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5-19 08:59:42

翻转课堂在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翻转课堂的兴起引起了教师们的高度重视。针对传统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翻转课堂用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探讨,对该模式是否能够影响学生的词汇学习能力进行了有效性实验研究。实验研究表明:翻转课堂应用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可行,而且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初中学生的英语词汇能力。

关键词:翻转课堂;词汇能力;实验研究

1引言

语言有三大要素:语音、词汇和语法。词汇是语言的内部结构,是语言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正如著名语言学家Wilkins(1972:48)所说:“没有语法,人们不能表达很多东西;没有词汇,人们则不能表达任何东西。”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初中毕业生英语须达到五级水平,其中对词汇目标要求是:1)了解英语词汇包括单词、短语、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等形式;2)理解和领悟词语的基本含义以及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3)运用词汇描述事物、行为和特征,说明概念等;4)学会使用1600个左右的单词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足以说明英语词汇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然而,面对大量的词汇,英语学习者普遍存在积累效率低,而且耗时费神的现象。翻转课堂的兴起,给教师提供了一种新的词汇教学模式思路,同时也给学生带来了词汇学习的新鲜感和高效率。一改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将翻转课堂应用于词汇教学之中,也是有实用价值和意义的。

2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教学聚焦于学生积极参与的教学活动(Lageetal,2000)。课前,教师采用形式多样的技术录制教学视频,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进行观看学习并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讨论困惑和疑点。一改传统的“课上学习、课后练习”的模式,变为“课前学习、课上练习、巩固拓展”的模式,提高了课堂效率。2.1翻转课堂的特征1)教师角色转变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角色发生转变。教师由传统课堂上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者。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录制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和制定学习任务单,引导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教师又是教学内容的开发者,课堂活动的组织者,以及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者。他们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适时检查学生所学成果,并提供必要帮助。教师的主体地位并没有因此而削弱,反而角色更加多样化。2)学生角色转变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能够自己决定自主学习的时间、地点以及控制学习内容和学习量。课前观看教学视频,然后完成学习任务单。课堂上,与同伴讨论自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参与课堂讨论和活动。教室被当成学生相互交流和创新的场所。学生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角,不再是传统课堂上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其主体地位得到充分体现。3)师生互动性增强翻转课堂的倡导者认为这种模式能够增强师生互动以及生生互动。学生在课前学习教学视频和完成任务卡,将学习过程中的疑点难点及时记录下来。课堂上针对疑点难点,教师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提升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另外,课堂上的小组讨论及活动,也增加了学生和学生之间交流的机会。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人,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增强。采用这种教学模式,教师也能更好地理解学生并回应学生的情感需求和学习需求。研究表明,教师及时关注和回应学生的社交和情感需求与学科发展同样重要。(Hamre&Pianta,2005).4)调整自主学习进度学生在课前观看教学视频,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来调整学习进度。学习能力强,知识接受快的学生,观看完教学视频后可以根据自身学习需求进行拓展;对于知识接受慢的学生,在观看视频中遇到困难的地方,可以暂停视频,然后进行思考;或者反复观看视频,寻找突破点。这个过程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学生根据需求随时暂停视频进行学习,避免了因课堂上听不懂老师的讲解,跟不上进度而导致的消极心态。2.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笔者在对翻转课堂概念理解的基础上,设计了如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设计高质量的教学视频,并制定学习任务单。学生利用课前时间自主观看教学视频,记录学习过程中的难点和疑点,并完成学习任务单。课堂上,教师和学生共同针对难点和疑点进行讨论和解答,在完全理解的基础上教师组织课堂活动,巩固并拓展。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并交流想法。

3研究设计

3.1研究问题本研究将翻转课堂融入初中英语词汇教学中,拟解决以下问题: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用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是否可行?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否更有效地提高学生英语词汇能力?3.2研究对象本研究以广东省某初中学校普通班初三年级7班和8班学生为研究对象,7班44名学生,8班46名学生。为保证实验的有效性和科学性,将研究对象分为控制班和实验班。7班为控制班,8班为实验班。经调查,他们的平均年龄为14.5岁,都至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英语水平大致相当。与此同时,两个班的学生初中三年都是由同一位英语老师教学,并且没有学生事先接触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本研究中,控制班采取常规英语词汇教学模式,实验班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3.3研究过程本研究采用实验研究,研究工具包括实验前测、实验后测、问卷调查以及访谈。受试者为广东省某中学初三学生两个普通班学生。两个自然班被分成实验班和控制班,历时十二周。实验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教师制作词汇教学视频和制定词汇学习任务单,课前学生观看学习视频内容并完成学习任务单,将学习过程中存在的疑问记录下来,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一起交流讨论疑点。控制班则采取传统的词汇教学,即通过解释词性和词义以及例句练习的方法来讲授词汇。实验前为了解两个班英语词汇水平,进行了英语词汇测试。实验后为了解翻转课堂模式的效果进行了第二次词汇测试。两次测试题型和试卷难度相同。测试成绩用于检验教学实验结果。实验结束后,为进一步了解被试对翻转课堂用于英语词汇教学的态度,对实验班再一次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被试的个人表现及整个实验过程中收集的数据都用SPSS16.0进行了全面分析。

4研究结果

4.1控制班和实验班前测比较进行实验之前,笔者对两个班进行了前测。测试后笔者用SPSS16.0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见表1),发现两个班在实验前英语词汇能力相当。*p<0.05,**p<0.01根据统计,控制班44人参加测试,平均分60.0227分,实验班46人参加测试,平均分60.7826,只高出控制班0.7599分。说明两个班学生词汇能力差别不大。为进一步证实两个班在前测中不存在显著差异,再次进行独立样本检验。从表1可以看出,F=0.03,概率值P=0.863>0.05;再通过t检验的结果知,概率值P=0.883>0.05,两个总体的均值不存在显著差异。即两个班的英语词汇学习能力无显著差异。在此基础上进行后期实验研究,研究结果更具有可信度。4.2控制班前后测比较经过十二周传统英语词汇教学,笔者再次对控制班进行英语词汇测试,并将前测和后测结果进行分析(见表2),结果显示后测成绩与前测成绩相当,后测测试成绩略高于前测测试成绩。*p<.05,**p<.01十二周传统英语词汇教学结束之后,控制班学生再次进行英语词汇测验。将前测结果和后测结果进行配对样本检验。从表2可以看出,概率值P=0.098>0.05,说明控制班学生在实验前和实验后英语词汇测试成绩不存在显著差异。4.3实验班前后测比较经过十二周翻转课堂教学,笔者再次对控制班进行英语词汇测试,并将前测和后测结果进行分析(见表3),结果显示后测成绩明显高于前测成绩。*p<0.05,**p<0.01实验班经过十二周翻转课堂词汇教学,实验结束后也同时进行英语词汇测验。将实验前测和后测成绩进行配对样本检验。从表3可以看出,概率值P=0.000<0.05,说明实验班学生在实验前和实验后英语词汇测试成绩存在显著差异。4.4控制班和实验班后测比较为进一步说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适用于英语词汇教学并且能有效地提高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实验后测对两个班的学生进行独立样本检验(见表4)。*p<0.05,**p<0.01根据统计,控制班44人参加测试,平均分61.6136分,实验班46人参加测试,平均分80.6087,高出控制班18.9951分。说明经过实验之后,实验班的词汇测验成绩明显高于控制班的成绩。为进一步证实两个班在实验后测成绩差异显著,进行独立样本检验。从表4可以看出,F=4.399,概率值P=0.039<0.05;再通过t检验的结果知,概率值P=0.000<0.05,认为两个总体的均值存在显著差异。即实验后测中控制班和实验班英语词汇成绩存在显著差异。实验班的学生词汇成绩明显提高。

5结果

通过实验,本研究得出的结论如下:第一、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用于初中英语词汇教学可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能更有效地提高学生英语词汇能力。本研究的结果对于英语词汇教学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传统的词汇教学中,教师通过解释词性和词义,采用造句的方法来教授词汇,学生经过反复练习的方法来巩固词汇。翻转课堂打破了传统的词汇教学模式,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变课上学课下写为课前学课上写。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讨论疑点难点,互动性增强,课堂效率提到。但是,本研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足。如实验进度受教学大纲和课时限制;翻转课堂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求很高,但是现实生活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存在差异;词汇学习过程极其复杂,影响学生词汇学习的因素各种各样;本实验受试样本小,这些都是今后开展相关实验研究必须考虑的因素,以及需要切实改进的方面。

作者:江月 单位:广东顺德德胜学校

参考文献:

[1]HamreB,PiantaR.Caninstructionalandemotionalsupportinthefirst-gradeclassroommakeadifferenceforchildrenatriskofschoolfailure?[J].ChildDevelopment,2005(5):949–967.

[2]LageM,PlattG,Treglia,M.Invertingtheclassroom:agatewaytocreatinganinclusivelearningenvironment[J].TheJournalofEconomicEducation,2000(1):30-43.

[3]WilkinsDA.LinguisticsinLanguageTeaching[M].London:EdwardArnold,1972.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1年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