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学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2 09:53:20

当前中学英语词汇教学论文

摘要:词汇是英语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中学英语词汇的学习现状并不乐观。作为中学英语教师,我们在词汇教学上要反复进行研究并做出实践。本文中笔者在实际教学中找到了英语词汇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并找到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英语词汇;问题;方法

英语是中学阶段的一门基础学科,随着国际往来的增多,英语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人们对英语学习越来越重视。在进入中学阶段之后,学生都感到英语词汇学习的难度越来越大,不仅需要掌握的英语词汇越来越多,英语词汇也越来越长,很多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少,但是,英语词汇学习的效果并不明显,因此,很多学生都不愿意学习英语词汇,甚至有些学生对英语词汇学习产生了厌烦的心理,放弃了英语词汇学习。作为中学的英语教师,我们要正视英语词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鉴于英语词汇学习的重要性,在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对英语学习形成正确的认识,找到适合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方法,激发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效率。笔者在中学从事英语词汇教学工作多年,在多年的教学中经过探究和实践,找到了适合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方法,下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中学英语教学实践工作,谈谈在中学阶段应该如何做好英语词汇的教学工作。

一、中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常见的问题

1.英语词汇学习和记忆方法上的教学欠缺。在中学阶段,教师在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没有给予词汇教学足够的重视。在词汇教学中,教师把词汇的学习和记忆任务完全留给了学生自己,词汇教学仍然停留在学生自发学习的基础之上,教师只是把单词记忆的任务完全交给学生,缺乏对学生词汇学习和记忆方法的指导,不能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在英语词汇学习上,其实有许多规律可以遵循,中学生不能自己进行规律的总结,教师对这个问题也未给予重视,因此,学生在英语词汇学习上就会遇到许多的障碍,不能做到英语词汇的正确发音、拼写、运用等。听、说、读、写是英语学习的四个方面,在听说训练时也离不开英语词汇,学生往往因为不认识英语词汇而听不明白英语,也说不好英语;阅读时遇到不认识的词汇,更是感到无计可施,不会运用词汇知识去进行词义的猜测,有的甚至查了字典也不能对文章做出正确的理解,既影响了英语文章的阅读速度,又影响了对文章的理解。

2.孤立地进行英语词汇词义的讲解,缺乏具体的语境。众所周知,不同的语言发展由其本身特定历史、文化决定,有特殊性,不同语言之间的转换不能完全等同。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有的教师为了贪图方便,只按照单词表一字不漏地教授单词,这使许多学生觉得英语词汇学习太枯燥无味,觉得老记不住这一连串毫无联系的符号,同时也使学生产生错觉,认为词汇表中的英语与汉语完全等同,容易使学生忽略了英语词汇的其他意义。3.不能及时进行英语词汇的有效复习。我们在学习英语词汇之后不会形成长久的记忆,由于遗忘的存在,如果学生不能及时复习所学习的英语词汇,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忘记曾经记过的英语词汇。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只是注重英语语法、阅读、句型等知识的讲解,很少带领学生进行英语词汇知识的有效复习,影响了英语词汇的学习效果。

二、中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方法

在英语教学中,词汇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需要得到教师和学生的重视。在英语词汇教学上,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英语词汇的教学效率。

1.运用英语的发音规律提高学生的英语词汇学习能力。在英语学习中,教师要注重英语音标的教学,学好音标不仅能够让学生学会英语词汇的正确发音,而且有助于学生英语词汇的拼写和记忆,许多的英语词汇都能够根据发音拼写出来。在英语的发音中,很多发音是有规律可循的,相同的字母或者字母组合会发同一个音,如果学生掌握了此规律在英语词汇学习上就会事半功倍。作为中学英语教师,我们一定要和学生一起总结这些发音规律,让学生掌握英语词汇学习的技巧,提高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效率。

2.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英语词汇。在语境中学习英语词汇是英语词汇学习的重要方法之一。同一个英语词汇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会有不同的含义,通过在语境中学习英语词汇,会让学生更快地掌握同一词汇在不同情况下的词性、含义、用法等等,提高学生的英语运用能力。在学习“Pickup”这一词组时,如果教师单纯讲述此英语词组的含义,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也不利于学生的掌握。如果教师通过具体的例句进行讲解,就会起到不一样的效果。例如,“Hepickedupthebook.”“Hepickedmeupafterschool.”通过联系上下文,不仅激发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教学效果也达到了最佳的状态。

3.根据遗忘规律复习英语词汇。复习是学习的一个组成部分,许多学生虽然在英语词汇学习上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是效果不好,这和他们没有及时复习所学习的内容有很大的关系。遗忘规律有快有慢,在学习了英语词汇之后,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遗忘规律及时引导学生进行英语词汇的复习,对所学的英语词汇进行巩固,以加深印象,形成长久的记忆。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教给学生英语词汇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十分重要。作为中学英语教师,我们一定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选择做有效的英语词汇教学方法,丰富学生的英语词汇量,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素养。

作者:李宝峰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