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思考3篇

时间:2022-05-23 11:00:59

新课改下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思考3篇

第一篇

一、初中生物课堂生活化的可能性

每一门课程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教学目的,作为工具学科的数学缜密严谨,作为语言学科的语文诗意浪漫,而生物则是一门贴近生活的学科。大到地球的生态圈,小到一只蚂蚁都是生物研究的内容。学生在生活中很容易就能“学以致用”,这样不仅仅能提高学生对于生物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巩固所学知识,一举两得。初中教学不同于小学的启蒙和高中的严格,初中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这也为初中生物课堂的生活化提供了便利。老师可以采取小组讨论、动手实验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一步步生活化课堂。

二、初中生物课堂生活化的实施

(一)初中生物教学内容的生活化

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的原因之一就是课本上的内容太严谨枯燥,所以老师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地“讲”书本上的内容势必会让学生产生厌倦情绪。这不但达不到教学要求,更会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那么如何改善这一状况呢?把书本上严谨枯燥的内容进行适当转化,使其变得贴近生活、生动活泼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学生往往对一知半解的东西最感兴趣,所以老师可以把生活中的常识及书本上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结合起来以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在讲授人类遗传的知识时,可以以类似“单眼皮的同学父母有双眼皮么”?“你的血型和父母一样么”?这些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引入书本上的知识。眼皮的单双、血型的种类这些都是学生在生活中不太会关注的细小的事情,但是如果单独提出来问的话学生就会发现“原来我并不了解”。这样学生的求知欲就被激发出来了,这对于后续书本上知识的讲解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二)初中生物教学方式的生活化

仅仅是教学内容的生活化还远远不够,再加上有效的教学方式的配合才能使教学真正地生活化。生物这门学科不同于数学、语文等科目,生物研究的是人类、动植物、生态等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这就为初中生物课堂的生活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自己备好的课,学生在下面被动地听、做笔记。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容易走神,而且缺少与教师的互动。缺少互动的课堂,课堂气氛会显得很沉闷,不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所以教师应响应新课改的要求,变“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为“引导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中自主地学习。举个例子来说,在植物的光合作用这一章有几个公式需要学生记忆,虽然死记硬背可以完成这一学习任务,但是结果是学生只记得公式,不能理解公式的意义,这样的应试学习是没有意义的。为了避免这一情况,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在课堂上拿一盆绿叶植物当堂做实验,让学生推测实验结果,并在观察实验的过程中自己去验证推测。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使得老师和学生有良好的互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三)初中生物课后作业的生活化

教师布置课后作业原本是为了让学生巩固课堂上学习的内容,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印象。但是在升学的压力下,老师们在不经意间把作业变成了“题海”战术的一部分。这让作业成了学生的一种负担,学生面对大量的作业会出现排斥心理。一旦学生开始排斥作业,完成作业的效率就不高,甚至出现不完成、抄袭等现象。这样不但不能达到布置课后作业的目的,反而有损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和兴趣。由于生物这一学科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生动性,老师可以布置一些“特别”的作业。在昆虫的生殖与发育这一章里,老师可以布置观察日记这类型的作业。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亲自饲养小昆虫并观察其生长情况,每天做记录,最后写出一篇观察报告来。这样的作业与学生习惯了的题目相比可谓是新奇,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亲自动手饲养昆虫不但可以巩固课本上所学的知识,更能培养课本上学不到的动手能力、创造力,从而让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高素质的人才。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步向引导式教学方式转变,初中生物课堂生活化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只有在学生培养良好品质的时期进行适当的引导,才能够帮助学生全方面发展。初中生物课堂生活化的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生活中如何实现这一教学模式还有待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只有工作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实践理论,才能使得初中生物课堂生活化得以实现。

作者:徐进工作单位:阜宁县益林初级中学

第二篇

一、建立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创新教学模式

当前日益盛行的素质教育理念,更加突出了课堂中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所以,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应改变以往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引导学生实现“探究式学习”,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交流,有效提高初中生物的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生物圈这一最大的生态系统的内容教学中,可事先让学生提前搜集资料,在课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争议比较大的内容,比如,沼泽———这一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有的学生说其对人类有害,有的学生认为无害,对这样的问题,教师可随之做出合理的评价,指出沼泽被誉为“地球的肾脏”,具有很高的生产能力,也是主要的物种基因库等等。这样,引导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从旁辅助,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环境的同时,促进学生课堂主体性的发挥,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与探究能力。

二、准确把握知识点,创新教学内容

生物知识是动态的、发展的、开放的,这也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形成的重要资源。所以,教师应注重学生自主性与自由性的发挥,引导学生依据教材知识和自身的经验去主动构建知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质疑与探究,创造性地进行思考,并开发教材上没有的知识与规律。例如,在“细胞核是遗传信息库”的教学中,教师可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将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遗传信息进行模拟,促进学生对此知识点的掌握与深化,然后再模拟转基因。引导学生对转基因技术的优点与缺点进行分析与讨论,在了解相关转基因技术为人类带来的美好前景外,教师可列举一些实例进行反驳,比如转基因大豆所含的巴西坚果的基因,有人会过敏,导致过敏者对没有特殊标记的大都防不胜防;另外,转基因技术对生态系统是否会产生影响等等。这样,学生迷茫的同时,合理给出问题的答案,教会学生一分为二辩证地看待问题,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生物科学,并在科学规律的基础之上,激发学生的生物科学意识,培养并不断提高其生物科学素养。

三、教师应致力于教学形式的创新,激发学生兴趣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源于兴趣因素。因此,初中生物教师应不断对教学内容、形式等进行创新,建立丰富多彩的课堂文化,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创建有效的生物课堂。例如,在绿色植物等相关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就可引导学生走进生活与自然,有条件的可进行室外授课,以让学生亲临其境,亲自观察不同类型的绿色植物的异同,比较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差别;有限花序与无限花序植物的开花异同等。

四、构建理论与实验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新目标

初中生物的新课改也明确指出,生物课程除了对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还应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乐于动手、敢于探究等多方面的能力。而初中生物也是一门具有不断发展性的实验性科学,其知识只有在实验与实践中才能找到载体,才能不断升华。因此,教师应重视理论与实验知识并重的讲授理念,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作为当前教学的主目标,构建高水平的生物实验课堂。例如,初中生物教师可提炼一些典型的技能型生物实验,引导学生深入进行研究与剖析,比如典型仪器的使用与操作,药品的保存;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的水解作用等。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真正将知识融会贯通,同时培养并不断提高其动手能力、问题分析与解决能力等。此外,教育的目的除了传授学生知识外,还应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初中生物教学也应如此,教师可采取面谈、展示调查作品、小组活动等多元化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实践,并对其实践过程与结果进行定性与定量评价,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引导其充满自信,快乐地学习。通过实践,拓展学生的视野,激发其主动性,提高其问题分析与解决的能力,培养其团队合作与创新精神,最终致力于其终身学习与终身发展能力的强化。总而言之,新课改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新课程标准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之下,初中生物教师应立足于教材,不断探索与实践,不断对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有效提高生物课堂的教学效率与效果。

作者:汪喜工作单位:江苏省淮安市第六中学

第三篇

一、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在人类社会中,人类认识大自然基本的方式便是实验了,同时,实验也是我们初中生物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方法。通过实验的方式学习生物知识,对于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新课程标准下达后,也明确指出:初中教师应该把传授学生知识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由原来的应试教育逐渐转换到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上,也就是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因此,在我们的生物教学中,生物实验教学则起着提高学生能力的作用。如果离开了实验,生物教学就会变得像无源之水一样没有根基,教学也会显得空洞。如果单纯的学习理论知识,课堂教学就会显得毫无趣味,而且同学们的理解会变得困难。这也就相应的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难度。并且,现如今,在考试中,对学生们的实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加强初中学生的实验教学是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必要途径,对教师教学和学生成长有着重要意义。

(一)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指的是人对事物的一种感性认识,通过观察学生从原来的形象思维发展到抽象的思维方式。科学的观察手段可以是肉眼的观察或是借助一些观察仪器,例如借助显微镜和放大镜观察等。学生要全面、细致的进行观察实验,并且要适时的记录下来。在我们初中生物实验教学中,自始至终贯穿着观察实验。

(二)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

初中生物实验教学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思维的缜密性,它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方面是别的学科所无法代替的。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不仅是初中生物教学的需要,也是如今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例如,在上面所举例的观察植物细胞的实验中,需要学生亲自制作洋葱表皮和黄瓜表层的临时装片。这个操作主要就是考验学生的细心、耐心和恒心,一次性成功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学生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且实验中有很多细节性的问题需要学生仔细做才能掌握,例如洋葱的皮容易皱在一起,必须多次实验。这一系列的过程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并且能让学生很好地掌握知识并且达到记忆深刻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提升。本来枯燥无味的课堂能在实验过程中变得生动有趣,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和学生们学习生物的兴趣。

(三)培养学生的实验分析能力

学生们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因素影响着实验的结果。学生们在做生物实验过程中应该思考并学会分析为什么要这样做实验、实验的结果为什么会是这样等等……并且如果实验失败的话,还要明白实验失败的原因。比如做完“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的实验后,学生们应该会分析:(1)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物是什么?(2)为什么要把绿色植物的一部分用黑纸片遮盖?(3)光合作用的原料、条件、场所和产物各是什么?(4)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一定需要光吗?在学生们自己在实验过程中通过分析获得结论,要比老师直接告诉学生结果要好得多。

(四)培养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

学生通过在生物实验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基本上在他们独立思考问题和分析问题方面得到了提升,思维水平得到了提高。老师应该鼓励学生能够独立的设计实验来解决生物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实验设计能力。总之,生物实验教学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作为学生和老师都不能忽略它的重要意义。

二、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生物实验教学能很好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而且,实验教学也一直是我们老师和学生一直都在鼓励和欢迎的教学方式。然而,由于生物实验教学毕竟起步晚,而且受到很多外因和内因的制约,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遇到很多的瓶颈问题。

(一)生物实验设备简陋,老师水平参差不齐

在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广大的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的限制,资金的不足,导致生物实验教学缺少很多必要的设备。一般学校大多还没有意识把教育经费投入到购买实验仪器上,特别是生物实验仪器。很多学校只是将生物实验室的建设停留在在口头上表态层面,真正落实的实在是微乎其微。大多数实验室还只是一如既往的放了原来的几个标本,很多年都不换。而且,生物这门课程不是中考科目或在中考中所占分数不是很多,这也让更多学校忽视了生物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物理化学的实验教学上。尽管,如今这些学校也在响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建立了很多生物实验室,然而一些内在问题也相继出现了。这些学校老师水平是参差不齐的,特别是在初中教学中被认为是边缘学科的生物,更是不行。很多老师并不是科本出身,很多知识并不是很专业。

(二)实验过程热闹,但学生能力提高不大

在初中实验教学过程中,学校旨在通过学生通过实验的操作,能够很好地了解所学的知识,加深印象,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让学生的综合水平提高,更好地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然而在生物实验教学的实践中,也常常会出现实验过程的确是热闹非凡,同学们很是热心,但真正学到的知识却不很乐观。在这里,学生做实验主要是好奇心,各方面能力并没有很大提高。

三、提高生物实验教学的有效性探讨

(一)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完善实验设备

生物实验教学是学生更好的掌握生物课程学习的有效途径,它有着课堂教学所达不到的目的。不仅能够完善课堂知识,而且能够提高同学们的思维水平和综合素质,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新课程标准下达后,学校等相关部门更应该响应号召,加大对生物实验教学的资金投入,完善实验设备,让学生们能够在良好实验仪器的基础上,很好地学习生物知识。

(二)充分利用实验室,制定合理计划

生物本身就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就是生物的根基。在有能力拥有良好实验室的基础上,学校应该充分利用实验室,不要让实验室成为摆设。例如人教版七年级的生物课本上,实验占大多数,学校应该扩大实验教学的力度,让学生们从实验中学到知识。不要老是从课本中背诵确定的原理和结果,应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分析事物的能力。并且作为生物教学的老师,也应该提高自己的素质,多方面学习,多方面查阅资料。在带领学生进行生物实验之前,要做好严格的备课准备,不能得过且过。而且要认真准备在生物实验教学中所会存在或将会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解决好,以便更好的完成实验。

(三)把学生的能力培养放在首位

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现在学校的教学方式还或多或少存在填鸭式教学,许多老师的教学目的还是让学生知道结果,只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没有很大的关注,学生大多数也是把心思都放在成绩上。这种情况久而久之,就培养了很多高分低能的学生,严重危害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因此,在生物实验教学中,实验前老师应该让学生明确实验目的,了解所需用到的器材,实验过程中注重实验操作,并引导学生做实验要多问“为什么”,而不是一味的只知道结果。在设计实验时,要尽可能多的让每个实验都能把提高学生的能力放在首位。细致的准备实验的每个细节,让实验的每一点都能对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提高。综上所述,生物实验教学在初中生物课程的学习中的确占据的非常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对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是课堂教学所无法企及的。然而由于很多客观和主观原因让生物实验教学没有达到很好地效果,这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作者:赵凌云工作单位:广东省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