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应用分析

时间:2022-05-03 03:56:13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应用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中英语教学也在逐渐转变教学观念。词汇是语言的重要基础也是英语教学中的重点内容,学生要想进行沟通交流,必须掌握大量英语词汇。本文将主要围绕探究式学习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意义进行阐述并提出具体应用措施,旨在丰富高中英语教学的新模式。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高中英语;词汇教学

目前,多数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依然采用乏味枯燥的传统教学模式———背诵。这种方法不能适应新时代下的多媒体教学模式发展,无法调动学生积极学习性,达不到理想教学效果。要想改变学生学习现状,教师必须完善教学方式,探索多样化教学模式,加强学生词汇记忆能力,从而提高高中英语教学整体质量。

一、探究式学习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意义

(一)打破传统教学局面。传统英语教学方式不考虑学生的根本需求,过度关注教师的讲授和知识本体。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处于被动地位,只是机械化的接受知识,很明显这是一种以教材为核心的、带有逼迫性的、脱离实际的灌输形式。探究式学习不但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更是一种赋有时代气息的教学观念,其完全打破传统课堂的学习方式,不再仅仅把知识的了解程度作为考核教学成果的标准,而是加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探究式学习能激励师生共同合作、共享经验、情感沟通,逐渐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二)适应时展的必然趋势。人才的竞争成为当今时代世界竞争的主题,其是通过教育的竞争展现的。中国传统的教育形式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引起教育界高度重视。所以,新课改、新教学方式、新学习方法的研究是大势所趋。这不但关系到学生学习能力和教学效果的提升,更关系到我国综合国力和民族素质的提高。探究式学习模式的产生,适应了新时代下的发展需求。其激励学生在现实生活中、所学知识中选择主题,继而对其进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从而增强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1]。

二、探究式学习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通过探究式学习,增强学生学习体验。这种教学模式主要对学生的主动、积极参与十分重视,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开展不同的探究活动,让学生亲自参加到英语知识的挖掘过程中去。高中生自学能力比较好,可以利用一些学习资源进行学习。采用探究式学习活动能让学生真实的投入到课堂中,以此激发出学习兴趣和热情。比如,在学习《Friend》一课时,教师可以这样下达探究任务:阅读教材内容,找出教材中提到的好朋友具有哪些特征,并结合现实中自身交往的朋友,列出朋友间容易出现的问题,并如何解决的。在切实可行的探究任务下,自然而然能激发学生英语阅读学习的兴趣,主动参加到阅读中。提供学生贴近自身生活的契机,能让学生和教材文章开展更好的互动,更加有效的进行英语学习,以此推动探究式学习在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2]。(二)让学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是学习每个学科的重要必备过程。发现问题来源于学生的研究和探析,其中学生的学习是解决问题的必要基础。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目标性、针对性的研究探究式活动,有利于加强学生发现、解决问题能力、探究学习活动并非只在课堂中进行,教师可以让其应用在预习环节中。比如,在学习《Publictransport》一文中,教师可以布置“在预习中发现四个问题,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留下力不从心的问题”这种探究任务。(三)设置新情境,指引学生探究问题。将教材内容、故事情节作为载体,激励学生主动思考,对自身探究的兴趣发出提问,展现出对情境的探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模拟生活切实情景来开展授课,分别由教师和学生扮演所需角色,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独立选择,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性格特点等进行合理安排。当故事的情景真真实实呈现在其面前时,会促使其不知不觉进入教师设计的情景中,学生会仔细揣摩人物特点与心理,根据人物所在环境进行表演,加强学生对词汇的理解程度和记忆力,同时提高学生英语表达能力和口语能力。

综上所述,高中英语课堂的教学模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主要是因为课堂教学方法能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状态,改善学生学习成果。因此探究式学习教学方式越来越被高中校园所接受,特别是英语词汇课堂上使用越来越普遍,有着十分重要的教学意义。教师还要不断总结和自省,以此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冬.探究式学习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中学生英语,2016(04):36.

[2]徐菁.探究式学习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导学,2015(03):44+67.

作者:宁志峰 王月玲 单位:山东省宁阳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