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汇教学策略探讨与应用

时间:2022-11-07 03:14:47

词汇教学策略探讨与应用

一、词汇的选择

作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应该在授课前把需要教授的词汇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梳理,对新授词汇的处理要有详略,以达到课堂词汇教学的最大有效性。以下是几点词汇选择的原则。1.使用频率。所选词汇必须是出现和使用频率高的词汇。这类词汇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反复出现,并且频繁使用,重要却易于掌握。教师需在适当的时候给以适当的归纳,就可以让学生掌握该词的使用。2.难易程度。所选词汇会造成学习中的某种困难。这类词汇出现频率同样地相对较高,且可能在意义、应用或记忆方面造成学习困难。3.典型性。所选词汇应有一定的代表性。这类词汇具备其他词汇同样的特点,通过该词汇的学习可以令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其他同类词汇的学习上觉得轻松。4.实际应用。所选词汇应能够用于学习活动中。在课堂、课外的各类活动中,比如阅读、听力、对话等活动,有些词汇往往会被频繁使用;或者在某个特定主题的活动中,某些特定词汇可能会被使用。

二、词汇教学课堂模式

1.PPT模式。PPT模式中课堂教学由三步组成,即展示、训练与测试。首先把词汇的意义和用法展示给学生,然后通过训练加以巩固,最后以测试来评估学生一堂课的掌握程度。这一模式能够系统全面地教授词汇的意义和用法,应用最为广泛。在教授过程中可以适当把展示和训练两部分结合起来,学生对于词汇的掌握比起单纯的“展示—训练”模式来得更为牢固。2.情境教学模式。情境教学模式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有目的地创设特定的情境,以帮助学生有效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课堂上情境的创设不应拘泥于一般的形式,比如图文或是动画;也不必固定模式,教师创设情境,学生体会用法。高中学生的心智发展已近成熟,鉴于这一特点,情境的创设也应多样化。3.任务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对过程的关注,学生在参与活动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交际性的、目的性的交互活动而掌握语言的意义和使用。它并不重视结果,其结果往往是多样性的、非标准性的。任务型教学也可以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给学生以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根据任务型教学的原则,词汇教学不应当只重视词汇的意义与功能,更重要的是通过词汇来完成听说读写的任务。教师也可以把词汇的练习设置在任务中,并以此来引导学生掌握词汇学习的策略。

三、词汇的学习策略

1.词汇的记忆策略。词汇的记忆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艾宾浩斯记忆规律曲线已经告诉我们学习中的记忆和遗忘是有规律的,根据规律掌握科学的记忆方法有助于提高对于词汇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有目的、有策略地向学生传授科学的记忆方法,提高学生词汇记忆的有效性。(1)感官记忆。学生在记忆词汇的时候,除了用眼睛看英文单词和更加直观的图像外,也要求朗读单词,借助听觉来帮助记忆。甚至如果有可能,也可借助身体动作的表达来帮助记忆。(2)语境记忆。语言中的词汇不是单独存在的,它必须依托于语篇。语篇及其意义所携带的信息则是这些词汇所处的语境。可见,语境对于词汇学习十分重要,词汇学习必须以语境为基础。在语境中的词汇记忆是自发自然的,就如我们的母语词汇的习得。而且,在语境中,通过语意的连接,学生对词汇的记忆不是独立的,而是整体的记忆。(3)联想记忆。词汇的联想可以有多种方法。分类:根据词汇的语意、用途、结构、读音等方式可以将词汇进行分类记忆;派生:利用词根、词缀、构词法等学习记忆词汇有助于词汇量的扩充;类比:对于近似词、谐音词、近义词、反义词等的类比有利于词汇的巩固;游戏:以固定的游戏模式加以学生的想象力,可以无限地提高学生的兴趣,拓宽词汇的接触面,加深对词汇的理解。2.词汇的应用策略。对于词汇的应用策略,这里将分两个层次来分析:词汇的理解层次,即相关听、读层面的词汇应用;词汇的运用层次,即相关说、写层面的词汇应用。(1)理解。词汇的理解存在于学生的听、读活动中,也就是通过所学的词汇理解语篇。这一层次的应用普遍存在于各类的英语学习活动中。词汇与语篇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在词汇应用的理解层次,明白这一点,对于词汇的学习有莫大的帮助。(2)运用。词汇的运用存在于学生的说、写活动中,即将所学词汇用于意思和情感的表达中。这一层次的应用相对高于理解层次。现在的词汇教学中往往由于客观条件和主观因素的影响而忽视这一层次的训练。我们可以通过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积极性,倡导实践合作的学习方式,来鼓励促进学生从理解层次走向更高的运用层次,并通过这一应用层次的训练来巩固扩展词汇的学习。

四、综述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任何一种模式的选择和应用,都必须把学生放在中心,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忽视了这一点,就根本无从谈及教学的有效性。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教师不仅要恰当地选择词汇作为教学内容,还要选择适用的一种模式或者综合多种模式以用于教学,更要引导并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因此,有效的词汇教学策略和模式必须从学生出发,由教师根据实际进行选择并应用。

作者:张炜 单位:江苏省常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