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技巧和方法

时间:2022-09-28 03:31:08

浅谈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技巧和方法

摘要:英语学习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学生英语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总体的学习成绩。可见学习英语是极其必要。然而要学好英语,首先要有足够的单词量,如何才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单词量,是老师们长久探究的问题。在此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技巧和方法进行探讨,希望能对广大读者有所帮助。

关键词: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技巧;词汇教学方法

一、引言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何扩充学生的词汇量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是当下广大初中英语老师们积极研究的课题,在此笔者将对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技巧和方法进行解析,希望能为广大教师提供帮助。

二、提高初中生词汇量的原因

初中是为学生们打好基础的一个时期,对于英语教学来说,学生们会不会爱上英语这一学科,在最后的角逐中能否获得胜利,在很大程度上受初中时期英语教学的影响,因此,教师们积极提高初中学生的英语成绩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初中英语课程是初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下,初中生的英语成绩在中考中占有很大比例,因此广大学子们学好英语课程是十分必要而且非常重要的。众所周知,词汇是学好英语的基础,一般说来,学生的词汇量和他的英语成绩是成正比的,他的词汇量越大,英语成绩也就越好,因此,初中教师们都在积极地探究提高初中生英语词汇量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方法。

三、如何提高初中生英语词汇量

(一)直接记忆法

直接记忆法是提高初中生英语词汇量最常用的方法。所谓的直接记忆法就是将所给的单词拆分成一个一个的字母进行记忆。比如,“中国”这个单词我们可以把它拆分为China,然后一个一个字母的背诵。这种方法操作起来确实方便,被广为接受,但是这种方法存在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它的效率非常低下。初中生们会在反复重复的记忆中感到疲惫,因而对记忆单词产生厌倦感,这是十分不利于他们的英语学习的。所以广大初中英语教师还要去探求其他的更好的记忆英语单词的方式和技巧。

(二)音标记忆法是提高中学生词汇量的重要手段

在初中生的英语词汇教学中,音标记忆法是许多老师常用的教学方法。所谓的音标记忆法就是让学生根据一个单词的读音,拼写出这个单词。比如“take,拿走”这个单词,学生可以根据它的读音,很快地记住它的写法。这种方法非常的简洁高效,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但是,在实际的应用中学生们要注意那些不发音的字母,在拼写时千万不要把它落下。比如“debt欠债”这个词,其中“b”是不发音的,在实际的拼写中,学生们要注意不发音字母b的位置,这样才能够保证这个单词的正确性。所以要想正确地应用这一方法,学生们必须很好的掌握音标和英语的读音规则。

(三)词根词缀记忆法是最有效的记忆方式

众所周知,英语的许多词汇都是由词根词缀所构成,其中常见的词缀,比如说,“ful”“al”“tion”等等,记住这些词缀,能够有效地帮助我们将英语的词性还有部分词义记得清楚,当然,与此同时,还有许多重要的词根需要我们去记忆。比如说:“con”表示否定,“dis”表示不,“anti”表示反抗,等等。正是由于这些词根词缀的存在,为我们记忆单词增添了提供了许多方便快捷的方法。一般说来我们只需要记住几个词,还有几个关键词的前后缀,我们就能够很大程度上猜出一个陌生词的意思。可见这种方法是非常实用的。目前,许多教育家都积极推崇这种词汇记忆方式,而许多初中学校的教育实践证明,这种词汇记忆方式确实是极其有效。

(四)情景记忆是单词记忆最为长久的方式

“学以致用”是现在一直推崇的学习理念之一,然而在英语的单词教育教学过程中,笔者认为广大初中英语教师们应该积极指引学生能做到“用以致学”,进而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所谓的情景记忆方法就是给同学们记忆单词创设一个合适的语言情境,让学生们在这个语言环境中去寻找自己所陌生的单词,并通过查阅字典、电子词典等手段将这些单词记下来。这种方法能够使学生记忆得最为长久,理解得最为深刻。在实际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可以为学生们创造一个适合他们年纪的阅读素材,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找寻自己所陌生的单词并将其记忆。同时也需要老师起到一个指导监督的作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记忆之后,老师要对他们所记忆的单词进行听写、提问。这样能够更高的提高初中学生的学习效率和他们的总体英语水平。

(五)小组合作记忆法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老师也应该为学生们创造一个“三人行”的机会,让学生们在彼此合作的基础上达到共赢。初中英语教师们在进行词汇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把全班同学分成不同的组别,让他们互相监督记忆,最终达到双赢或共赢的目的。比如,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扩大学生的词汇量,某校初三老师小吴,将全班40人两两分组,每天要求他们记忆15个单词,要求两个同学相互听写,老师抽查,抽查不过的同学要被罚写20遍,她的同组同学需要被罚写25遍,这样他的同组同学就会加强对另外一个学生的监督,这促使他增强对单词的记忆。当然了,在实际的记忆过程中,小组成员可以创新记忆方式,比如,你提问我作答、我提问你作答等方法都能够有效的提高两个人的单词记忆兴趣和效率。

(六)其他记忆方法

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图片记忆法、词义联想法,等等。再比如说,初中英语老师们可以利用英语单词中的同音词帮助同学进行记忆,另外,利用英语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进行记忆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能够联系到这个单词的词群,那么将更有利于记忆。值得一提的是英语单词中的那些固定用法,一定要牢记。这些英语词汇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能够有效的丰富初中英语教师的词汇教学方法,提高他们的教学效率……这些教学方法是非常值得初中英语教师们学习和借鉴的。

四、结束语

英语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科,英语单词的记忆也有很多窍门,初中老师们作为学生学习路上的重要指导,应该积极为学生们探求有效的记忆方式和方法,并把这些方式方法应用到具体的初中英语课堂词汇教学实践中,进而提高学生的单词记忆能力,扎实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基础。

参考文献:

[1]李静.中学初始阶段英语单词教学初探[J].希望月报(上半月),2007(08).

作者:谢秀姬 单位:南平市石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