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中自控力与自我效能感的关系

时间:2023-08-23 11:41:19

英语学习中自控力与自我效能感的关系

摘要:自我控制能力是大学生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内在驱动力,也是其适应社会环境必备的基本能力,会对自我效能感产生一定影响。为针对性地提升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自我效能感,随机抽取17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及其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实现维度与自我效能感之间存在显著性正相关。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实现对自我效能感具有预测作用。为此,高校应引导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认知情绪,不断提高情绪控制能力;认知自我,不断提高自我效能感。

关键词:大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控制;自我效能感

引言:大学阶段是学生人生发展及能力养成的黄金关键期。自我控制能力主要体现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实现自我管理、自我规划和自我监督等方面的能力[1]。自我效能感是大学生进行自我能力主观判断和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信程度,自我效能感高的大学生通常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事务[2]。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效能感均会对大学生的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产生积极影响。为针对性地提升大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效能感、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对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效能感展开研究,通过数据揭示二者间的关系,具体研究思路为:①对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自我控制能力及自我效能感方面的相关研究进行梳理,选定测量工具及研究对象,提出研究假设。②根据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量表和自我效能感量表设计问卷进行调查,并利用SPSS27.0进行数据分析,验证研究假设是否成立。③分析研究结果,提出可行性建议。研究框架如图1所示。

1研究假设

对象及工具假设1: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自我效能感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假设2: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与自我效能感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自我控制能力得分越高自我效能感越好。随机抽取178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38份,其中男生占44.90%,女生占55.10%;大一学生占25.40%,大二学生占24.60%,大三学生占26.80%,大四学生占23.20%。采用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量表[3]和一般自我效能感量表[4]开展问卷调查,其中自我控制能力量表包含4个要素和对应的10个因素。问卷采用五级计分标准,得分越高代表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和自我效能感越好。

2研究结果

2.1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现状

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验证假设1,说明其自我控制能力较强,其中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及自我实现维度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其分值从高至低依次为自我反思(34.4855)>自我实现(34.3261)>自我判断(34.2681)>自我观察(33.3913)。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反思均值较高,说明其在生活和学习期间经常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和回顾,有利于根据反思结果采取补救性措施。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观察能力有待提升,说明其在计划性、坚持性及自我认知能力方面还有上升空间,原因可能在于部分大学生缺乏清晰的自我认知,学习目标规划和监督执行能力不足,且周围的新鲜事物和电子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英语学习的坚持性,见表1。为进一步了解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现状,对其自我控制能力的10个因素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表2所示。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计划性、坚持性、任务效能感、自我监督、总结性、补救性、环境控制及求助策略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说明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能够有计划地进行总结,并在自我监督和总结反馈结果的基础上采取补救性措施或求助他人,意味着大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在这8方面付出较多,且回报率较高,但在自觉性及情绪控制方面还有待提升,原因可能在于:想要实现自我情绪控制,就需具备足够的专注力,大学生因受到周围环境、同伴、教师等因素的影响,专注力不足,易出现情绪波动。

2.2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效能感现状

表3结果显示,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效能感处于中等偏上水平,验证了假设1,说明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有清晰的自我认知,能够对自身能力作出较为准确的判断,对完成学习任务的自信心较高[5]。2.3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自我控制能力与自我效能感的相关性如表4所示,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及其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实现维度与自我效能感之间存在显著性正相关,即自我控制能力及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实现得分越高自我效能感越好,这一研究结果与假设2相一致。

2.4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自我控制能力与自我效能感的线性回归分析

以自我控制能力的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实现维度为自变量,自我效能感为因变量进行线性回归分析。如表5所示,大学生英语学习中,自我控制能力的自我实现对自我效能感的预测值达到75.20%,且回归系数达到显著性水平(P<0.01)。建立回归方程y=0.936x+1.366,其中y表示自我效能感,x表示自我实现,说明自我控制能力的自我实现对自我效能感具有预测作用。

3结论与建议

通过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发现,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控制能力及自我效能感均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自我控制能力及其自我观察、自我判断、自我反思、自我实现各维度与自我效能感之间存在显著性正相关,通过线性回归分析发现,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自我实现对自我效能感具有预测作用,根据结论提出几点建议:1)引导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认知自我情绪,提高情绪控制能力。高校可以通过完善心理咨询体系,定期开展以情绪认知、情绪表达、情绪控制等为主题的英语团队辅导活动,提高大学生的情绪控制能力和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并通过问卷的形式实时监测大学生情绪控制情况。可以利用游戏兼知识传授等形式,如英语对话或英语话剧等向大学生传输“有情绪很正常,一会儿就过去”的情绪特性,使其认知情绪的种类、表达情绪的方法、控制情绪的技巧,能够释放消极情绪,体验积极情绪,避免因情绪不佳而出现过激行为。2)引导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认知自我,提高自我效能感。可以采用英语演讲和英语口译竞赛等形式,制定适合大学生且难度适宜的题目,使大学生从中体验到成就感,以此提升自我效能感。还可以邀请优秀的英语专业成功人士分享英语学习技巧和工作经验,使大学生能够重新审视自我,明确自身的就业方向和学习目标,并不断为此付出努力。

参考文献:

[1]张慧妍.内蒙古地区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

[2]李思婧.大学生社会支持、应对方式、自我效能感与就业焦虑的关系研究[D].桂林:广西师范大学,2021.

[3]李京肽.理工科大学生英语学习自我控制与焦虑之关系———以成都市大学为例[D].厦门:厦门大学,2013.

[4]许馨方.大学生完美主义、自我效能感与拖延的关系及干预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9.

[5]苏培沛.大学生成就目标定向、自我效能感与学业成就的关系研究[D].南京:南京邮电大学,2021.

作者:王婷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