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在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08:53:08

认知语言学在英语词汇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我们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词汇几乎是学习者所面临的一个难关,学习任何一门语言,词汇都是重要的基石。本文主要讲了认知语言学的几个方面以及在对于词汇教学方面的一些问题,比较系统的介绍了词汇教学的现状和认知语言学对英语词汇的启示。

关键词:认知语言学;概念;教学弊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各国的交流也自然不在话下。而英语作为一种通用的语言,成为了我们学习的必要课题。词汇是英语学习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许多专家都认为学好词汇是学好英语的基础。通过认知语言学对英语词汇进行引导,能够有效地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一、认知语言学

认知语言学是语言学的一门学科,以第二代认知科学和体验哲学为理论背景,在反对主流语言学转换生成语法的基础上诞生,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开始成型。它不是一种单一的语言理论,而是代表一种研究范式,是多种认知理论的统称认知,涉及人工智能、语言学、心理学、系统论等学科。认知语言学认为人的原能力依附于人的一般认知能力,语言能力跟一般认知能力没有本质上的差别,语言能力的发展跟一般认知能力的发展有及其重要的联系。每当一种新的事物诞生为人们所知后,必然会成为那一时期的一个热点话题。当一种新的语言理论诞生后,随着人们的认识,也会对外语教学产生影响,有的还会产生中词汇教学的启示。

二、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弊端及策略

熟练的运用一种语言,积累大量的词汇是必不可少的。像盖楼房一样,需要足够的砖块,才能够盖出美丽的洋房,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一砖一瓦的去砌。学习英语就和盖楼房是一个道理,掌握大量的词汇有助于提高说话者的交际水平,掌握的词汇越多,对英语学习的效果也就越好。英语这一门学科的教学都是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教学,所以对于词汇的教学也是极为重要的。然而很多学生都存在着把单词记了又忘,忘了后又记的一个问题,使得很多学生都对英语失去信心。老师们应反思自己的一些问题。下面介绍了在英语教学中所存在的一些弊端:

(一)教学方法单一

在初中高中,都是老师先带着我们读两遍单词,然在再自己读一遍,部分比较重要的单词在课堂上讲解,剩下的就让我们自己去看。让我们快速的记忆,然后又当堂的听写。其实这样我们的确能集中精神来听课,可是这样子记得快忘得更快,有时候一下课就忘了。这样的讲课方式多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单一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对英语渐渐失去最初的热情,对于英语这一门学科产生厌倦的心理。所以,老师在讲解新课程的时候,应该改变一下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要染发课堂显得那么死气沉沉,注重课堂上的气氛,制定出一套适合学生记忆词汇的方案。还可以采用图片、影像等来讲解。

(二)基础相对较差

在农村中学的教学中,目前英语与中国农村的现状不对等,所以会存在教学质量低的情况。在一些大的城市里,一些学生可能是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英语了,而在农村的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即使是开设了英语这一门课程,一周也就只有两三节课,而且上课也只是做别的事情,所以当他们升入初中之后,英语可谓是零基础。老师上课讲的太快了或是学生自己不小心走神了,后面的学习也叫变得比较吃力,久而久之也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因此,老师们在一开始可以把进度放慢一点,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进行辅导,可以在班上开展互助小组,在早自习的时候让英语较好的同学带大家一起读单词,可以多给学生一些提问的空间,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

(三)家长的忽视

许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那就是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学习,成绩的好坏都是老师的事,成绩好说明这个老师教的好,不好则说是水平太低。他们知道英语的重要性,但是从来不问老师孩子的学习情况,少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有时候父母的鼓励比老师的讲解来的更加有效。

三、认知语学对词汇教学的启示

认知语言学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它不是一种单一的语言理论,涉及到的学科种类也很多。认知语言学是以它的语用和语义为中心的,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同。所以教师在教授英语时应该特别注意学生们对语言认知的过程,可以给他们讲解词汇是如何来的、词汇的范畴、以及它引申出来的词汇。用大家普遍接受的事物来教授,比如说贴近生活的,下面是从一些高级教师根据其经得到的一些启示:

(一)根据范畴原型理论来进行词汇教学

范畴原型理论是基于人类认知基础上的范畴化理论。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范畴来进行教学。比如说在教动物(animal)这个词汇时,教师可以从学生所熟知的词入手然后教会学生的含义,然后结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常见的一些动物,在去引导学生们学习较难的关于动物的词汇。

(二)根据隐喻理论来进行教学

隐喻是英语常用的一种修辞手段,它能使文字鲜明、生动,富有表现力与感染力。这是一个动词性的隐喻。结语认知语言学与许多的学科息息相关,通过认知语言学我们可以更加轻松的学习英语,了解认知语言学更有利于我们对英语词汇的记忆。

作者:杨瑾 单位:邵阳学院

参考文献:

[1]梁晓波.认知语言学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