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词汇教学技巧研究

时间:2022-03-21 09:31:48

英语词汇教学技巧研究

1有效词汇教学的重要性

“词汇是英语学习中的基本元素,离开单词,英语教学无法顺利进行,词汇教学的作用不言而喻。”人类的思维活动是借助于词汇进行的,人类的思想交流也主要通过词汇及词构成的句子来实现的,因此,词汇教学一直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但不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均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无疑又会反作用于教学,造成不良循环。因此,如何有效地进行词汇教学是非常重要的。

1.1对教师

有不少教师课上按部就班地按照发音、单复数或者时态、固定用法等几方面将词汇讲解之后,课下就会让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记过单词及相关用法,当学生反馈效果不理想时,教师又会很苦恼。不可否认,效果不理想有部分因素来源于学生自身,但教师也该反思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进行词汇教学。学生掌握相应的词汇是后续顺利教学的基础。词汇教学效果好,后续教学才更可能轻松有效。所以,有效的词汇教学是提高教师教学效率的重要一环。

1.2对学生

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这样的问题:识记单词有困难,读单词时不加理解和技巧地标注拼音或汉字。确实这样能做学生能够按照标注勉强读出所学单词,但发音的准确性却令人担忧。记单词时更是困难,由于英文单词发音与拼写之间是有一定关系的,标注不准确的拼音或汉字必然会影响单词拼写的正确性。此外,识记一两遍之后还是记不住,部分学生就放弃了记单词或者记住了错误的拼写方式。而这写问题的负面作用不仅存在于单词拼写识读方面,如此这般,阅读、作文、填空等都是以单词为基础,那么以考试为导向的教学最终结果便是成绩的不理想,这样反过来又挫伤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所以将作为根基的单词打坚固,万丈高楼才能拔地而起。

2有效词汇教学可采取的措施

那么针对学生或教师对于词汇教学的困扰,一些有效的措施值得被指出。那么,词汇教学中有哪些基本的措施能够起到一定的减轻这些困扰的作用呢?

(1)利用语调和方言等。语言的力量是强大的,通过说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也是词汇教学中十分重要并占据主要地位的一项,但是怎样说才能将词汇教学进行的更有意思,让学生更容易记住,这就值得我们考虑了。一位闽南教师提到了将词汇教学与闽南方言相结合的方法:“利用闽南方言的正迁移来学习英语单词,不仅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还能让学生兴趣盎然”。

此外,语调在教学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它在听说读写教学的各个部分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词汇教学中语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教师给学生反馈方面。比如学生读单词,老师对其发音进行反馈时,升调基本意味着学生需要再重新考虑一下自己的答案,降调意味着对学生的肯定。所谓“阴阳怪调”则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对使用所谓阴阳怪调的知识点能够记得更牢固。方言在词汇教学中也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大多数学术文章都在讨论方言在语音教学中的负迁移作用,但这并不绝对,除了在语音教学中可以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外,在词汇教学方面,方言也有可取之处。不少学者和专家都在倡导全英教学,但不可否认的是有相当一部分地区做到全英授课是有难度的,汉语讲解其实也是有必要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基本上都使用普通话,偶尔在某个词汇的讲解上使用方言,学生则觉得更亲切,记忆也相对深刻。

(2)表情。比如讲解与情绪有关的词汇时,使用表情更加形象生动。对学生给予反馈表情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

(3)肢体动作。对于动词和动词短语的学习,使用肢体动作有时会事半功倍。这就相当于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游戏,用动作来描述单词,有时也需要表情的配合。比起单纯说的方式进行词汇教学,这更能加深学生对所学词汇的识记

“肢体语言可以精确并有效地表达说话者的意图,对课堂教学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它可以活跃课堂去气氛,还可以使知识形象化,完善教学效果。”

(4)影视剧。比起枯燥的词汇,学生对影视剧的兴趣更为浓厚,那为何不将影视剧中的内容应用到词汇教学中呢?比如学生容易将副词quite(相当地,非常)和形容词quiet(安静的)记混,教师大可以利用电影《E.T.外星人》来帮助学生区分。电影中外星人E.T.萌萌哒也不会说话,一直非常安静。所以quite,quiet中et结尾的是形容词安静的。再如讲授七年级下册十一单元单词robot是可提及热播电影《澳门风云》中的机器人傻强以加深学生对单词robot的印象。总而言之,“英文影视教学能够创建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对促进学生词汇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有着积极的作用。”

(5)歌曲。现在的中学生可谓“涉猎广泛”,不少歌曲都能哼上两句,不论英文还是汉语。教师则可以利用这点进行词汇教学,如讲到Africa这个单词时可以提及2010南非世界杯的主题曲ThisTimeforAfrica.从而加深对Africa这个词的认识。或者让学生在歌词中体验词汇的意义。

(6)相关生活情境。学生更倾向于理解与自身生活相关的知识,在词汇讲解过程中要尽量贴近学生生活,便于学生理解。

当然词汇学习还可以通过对比、归纳等方式进行,通过音节识记词汇也更简单。实际上还有许多技巧需要我们自己归纳发现。

参考文献

[1]韩伟.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中的词汇教学重要性与方法[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01):110

[2]苏雅华.浅谈小学英语单词愉快记忆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6(95):98.

[3]邹萌,夏船.肢体语言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工商学院学报,2008(05):126-128.

[4]王晓玲.英文影视教学中的词汇附带习得[J].教学与管理,2012(15):117-118.

作者:王雪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