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5 11:13:53

医学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摘要:医学英语学习者,首先必须掌握一定量的医学英语术语。然而,医学英语词汇有其自身的特点,对于学习者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教师在授课时可以遵循外语词汇教学的五原则,即系统原则、交际原则、文化原则、认知原则和情感原则,结合直接教学和间接教学,有效地帮助学生减轻词汇记忆负担,提升词汇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直接教学;间接教学;医学英语词汇

词汇学习向来是语言学习的基础和重头戏,因而词汇教学也一向受到重视。学习者习得词汇可能是直接的,也可有是间接的。Nation指出区分词汇的直接学习与间接学习是十分必要的[1]。因而教师在词汇教学中也应当区分直接教学与间接教学,根据实际教学需求,灵活使用。所谓词汇的直接教学,就是把词汇教学明确作为教学目标的一部分,对词的结构(包括语音)、意义和用法进行分析、讲解和操练。所谓间接词汇教学就是通过其他的学习活动,如阅读和听说等,间接地达到扩大学习者词汇量的目的。纵观英语教学使,20世纪前受传统教学法的影响,词汇教学多为直接教学,随着教学法的不断丰富,20世纪之后的现代交际法则多强调词汇的间接学习,20世纪末期,Bahns[3]等学者研究意识到词汇的直接教学法在词汇教学中与间接教学法一样,也占有重要地位,二者不可或缺。在国内,较早关注到直接教学法也与间接教学法有同样重要作用的学者是董燕萍[4],她通过教学实验得出结论:在交际教学法的词汇间接学习中增加典型的直接学习有助于提高学习者(至少是水平较低一点的学习者)的词汇产出能力。医学英语词汇,因其长、难、怪而成为医学英语学习者最头疼的任务。因而,作为医学英语教师,在词汇教学中,更应注意灵活选择使用直接教学法和间接教学法,以期缓解学生医学英语词汇学习的压力,达到最佳的词汇教学效果。

1医学英语词汇的直接教学法和间接教学法的使用

束定芳教授指出,外语词汇教学的最佳途径应当遵循以下五原则:(1)系统原则;(2)交际原则;(3)文化原则;(4)认知原则;(5)情感原则。在医学英语词汇教学中,这五原则与直接教学法和间接教学法紧密相随。其中的系统原则、文化原则和认知原则更多的应用于直接教学,而交际原则和情感原则多被间接教学法所遵循。

1.1直接教学法

1.1.1系统原则。语言的各个系统内部有着自身的系统逻辑和理据。系统的一个重要特点正是由这些逻辑和理据体现出来的内部成分之间的相互联系性。在医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必须引导学生注意词汇系统中词与词之间的内部关系,利用这些关系加强对词汇的记忆,如利用上下义关系,指导学生将词汇按组织系统分类记忆;利用同义关系,引导学生寻找不同词源,来加深词汇的记忆;利用反义关系帮助学生进行对比记忆等,这些方法的基础都与系统原则密不可分。1.1.2文化原则。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通过语言更好地表达自己。每种语言中都会有文化的印记,最明显的体现在它的词汇中。医学英语受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影响,很多词汇直接来源于希腊、罗马的神话故事。如“卫生”和“万灵药”来自于希腊神话中医神的两个女儿“Hygiea”“Panacea”,医神的女儿自然既“卫生、健康”,又能做出“万灵药”来;古希腊神话中赫赫有名的英雄“Achilles”出生时被母亲提着浸在冥河水里,因此他除未没到水的脚踝外,浑身刀枪不入,因此医学英语词汇中有许多与他的脚有关的词汇的“Achillestendon”(跟腱)、“Achillesjerk”(跟腱反射)、“Achillesheel”(致命弱点)、“Achillbursitis”(跟腱囊炎)、“achillodynia”(跟腱痛)、“achillorrhaphy”(跟腱缝合)等。教师在词汇讲解时,接合这些神话故事,不仅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让学生对这些词汇印象更加深刻,极大地提升学生对这类词汇的记忆效果。1.1.3认知原则。医学英语词汇学习者往往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词汇习得的认知经验。前期的通识英语学习经验让学习者意识到,英语词汇学习和母语-汉语之间的词汇习得不尽相同。简单地说,学习母语词汇从未像学习英语词汇那样耗时、费力。因而教师也应当意识到,学生学习医学英语词汇需要借助一定的方法来协助其完成对词汇的认知。学习者在学习语言时,一般都采用四种认知方法分析、综合、嵌入和配对。医学英语词汇教师可以结合所学内容,适时使用这些方式。分析法应当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医学英语词汇中存在大量的长难词,像“hyperglycemia”(高血糖症)、“otorhinolaryngology”(耳鼻喉科学)“salpingostomatomy”(卵管开口切开术)或“spongioblastoma”(成胶质细胞瘤)这样长度的词比比皆是!这时就可以使用分析词素记忆法。这种方法,需要教师在给学生讲授医学词汇初期就不断强调,并在之后的授课中反复操练,让学生培养出这种分析和分解的习惯。在这些分析的过程中,综合和嵌入也会得到必然的应用。配对也是医学英语词汇中常用的一种认知方式,这一点可以用上文提到的数字词素对比记忆的例子进行很好的例证。

1.2间接教学法

1.2.1交际原则。语言的重要功能之一便是交际,拥有再多的词汇,如果不能在实际语境中使用,那么记忆这些词汇,就是在做无用功。因而,教师在教学中,应当尽量创造机会,让学生使用自己学到的相关词汇。如针对医学英语阅读材料,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针对听力材料提一些总结性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尽量设计成学生在回答时不可避免地要使用或重复某些词汇;也可以组织学生小组活动,讨论、描述某种医学现象,而后以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从而为学生提供使用医学英语词汇的机会。要想达到最佳效果,这一类的活动,最好在学生接受了足够的输入之后进行。1.2.2情感原则。情感因素与学习动机和学习效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就学习动机而言,医学专业的学生都很重视自己的专业课程,因而本身对医学词汇的学习有着很高的积极性,假如教师能够有意识地将词汇与他们已有的医学知识一起呈现,就能极大地扩大学习者的医学英语词汇量。

医学英语词汇对于医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掌握一定量的医学词汇,不但需要学生的付出,也需要教师的引导。为达到最佳的词汇教学效果,直接教学与间接教学相结合,定能事半功倍。

参考文献

[1]Nation.I.S.P.TeachingandLearningVocabulary[M].NewYork:NewburyHouse,1990:2-3.

[2]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109.

[3]Bahns,J.LexicalCollocations:Acontrastiveview[J].ELT-Journal,1993,47(1):56-63.

[4]董燕萍.交际法教学中词汇的直接学习与间接学习[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1(3):186-192,240.

作者:朱午静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