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情感词汇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1 09:24:02

英语情感词汇教学分析

1茶文化与茶业专业英语的教学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的日益繁荣,我国的外交领域也在不断发展。为了增加良好的交流气氛,就要在高校开展良好的文化交流学习,从而使我国的经济发展成为国外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而我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也为我国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因此,为了满足社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以及茶文化和茶经济的社会需求,很多高校也开设了茶学专业教育,并且在新时期的发展下也使得茶文化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出现更多的发展机遇。并且,茶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也要运用好一带一路新经济体,从而为我国与国外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英语作为国际性的交流语言,在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它的功劳不可磨灭。我国优秀的传统茶文化也要有效的融入到其专业英语的教学中,从而来帮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茶文化的语言性,为我国的茶业发展输送更多的人才。

茶文化的发源地就是中国,所以在中国的历史上,茶文化内涵丰富,并且在经历漫长的成长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的精华。并且以茶为主所衍生出的作品、思想、衍生物等都是茶文化的精髓,这就使得我国在发展过程中,茶文化更加的丰富,具有深邃性。但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是语言,它与文化紧密相连,在开展茶文化的英语教育时,也要让语言与茶文化进行重合。并且,得到教育的重视。这就包括:在茶文化专业英语教学中要学习茶文化的语言,要在语言中包含关于茶的内涵、思想,由于茶文化是较为特殊的文化经典,所以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也要不断加深学生对茶的认识,对传统茶叶知识的了解,从而抓好英语的基础学习能力,让学生能够通过学习专业性的茶语言,而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另外,老师也要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提高茶专业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从而在了解更多茶文化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学好英语,让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还要不断的让学生学习各种茶专业的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英语知识,从而在教学的过程中才能更好的让学生理解茶叶专业英语教学的内容和知识点。结合英语学习的一些专业性知识来重视英语语言和茶文化的对接,使语言与茶文化能够合一。因此,这就要求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将英语中涉及的茶文化语法、句法、翻译、理论等进行学习。以茶叶作为英语教学的基础,将它融入到专业的英语中,满足学生对茶英语学习的好奇,帮助学生更准确的,更快的,更好的理解茶文化在国外的发展情况,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茶语的应用能力。

2茶学专业英语教学的意义

2.1增加学生的学习内容

茶在我国发展的过程中,茶文化一直作为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也要以茶文化作为交流的重点,通过去粗取精,来找出茶文化存在的经典内容,使文化与茶完美的结合,并通过沏茶、品茶,饮茶等形式将具有中国明显文化特点的茶叶文化传播到世界,并引起广泛的影响力。所以,在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品茶、饮茶是不能够表达出茶文化的内涵的,它只能体现出茶的皮毛。而茶馆文化、茶具文化、鉴赏茶的文化以及与茶相关的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等才是真正能够表达茶美好的内在知识面。所以在英语茶语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也是通过茶来理解和剖析其文化发展的过程,在茶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都是增加其学生学习茶方面知识的精髓,让学生通过学习茶叶专业英语来了解和感受茶文化的魅力,从而在其知识中得到启迪。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要选取英文中的有关茶文化的经典著作,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对英语情感教学的重视程度,也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加英语基础能力和阅读能力。

2.2增强学生的文化交流能力

语言与文化紧密相关,所以茶叶专业的英语教学也能够提升学生的文化能力和他们的交际能力。在不同国家应用外语教学大纲中,由于,不同文化能力和文化教育规定不同,所以在讲述英语的过程中,茶的文化基础不同,所以在其中蕴含的精神不同。通过这些方面来学习就能够增强学生的英文交际能力,从而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因此,在英语教学中也要加强学生对不同茶文化所反映出的不同国家的精神风貌,审美艺术表现形式,民间习俗等进行深刻的分析,让他们在课堂中能够通过学习茶叶专业的英语来了解茶文化在不同地区所存在的区别,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化感知能力和文化交际能力。

3英语教学中情感词汇的教学应用

3.1通过隐喻来表达情感的功能

很多英语本身的词汇并没有什么情感的成分,但是在一些语言环境中,这些词汇的意义则由于其表达环境的不同而带有的意义不同。所以,英语中的隐喻就是通过具有吸引力的语言来触发人们对熟悉事物富有新的含义的一种方式。所以,隐喻就是一些约定俗成的名言,名著中的形象和话语,从形式上看,隐喻可分为专有名词的引用或是一些短语或词组的应用。专有名词引用就包括,运用地名、实物,熟悉的人名等来暗示其某些特征性,从而达到隐喻的效果。所以在专业英语学习中,在进行隐喻教学时,也能够使英语的学习更加的生动形象,让学生们能够更容易接受,而运用词组和短语来表达就是借此来说明其更深层次的意思。例如:在茶室服务中会用一些欢迎服务的用语如rolledouttheredcarpetforsb。这个短语本身是指某人铺上红地毯,这是一种隆重的欢迎仪式,但用在茶事服务中就表示对客人欢迎的强烈感,让客人有被重视的感觉。

3.2不同环境时间中运用相同词汇表达不同的情感功能

语言学家曾说过,不同词汇放在不同的环境中,都会成为一个新的词汇,这就说明语境的不同能够决定语言的情感,所以同一个词汇或短语它结合上下文的含义就会存在差异。所以,在茶叶的销售宣传和茶叶的服务交流英语学习中,也要注意其情感的表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歧义。在茶艺表演中,会用到很多的茶叶专业的英语,但是常常因为专业术语缺乏,所以无法表达出茶艺表演的韵味,所以在茶艺表演中也缺乏情感。如:在形容茶味道的时候,就会觉得很普通,例如:我们想要表达茶叶的味道很浓厚用body表示,想要表达茶水喝起来较为润滑就用smoth,想表达茶水明亮就用bright表达。茶叶喝起来很爽口就用pont,但是这些词语非常普通,所以在茶叶表演中也无法让外国人理解茶的情感和韵味。

4结语

在英语学习中,其词汇本身都有它的感情色彩,并随着说话的语境不同而意义不同。在茶艺的英语教学中也要注重对情感词汇的学习和应用,因为这些茶叶专业英语的情感词汇能够运用到以后的宣传、销售、介绍等过程中,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其情感词汇的运用以及语气从而避免由于其语气和情感不到位而造成误解,所以在英语交流时我们就能够发现英语词汇的本身就具有情感功能。在用英语表达茶叶专业的语句时,它与情感是分不开的,在茶艺英语翻译交流中,其语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翻译时忽略了情感的功能,那么将会使一些词存在歧义,所以本文就对情感词汇在茶叶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教学分析进行探讨,以此来分析不同情绪带来的不同效果。所以情感词汇在英语茶文化的运用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把握好其语言中的情感问题,就能够更好的表达茶文化,让更多人爱茶,懂茶。

参考文献

[1]李泉洁.我国茶艺英语研究现状述评[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5(1):91-95.

[2]杨晓萍.产学研合作教育与茶学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J].实验室科学.2015(1):1-4.

[3]邓威威,李大祥,夏业鲍等.《茶学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3(2)41-43.

作者:刘莉 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