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2-21 03:02:04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及策略

【摘要】小学阶段开展英语教学,是为学生打好英语基础,从而拥有良好的英语素质。但目前我国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明显的不足,需要及时解决英语词汇教学问题,丰富小学生英语词汇含量,并使其掌握英语词汇的含义,进而拥有良好的英语词汇基础,从而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笔者根据自身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总结词汇教学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及其改进策略

语言由词汇构成,在英语的教学中词汇教学更是关键要素,教师要给予词汇教学高度重视。词汇教学的成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习惯、语言思维以及掌握英语文化等。可见,英语词汇教学并不是单独存在于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选择与其他教学内容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英语词汇教学,提高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质量。

一、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

第一,教师的教学理念守旧。小学英语教学的课程标准要求在教育改革中经过多次改进,但是,英语教学的理念并没有随之发生变化,教师依旧延续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将词汇教学处于独立的状态,不与英语教学中的写作等方式进行结合,导致学生完全凭借记忆背诵英语词汇。第二,词汇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实际教学中以板书教学居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信息技术教学手段逐渐走近课堂教学中,丰富课堂教学方式,以此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但是,在目前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信息技术手段教学方式使用较少,致使学生对英语词汇教学兴趣缺缺。第三,小学阶段的学生记忆效率较低。小学生受到自身生理和智力等方面的发展限制,很难长时间记住英语词汇知识。同时,在教学中词汇教学处于独立状态,学生记忆词汇的方式比较单一。此外,词汇在实际生活和学习中使用频率较低,不能激发学生对词汇的记忆,导致学生很难在长时间记忆英语词汇。

二、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改进策略

1.熟练掌握英语字母。词汇是由英语字母组成。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认为字母教学与词汇教学不需要结合在一起,单独讲解字母或是词汇,没有利用学生对字母的记忆讲解词汇知识。但实际上,字母是组成词汇的基础,展开词汇教学的基础是使学生对英语字母产生浓厚的感情。教师要改变字母的教学方式,若是仍旧采用传统的字母教学方式,则学生很快便会忘记字母知识。因此,教师需要结合小学生的特点,设计其感兴趣的字母教学方式,强化英语字母教学。例如:教师将字母与卡通动物联想在一起,使学生在看到字母时想起卡通动物,也可使学生在看到卡通动物使联想到字母。小学阶段学生对卡通动物形象印象深刻,教师将字母形象运用卡通物的形象进行展示,制作卡通字母动画,不仅强化学生对字母的记忆,且有效激发出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不同的卡通动物形象拥有不同的故事,教师利用故事加深学生对字母的记忆,即便在长期不适用字母的情况下,学生也不会忘记英语字母知识。2.运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在现代教学环境已经使用的非常频繁,教师普遍利用多媒体增加知识的形象化特点,深化学生的记忆。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为词汇配上图片、音乐或是动画形象等,使学生在自身喜爱的环境下学习英语词汇;同时,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师,还可以将词汇拆开,运用动画的形式将词汇重新组合,并在组合的过程中讲解词汇知识,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词汇教学中。此外,小学生对图画比较敏感,很容易记住图画中的知识,相较于单一的记忆词汇效果要好很多。例如:教师在教学中结合自身为字母设计的卡通动物形象,将词汇拆开后运用卡通动物形象“抱”出词汇字母,从词汇的首字母开始,每一个卡通动物都抱着自身代表的字母出现,使之成为完整的词汇,并在最后运用标准的语音读出词汇。教师在课后设计词汇动画需要的时间相比传统词汇教学要长,但学生在课堂的记忆效果有明显的提升。因此,值得教师在课后为词汇教学付出较多的时间。3.教学中引入游戏。游戏是小学时期学生比较喜欢的事物之一。教师在词汇教学中引入游戏,使游戏与词汇结合,改善课堂教学环境的同时,增加学生对词汇的认知和记忆。例如:组织词汇接龙游戏,与成语接龙相似,但又不同。词汇接龙应是教师写出词汇的汉语意思,而学生按照顺序说出词汇的字母。此外,在成语接龙游戏中应将学生分组,表现优秀的可以得到奖励,刺激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师可以顺利使用游戏落实词汇教学;且在分组游戏中增加学生对集体荣誉的责任心,促使学生在教学中积极学习词汇,为提高小组获胜的几率做好准备。教师在运用游戏开展词汇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游戏的使用时机,避免过于频率过高影响英语正常教学;同时游戏的次数又不能太少,要保持学生对英语词汇游戏的热情。

三、结束语

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现状的引导下,教师采用熟练掌握英语字母、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学中引入游戏等策略改善词汇教学,使小学生熟练掌握并使用英语词汇进行写作、交流;同时,促使学生掌握英语的相关文化知识,了解使用英语国家的文化及发展等。积极开展英语词汇教学,有效改善小学英语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晋华.我国小学英语教育中关于词汇教学问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13):180.

[2]王思佳.思维导图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应用的实证研究[D].渤海大学,2016.

[3]汪金霞.提高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改进策略[J].赤子(上中旬),2015,(04):193.

[4]刘玉洁.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才智,2015,(32):137.

作者:杨荟荟 单位:宿迁市宿豫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