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喻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9-25 10:54:30

隐喻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的作用

摘要:词汇教学是英语教学的重要基础内容,不管是学生的英语能力培养还是口语表达能力培养,都离不开英语词汇的教学。隐喻理论更像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人们感知世界、形成概念的重要理论依据。在英语教学当中应用隐喻理论进行词汇教学能够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本文分析了隐喻理论的重要概念和高职院校学生英语词汇教学的现状,重点探讨了隐喻理论在高职院校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隐喻理论;高职英语;词汇教学

一、引言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当中普遍存在教学模式陈旧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词汇教学方法就是让学生死记硬背,教学方法过于单一,虽然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学习了大量的英语词汇,但是这样的学习缺乏理解和具体性,导致学生对于单词不能灵活地应用。由于高职院校学生基础知识水平本来就差,因此必须要重视词汇教学的质量,提升学生词汇量能够综合提升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英语能力的快速发展。

二、隐喻理论的概念

(一)隐喻理论的定义

隐喻metaphor这一单词起源于希腊词语,可以解释为carryover,意思就是拿过来、带过来,也可以理解成为把一种事物转换成为另一种事物的意思。在我国汉语中的解释,隐喻也被称为是比喻手法的一种,跟明喻相比较来说,隐喻更加接近于本体的含义。明喻指的是形式上跟本体类似,而隐喻跟本体在形式上则更加相合。隐喻理论指的是从一个具体的概念转换成为另一个抽象概念的过程,属于思维方面的认知手段,人类语言当中有很多内容都包含有隐喻的存在。

(二)隐喻概念的功能

隐喻不仅存在于人们的语言当中,也存在于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当中,在人们的语言和思想行为当中应用隐喻能够增强表达效果,提升语言的形象性和趣味性,人们会利用丰富的想象来寻找语言当中新概念和已经存在的概念的练习,这就是语言的隐喻性发展过程。现阶段在英语教学当中隐喻理论已经应用在了词汇教学中,主要是集中在提升英语学习人员的隐喻意识上,帮助学生培养英语学习能力和词汇学习能力。我国隐喻理论在英语教学的应用研究工作起步比较晚,因此目前隐喻理论主要是应用在高校英语教学阶段。

三、高职院校学生词汇学习现状

(一)学习动机不明确

通过对现阶段的英语课堂词汇教学调查发现,将近有一大半的学生认为英语的词汇学习就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没有以提升自身综合英语能力为前提进行学习,导致学习动机不够明确和积极,自主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比较薄弱。

(二)学习时间不足

英语教学属于长期进行的教学工作,需要学生长时间进行连续英语学习,但是由于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更多的是专业化和职业化,因此教学重点主要是放在了学生们的专业科目学习上,大部分学生在课余时间都进行了职业技能的培训,忽视了英语学习,只依靠课堂上的几十分钟无法让学生把所有的英语知识都熟练地掌握。学习时间不足,是目前高职院校英语词汇教学质量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学习方法单一

由于词汇教学内容比较枯燥,再加上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认为英语词汇学习就是死记硬背,导致很多学生学习方法比较单一,背诵单词之后很快就容易遗忘,英语词汇学习效果较差。

四、隐喻理论在高职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以基本范畴词汇为教学重点

基本范畴词汇指的是人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接触到的最基本的事物范畴,就是利用已经具备的范畴词语来命名新的事物,基本范畴词语的使用频率跟其他词汇类型相比较来说使用频率更高。例如说英语学习中常用的词汇有1000个,那么在一篇常规性的英语文章中,用到的常规类型词汇包含有80%,如果学生能够掌握常用词汇2000个,那么一篇文章中用到的常规类型词汇能包含有90%,以此类推,如果学生能够掌握4000-5000词汇量的话,那么一篇文章中的词汇量学生也能够基本掌握了。

(二)重视多义词的讲解

在多义词的范畴中,总会有一个更加接近重心的义项,这就是其他义项的原型是通过隐喻理论来展现出来的义项词语,拓展了多义词的义项,也就代表了新事物和新概念的出现。一个英语词汇,人们直接接触到的是词汇的原型含义。例如说英语单词“face”,人们看到的第一眼就想到这是脸的意思,也就是单词的原形含义,那么这个单词的其他多义词义项就可以拓展成为:脸色、表情、表面、外观、面子等义项含义,因此在高职院校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首先把英语词汇的原形含义讲明白,再利用多义词加深学生们的词汇印象。

(三)重视词义演变

在词义的演变过程中,隐喻理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职英语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之前,需要让学生明确义项之间的练习,让学生能够了解不同词汇义项的原本含义,通过练习能够帮助学生扩大词汇量,还能够加深对词汇的理解。例如说mouth是口、嘴的意思,那么themouthofbag指的就是口袋口的含义。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先给出学生一些范畴的词汇,然后让学生自己进行隐喻延伸,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推导义项,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提升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从被动学习转变成为主动学习,帮助学生在学习某个英语词汇之后,还能够轻松、完整地记住其他各个义项。

五、结语

在词汇教学当中结合隐喻理论进行教学,能够根据原有词汇的含义进行分析和拓展,让学生认识到英语词汇的深层含义。高职院校进行英语教学除了需要传授给学生英语知识之外,还能够让学生提升英语应用能力,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帮助学生掌握更多词汇量。在教学中教师要把课堂教学内容和词汇教学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在文章中领悟词汇和各种义项的含义和使用方法,让学生的词汇记忆能够更加深刻。

作者:符炜璇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光群.概念隐喻理论在高职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2,(09):103-104.

[2]孙芳.隐喻认知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27):621-622.

[3]苏远芸.概念隐喻理论对高职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J].职教论坛,2011,(20):32-34.

[4]杨卫芳.概念隐喻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实证研究[J].疯狂英语(教师版),2009,(05):32-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