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0 03:44:39

网络环境英语词汇教学研究

一、传统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对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传统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大部分教师将词汇教学简单地认为学生的自行背诵、牢记即可,在这样的教学观念下学生则认为英语词汇的学习方法唯有死记硬背,极易使学生产生厌烦感。然而在实际上,学生对于词汇的理解、使用能力的培养,以及词汇延伸的逻辑教学都是词汇教学的重要内容,其中涉及了多种教学理论,诸如信息论、认知理论、语义理论等。为了让学生对词汇的记忆更加牢固,切实掌握词汇的使用方法,必须有效地提升他们对于英语词汇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2)传统词汇教学形式单调,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教师教,学生学,是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方式主要特点,这种“课本+黑板”模式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于英语词汇教学范围基本仅限于课文中的生词,词汇量尤其是相关的延伸词汇不够丰富,多是采用传统的同义词或反义词解析、英汉对译和造句演示的模式,虽然这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令学生掌握不少英语词汇,但是这种教学模式较为片面地强调和依赖学生的记忆能力,忽略了英语词汇之间的关联性,词汇的应用教学脱离了语境与文化背景,无法使学生深刻地理解词汇及其应用方法。传统的词汇教学对学生的词汇输入的途径较为单一,学生的词汇习得效率不高,无法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长久以往必然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3)教学环境的真实性不足。由于我国高校的发展水平高低不一,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普遍以本国的教师为主,英语并不是英语教师的母语,所以,明显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课堂上学生的学习缺少了真实的母语、文化学习环境。学生也极难获得其他途径感受到较为真实的英语交流环境,学生英语词汇之间的交流显得十分生硬,缺乏真实、有效的英语交流、学习环境,学生的英语词汇习得无法得到有效提升。(4)学生的词汇知识难以实现内化。英语词汇教学并不是独立进行的,通常是被融合在语言点的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下都是教师在课堂上举例讲解词汇,学生则是通过死记硬背的记忆性学习,这种生硬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无法深入地理解和认识新旧词汇之间的联系,更无法通过词汇的文化、背景的认识,来提高学生对新词汇的理解水平和掌握力度,实现对词汇的长久记忆,充实自己的英语词库。没有有效的教学引导,学生极易忽视词汇输出在词汇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教师对学生英语词汇输出能力培养上不重视,学生无法在英文写作中或口头交流中得到词汇学习的实践。再加上学生语言输出受到环境的制约,学生真正掌握的词汇更是有限。可见,目前的大学词汇教学模式、方法,难以实现学生英语词汇知识的内化。

二、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优势

(1)多种感官共同参与,实现词汇输入渠道的多元化。相关研究表明,人们的记忆与参与的感官息息相关,人们看、听、读、写等参与的感官越多,记忆的掌握、牢固程度越深。相比学习材料封闭、输入方式单一的传统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词汇教学的输入渠道呈现较高程度的多元化。基于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词汇教学模式,为大学生英语词汇教学提供了音频、视频、图像、动画等多媒体,以及游戏、聊天室、论坛等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传播元素,将这些元素合理、有效地融入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可以使学生对于英语词汇的认知与掌握水平大大提升。因此,教师可通过在对英语词汇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将这些元素进行充分、有效的结合,声情融汇、图文并茂地对学生进行英语词汇的输入,使学生的眼、耳、口、脑等感官,都能感知互联网上丰富而真实的语言材料。如此多感官同时参与英语词汇教学的感知,可以取得远超传统英语词汇教学的效果。特别是对于科技术语、专业与抽象词汇的教学,通过为学生展现一些相关的视频、动画、图片、音频等,以多种形式、方式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其与既有的记忆产生较强的关联性。除此之外,互联网上还有许多可供学生英语学习的网站、论坛,也有一些针对英语词汇拓展而组织的互联网竞赛、情景话剧等活动。这些都为大学生英语词汇的教学提供了大量生动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料,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词汇拓展训练,逐步提高词汇的掌握量。(2)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学习的自主性、相互性以及个性化。互联网环境下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最显著的优势就是教学活动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通过为学生构建有效的英语词汇学习支持服务系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可充分发挥探索精神,以积极主动的态度进行英语词汇的学习。互联网平台的充分利用,不但可以为学生学习英语词汇提供许多信息丰富的学习词汇资源,而且由于实现信息传播的实时性,关于英语词汇学习的资源的更新速度也十分的快,是学生学习和认知英语词汇的重要工具。在网络学习平台上,学生能够较好地根据自身的学习状态、知识水平和兴趣进行自主的网络学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此外,基于人机对话交互的网络环境,成功地为师生双方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而且通过对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信息的收集、反馈,使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较为有效的解决,促进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有效性的提升,教师能够及时地对学生无法解决的问题进行引导、辅导。

长期以往,不但能够提升学生敢想、敢问的勇气,还培养了学生阅读与交流的兴趣,在此过程中学生英语词汇的习得自然会得到快速提升。(3)为教学提供虚拟现实语言输出环境。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过程里,极少有机会为学生的学习、交流提供适合的教学环境,词汇输出的意识和条件都比较匮乏。相比之下,网络的虚拟现实功能能够为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创造出相对真实的输出环境,而且网络环境下对现实交往行为的虚拟为学生英语词汇的学习提供了一个丰富的信息、虚拟世界。在互联网中,学生可以参加网上英语词汇竞赛,和在线英语小组学习,通过微信、QQ等实时通信工具进行交流,在交流中强化词汇的长时记忆。学生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锻炼和提升自己的词汇能力与口语交流的能力。在交流的过程中,学生除了可以用键盘进行输入之外,还可以利用音频输入、输出设备直接进行在线英语对话,听到对方真实的声音,通过摄像头还可以看到对方的形象、动作。互联网为学生提供的虚拟现实的语言环境,能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参与虚拟真实的交际、交流活动,提升了自身的英语词汇学习效果,切实提升学生英语学习水平。

参考文献:

[1]蒋双华.在多媒体和网络环境下对大学英语词汇学习策略的探讨[J].校园英语,2017(16):69.

[2]李淑明,叶红,张迎梅.在多媒体和网络环境下对大学英语词汇学习策略的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7(25):172.

作者:赵广发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