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词汇教学设计与优化措施

时间:2022-09-25 10:52:09

英语词汇教学设计与优化措施

随着新课改的大力实施,英语学科在基础教育中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大多采用了填鸭式和灌输式的学习方法,教师往往忽视了学生的意愿,强行要求学生记忆词汇,不仅激发了学生的逆反心理,遏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教学效率普遍偏低,教学效果也不是十分的理想。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积极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兴趣为导向,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英语词汇学习中,为词汇教学的高效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目前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英语学习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毅力,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进行学习。而小学生的天性活泼,思维懵懂,在学习上存在严重的依赖性,普遍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他们通常是在教师的要求之下进行英语词汇的学习,长此以往,学生会形成被动学习的不良习惯,不能主动研究和探索英语问题,这对于英语教学是十分不利的。2.学生记忆效果不长久。大量的调查和研究表明,人们的记忆呈周期性衰减,如果不定期巩固记忆,学会的知识也会很快的忘记。学生要想学好英语词汇必须要反复记忆,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这对于活泼好动的小学生来说无疑是一项难题。他们通常采用机械记忆的方法来记忆英语词汇,这种方法仅仅适用于短期记忆,只能在脑海中留下浅显的印象,学生在学习新的词汇时就会将旧有词汇遗忘,不利于词汇的累积,改良英语词汇记忆方法已经迫在眉睫。3.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以往教师在讲授英语词汇时只是对照词汇表上的汉语含义进行讲解,让学生背诵和默写,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这种词汇教学方法比较枯燥、乏味,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强制性的学习方式,致使他们存在严重的抵触心理,这也是英语词汇教学难以开展的关键原因。除此之外,有些英语词汇可以用作多种实词,在不同语句中可以翻译成不同的含义,受到课堂时间的限制,教师无法将所有含义都一一解释给学生,需要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如果学生的自学能力较差,就会使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词汇量也将无法得到增长。

二、小学英语词汇教学设计及优化措施

1.设计活动巩固英语词汇学习。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英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启发和引导,以达到英语词汇的教学目标。比如说教师可以制作一些词汇卡片发放给学生,教师念到哪个词汇,学生就要举起手中的卡片,并用卡片上的词汇造句。或者定期举办英语词汇比赛,将全班学生分成几个小组,以小组竞赛的形式进行评比,围绕特定主题,如动物、植物、家庭等等,让学生说出相关单词,哪个小组的学生说的最多则该小组获胜,教师要为获胜小组颁发奖励。通过这些有趣的活动学生会感受到学习英语词汇的乐趣,无需教师耳提面命也会积极参与到词汇学习之中,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比传统的词汇教学更具有优势。2.借助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近年来,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越来越广泛,显著活跃了课堂教学氛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得英语教学更加的科学、高效。鉴于多媒体教学的巨大优势,教师应将其引入到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将抽象的词汇转变为生动具体的图像,使学生边看、边听、边思考,在脑海中形成深刻的记忆,以强化英语词汇教学效果。3.改革词汇记忆方法。常用的、比较有效的英语词汇记忆方法有蜂窝式结构图和四步练习法,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选择合适的词汇记忆方法,以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质量。下面将对上述两种方法的实施要点加以阐述。蜂窝式结构图是相互连接的六角形结构,是通过联想策略来记忆词汇的一种方法,相邻两个词汇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每学到一个新的词汇,就会被放置到蜂窝图中,并逐渐和其他所学的词汇产生联系,最终形成蜂窝记忆网络系统。四步练习法主要指机械操作练习、语言交际练习、实践练习以及发散思维练习。首先,教师可以将新词汇放在句子里进行练习;其次,再放在具体的对话中进行练习,如果学生对词汇掌握的较好,可以将词汇放在文本中进行练习,通过实践性和运用性较强的练习,加强学生对词汇学以致用的能力。这种多层面的词汇操作练习能够改变传统机械领读练习的模式,加强词汇学习的趣味性和挑战性,并实现词汇教学和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培养的结合。

三、结语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实际效果决定了学生的英语基础是否牢固,教师应对词汇教学给予高度的重视,加强课堂活动的设计,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样化的记忆方法,为学生创建生动、活跃的学习氛围,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从而促进英语词汇教学的长效发展。

作者:姚洁 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潘燕娜.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策略及具体教学手段新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