在被逐步淘汰;另一种是交互式电子白板,这种电子白板融合了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等,它允许教师在课堂上直接对文件进行编辑、注释,还可以通过专业应用程序创建大型的交互式教学情境,非常适合于课堂教学。电子白板与传统的黑板和多媒体相比,最大的优点是教师不必奔波于黑板和多媒体之间,无论是教师课前准备的材料还是课堂上的讲解,都可以通过白板的电磁感应直接操作并传到电脑上,因此教师可以即时对课件进行修改、标注。其次,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都可以被电脑记录下来,教师可以在课后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总结反思,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此外,学生可以将教师注释后的课件予以打印,其中记录了教师的授课过程,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再吸收。但是,目前电子白板的价格普遍偏高,而且维护复杂,因此限制了其在学校的普及率。

二、电子白板在初中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1.应用电子白板创设教学情境。情境教学法是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中生物作为一门与实际生活紧密联系的学科,其教学情境的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电子白板作为一种高新技术产品,综合了黑板和多媒体的优势,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以及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可以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教学情境。例如,在讲解植物的蒸腾作用时,教师可以通过屏幕捕获、图形编辑等功能将静态的图片动态化,使学生观察起来更加直观形象,对蒸腾作用的理解也更加准确、深刻。

2.应用电子白板构建互动课堂。新课程改革指出要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注重传授知识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在授课时要改变传统的主体地位,增强师生互动,改善师生关系,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电子白板的应用为构建互动课堂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教师在授课时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问题,然后让学生将各组的见解写在白板上,这样方便教师进行批注,同时也可以记录下学生的所思所想,对于学生课后反思有重要的帮助。例如,在讲解细胞的结构时,教师可以给出一个细胞让学生在白板上标注其组成结构,然后教师进行批注,这样的教学课件掺杂了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影子,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过程的互动性。

3.应用电子白板建立探究学习平台。初中生物教学中有很多探究性学习活动,对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利用电子白板可以有效地记录学生的探究过程,尤其是一些探究实验的实验过程,教师可以通过观察实验记录即可对学生的实验过程有大致的了解。例如,在探究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的实验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设计实验方案,并通过实验进行验证。实验的过程和结果可以通过拍摄图片输入电脑中,教师在对实验结果进行点评指导时,可以将不同组的图片进行对比,学生通过对比观察很容易就得出种子萌发所需的外界条件。

三、应用电子白板实现及时反馈

如何有效地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反馈给教师,是一直以来有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利用电子白板的信息及时反馈系统,可以有效地改善这一情况。教师在课堂上提问后,学生可以通过按表决器来回答,电脑统计后反馈结果,教师就可以根据统计结果进行下一步的授课。这样的教学过程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可以大幅度提高课堂的教学成果。此外,电子白板的应用可以将教师的授课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这些记录不仅是学生课后巩固、复习的资料,也是教师进行总结反思的重要依据。教师通过分析记录,对自己的教学表现有大致的了解,从而寻找其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作者:宋微工作单位: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

第三篇

一、初中生物课堂的现状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物教学也当如此。初中生物课程被很多学生看作是“副科”,从思想上对生物的学习不够重视。但生物课程是初中新开始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堂,学好初中生物课堂将为更高阶段的生物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现今的生物课堂致力于大力开展互动式教学。另外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兴起,为现代教学提供了一种非常有效的辅助手段,它被广泛地应用于初中课程的教学当中。这些功能对生物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将一个不易被人理解的生物知识非常直观地展示出来,让乏味的生物课变得非常有趣,让学生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

二、当今初中生物课堂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初中生物课堂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得出了一系列的生物课堂中的问题:

1.学生缺少真正的合作、探究式学习。现在的教学过程中有部分的学生合作、探究活动,但这些活动均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并没有体现出学生自主探究、发现问题的过程,因而学生在该过程中并没有体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乐。长此以往,合作式学习也会同“问题课堂”一样只有流于形式的表达。

2.学习仅限于课堂,缺少课下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过程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并不是单靠某一时间段就能够完成的任务。科学来源于生活,因此在生活中也可以学习生物。学生的生物学素养缺少潜移默化的养成,因此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养成在生活中学习生物的习惯,成为每位教师都应当首先考虑的问题。

3.教师要正确把握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不是唱独角戏,离开“学”,就无所谓“教”。我们可能会发现有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探究活动时,从发现和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得出结论,都是教师按照自己的思路展开,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环节很少,只是机械地按照教师设计的方案操作。学生的自主建构缺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也就有了问题。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构建有效生物课堂的策略

首先,作为一名要教师,要充分展示魅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整个教学活动中使学生有效学习的润滑剂。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能否有效学习也与教师本身有关,学生会将教师对他的期望值内化为自己的期望,进而影响到学生的自我评价和努力程度。这样,我们的课堂才能弥漫人性的温馨,焕发生命的活力,我们的教才是有效的,学生的学也将更有效。教与学相辅相成,学生能否有效学习在于教师对学习任务的设计是否能让学生的学习达到最优,在课堂中能否及时抓住学生学习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发现教学设计存在问题时能否及时做出调整。追求有效,是中学教学的永恒主题,它的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老师去实践、思辨、提升,使它成为现实,让我们一起去追寻!其次,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时代在不停地发展,初中生物教师也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做到与时俱进。在新课改中,教师要不断地接受新事物。如陶行知所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教师不仅在于教学生各种学问,更在于培养其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研究学问的方法,这才是让学生终身受益的真本领。

作者:刘明华工作单位:吉林市第五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