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阅读和词汇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27 04:34:13

高中阅读和词汇教学探讨

1宏观:阅读策略

1.1PWP教学模式

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PWP教学模式将阅读教学分为三段:pre-reading,while-reading和post-reading。在读前阶段,教师进行阅读相关的词汇、语法和句法等的教学,从细处着手为阅读活动作准备;在读中阶段,教师组织学生参与各种阅读活动,训练阅读技能,使学生从整体上理解阅读材料;在读后阶段,教师依据阅读内容展开评价和应用性活动,巩固学生从材料中所学内容,并做输出练习。PWP教学模式是一种从微观到宏观的教学模式。通过对词汇语法等的细节处理,进而使学生能够从整体上把握阅读材料。然而,高中学生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词汇和语法基础,所欠缺的是把握阅读材料整体的宏观策略与技能。PWP模式虽然也在读中阶段进行了宏观的训练,但是读前阶段的微观处理仍会给学生带来一个由微观入手的导向,致使学生在阅读中关注细节而忽略整体,最终无法完成阅读任务,难以掌握正确的阅读策略。因此,笔者尝试在阅读教学中反其道而行之,从宏观入手,令学生把着眼点放在阅读材料的整体理解上。

1.2宏观的阅读策略

阅读策略是指读者有意识的选择和使用,用以解决阅读问题的技巧。阅读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掌握正确的阅读策略,从而进行有效阅读理解,从中获取所需信息、知识等。在不同的教学阶段,阅读教学的目标不同,所培养的阅读技巧和策略也不同。就高中阶段而言,我们大致可以把阅读技能分为猜测词义、理解细节、推论、理解语句关联、理解篇章结构、理解风格态度、略读、扫读等。其中,猜测词义、理解细节、推论、理解语句关联属于阅读材料的细节处理技能,理解篇章结构、理解风格态度、略读、扫读属于阅读材料的整体把握技能。在高中阶段,学生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词汇和语法的积累,但是相对于略高于其阅读能力水平的材料而言,在理解把握上能有困难。如果先解决词汇等细节问题,确实可在一定程度上相对的降低阅读难度,但篇章本身结构性的难度并没有也不因细节问题的解决而降低。因此,学生在材料的理解上依然有困难。如果先从整体出发,解决结构性难度,那么就可以把阅读材料的难度降低很多。此时,就算词汇等细节问题没有解决,也基本不会影响学生对篇章的理解了。因此,笔者认为,在高中阶段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从整体出发,着重培养学生对篇章结构、整体理解的阅读技能,进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阅读策略。

1.3从宏观到微观

通过宏观的整体把握,教师可以开始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开展对阅读材料细节的理解,同时训练学生细节处理的阅读能力,即猜测词义、理解细节、推论等阅读技巧的训练。由此,我们形成了从宏观到微观,从整体到细节的阅读策略。

1.4实例分析

(一)以下是笔者就一篇阅读材料所进行的课堂教学实例的分析。Task1:Skimthepassageandchoosetherightanswerstothequestions.结果是:20%左右的学生答对三题,40%多的学生答对两题,大约30%的学生答对一题。可见,大部分学生尚不能对文章作出完全正确的整体理解,更遑论对细节的理解。Task2:Findthekeysentencesorwordsofeachparagraphandchecktheanswers.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根据文章规律可以找到每段的关键词句。由于所给的四个客观题均为每段的整体理解题,在此基础上回顾刚才的客观题,学生能轻易找到正确答案。比如,第一段的第一句“TheNorwegianGovernmentisdoingitsbesttokeeptheoilindustryundercontrol.”就是第一段的中心句,根据该句就可得出第一题答案为B。如此一来,学生通过四个客观题可以对文章每一段的大意有所了解。Task3:Drawaformtoshowthemainstructureofthepassage.根据四题所归纳的四段大意,学生可轻易画出文章的结构图,并精简为:afact-threeeffects。同时,学生在引导下可确定文章中心为afact。Task4:Discusswithyourpartner,fixatitleforthepassageandjudgethetoneofthepassage.该文围绕一个事实展开,应为一篇新闻报道,进而确定文章应以该事实为标题,以及文章基调应是客观的报道。通过以上步骤,从段落大意到全文大意,从文章结构到文章中心,从文章内容到文章体裁,学生对于本文的整体思考得以强化,学生的整体理解能力得以训练,从而达到了从宏观角度训练学生阅读能力的目的。Task5:Readfordetails.Trytofigureoutthefollowingquestions.此时,再让学生去理解细节问题已是易如反掌。比如,客观题中相对较难的第四题涉及了对第四段一句话Norwegiansseeinthemmanyofthequalitiesthattheyregardwithprideases-sentiallyNorwegian.的理解,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学生发现此题已经不困扰了。

2微观:词汇策略

2.1微观的词汇策略

从宏观的阅读层面出发,为了能整体理解阅读材料,对微观层面的词汇教学则应有策略性的选择。笔者在教学中将之分为四类:(1)影响整体理解的必讲词汇。这类词直接对文章的整体理解产生影响,而且学生无法从任何线索中获得提示。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整体理解的过程中多用词典,并予以详细的讲解。(2)有线索可依的可猜测词汇。线索可分为词汇自身和外界两方面:词汇自身的词根、词缀、合成等构词法;文章上下文提供的定义、解释、举例等。这类词涉及阅读的微观层面,可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通过细节的处理予以解决。(3)有延伸意义或一词多义的易混淆词汇。对于这类词汇,一方面要从整体入手对词义进行猜测,另一方面则也需要通过查词典、讲解等手段加以强化巩固。(4)无关词汇。这类词汇对文章整体理解不产生影响,因此可以予以忽略。

2.2词汇教学模式

既然我们已经从宏观层面对阅读中的词汇进行了分类,那么针对不同的词汇我们就可以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进行微观层面的词汇教学。(1)面对一篇阅读材料,教师首先应设计任务要求学生对阅读材料的整体进行理解,同时给出关键词汇即第一类词,鼓励学生通过自学去了解词义,进而把握文章整体意义、机构等;(2)其次,在整体理解的前提下,教师带领学生对文章作细节的理解,其中包括对二、三类词的猜测和辨析;(3)再次,教师对出现词汇进行归纳总结,特别是一、三类词,并对文章最终理解进行归纳;(4)最后,通过输出型任务加深学生对文章的理解和对新词汇的掌握。在这样一个模式中,学生在整体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对细节理解的把握,对新出现的陌生词汇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通过最后的输出练习则进一步巩固了所学词汇。

2.3教学实例

(二)通过前面从整体到细节的理解,学生此时已基本能讲出这些词汇的意义。教师只需略作归纳就已达到教授词汇的目的。Task7:FindNorwayonthemapandtrytolocatethepositionofitsoilindustry.本步骤是对阅读材料文化背景的扩充。Task8:Theeditorhastocutthepassageshortduetolackofnewspaperpage.Trytohelpshortenthepassageto5-6sentences,usingexpressionslearned.本步骤是输出型训练,是对文章理解和词汇的巩固,也是对该堂课的内容的初步评估。

3综述:从宏观到微观,从微观到宏观

至此,我们形成了如下一个从阅读之宏观到词汇之微观的课堂教学模式:输入—整体—细节—词汇—输出。在这个模式中,“整体”是对宏观大意的掌握,“词汇”是微观的词汇学习,而“细节”则是把阅读教学导向词汇教学的通道,“输出”则是对该次教学内容的巩固和初步评估。通过这一模式,教师既训练了学生的阅读技能,又培养了词汇的学习策略,为学生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基础。从长远来看,这一模式亦有反向的作用,即词汇的积累也能提高整体的理解。图示可归纳为(图1):

总之,阅读之宏观与词汇之微观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笔者此处所讨论的仅仅是从宏观到微观的一种可能性。而在实际的教学中,不管是从宏观到微观也好,还是从微观到宏观,选定的教学模式所带来的有效教学还要看教师对教材的把握,对学生的了解。从学生出发,根据教材选择恰当的教学策略和模式,才能做到有效教学。

作者:张炜 单位:江苏省常熟中学

参考文献

[1]陈琳,王蔷,程晓堂.英语课程标准(实验)解读.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

[2]鲁子问,王笃勤.新编英语教学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3]王笃勤.英语教学策略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