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3 10:29:06

小学英语教学词汇教学研究

【摘要】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是孩子们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因此小学英语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词汇的学习贯穿于英语学习的全过程,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英语能力的发展。基于“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词汇教学”背景和意义,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课题研究

一、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课题提出的背景。当代国际交往越来越密切,英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小学英语对学生以后的英语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英语教学中,单词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单凭反复机械的操练只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2.小学生在记单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2)对单词的记忆很难持久。(3)单词教学无趣味。3.研究的意义。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是孩子们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因此小学英语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词汇的学习贯穿于英语学习的全过程,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英语能力的发展。因此,要学好英语就必须掌握一定量的词汇。但在教学中,许多学生单词记忆困难,遗忘率高,“死记硬背”式的英语单词学习方法不仅无助于学好英语,而且会大大降低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有责任引导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的方法记忆单词,因此,小学英语单词应该怎么教成为了英语教学中一个值得探索和研究的问题。

二、研究的成果

1.教授单词的方式要灵活多变。学生对单词的感知和理解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呈现单词的方式。这就需要教师采用不同的手段来呈现单词。在实施词汇教学时,教师要尽量把词汇置于能听、能看、可触摸、可感受的情境中去。(1)教师可以利用课本上的插图引出新单词,这样能把语言和形象结合起来,学生在欣赏图画的同时就不知不觉的学会了新单词。(2)教师可以用实物呈现单词,把生活中的许多东西搬进课堂,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3)教师可以用简笔画来呈现单词。如在教学水果的单词时教师可以画出水果的形状,让学生猜What′sthis?学生猜不出,这时教师再添上细节,学生很容易就猜出来了,这样就引出了新单词,并且让学生对这个单词留下深刻的印象。(4)教师可以用课件呈现新单词。实践证明,用这种方式来呈现单词时,学生兴趣盎然,学习效果也会因此而大大提高。(5)教师可以用动作来引出新单词,学生通过模仿老师的动作和发音亲身感受单词,这样,眼、耳、口、手多种感官并用远比用单一的感官获取知识的能力要强。2.单词操练的方式力求灵活有趣。好的英语是“读”出来的。特别是低年级的单词教学,其要求更是以认读为主。由于小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以下读单词的方法。(1)跟读。(2)“大小声”游戏。(3)齐读。(4)整体认读。(5)分组读。(6)指名读。(7)开火车读。(8)看口形猜词。(9)一口气读三遍至五遍。(10)老师说中文,学生说英文,然后交换再说。(11)比赛读。(12)编歌谣读单词。游戏是操练单词最常见的一种方式,在巩固单词的同时,也给师生们带来了极大的乐趣。把枯燥的单词学习融入到游戏中,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下是几种比较常用的游戏。(1)画画巩固新单词。(2)“What′s missing?”。(3)听命令做动作。(4)“藏藏找找”游戏。3.记忆单词的方法要灵活巧妙。(1)分类记忆法。同一类的单词一般都有其共同点,教师要鼓励学生寻找他们的共同点。例如,表示星期的单词Monday,Tuesday,Wednesday,Thursday,Friday,Saturday,Sunday,它们的词尾都是day。(2)联想记忆法。由一个词可以联想到和它同一类的词。例如,由mother可以联想到father,sister,brother等其他表示亲属关系的单词,把他们放到一起来记。因此,当教到某些特殊词汇时,可以让学生展开联想,并把它们归类总结出来,以便学生记忆、复习。(3)反义词记忆法。反义词也可以放到一起来记。例如,good-bad,clean-dirty。

三、取得的成绩

对词汇教学策略进行研究证明,教师应该把握良机培养兴趣,使他们乐学、会学英语,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1.总结了多种教授和操练单词的方法。2.学生掌握了多种记忆单词的方法,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3.学生的词汇量增多了,单词书写能力也增强了。教师可以每天给听写全对的学生发小贴画,每周评出贴画最多的周冠军为记忆能手,每学期都会对本册教材的单词进行检测,并且评选出学期记忆能手。学生们记忆单词能力在不断的成功感中得到了提升,成绩也有提高。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英语单词教学方法有很多,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探索出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把单词记得住,记得牢,并能熟练运用,这样单词教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作者:于敏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仙河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