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研究论文4篇

时间:2022-01-07 10:45:18

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研究论文4篇

第一篇

一、顺其自然,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单词

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明显区别于中学、大学,面对刚刚走进课堂的孩子,老师要知道他们还没有较好的自制力,还处在活泼好动的年龄,不能长时间坐在那儿集中精神听老师持续讲课,一般的念课文、讲意思、背单词的方法,只会让他们觉得无聊、烦躁,不想继续学下去。因而,老师要充分利用课堂、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点一滴的灌输、引导,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就记住了大量单词。比方说,在课上,老师对任何一件教室中的事物都可以利用起来:问问学生教室里都有什么呀?(孩子们可能会说很多答案,桌子、板凳、书包、铅笔等用具,或是他们穿的衬衣、裙子、牛仔裤等都可以),只要说出来的,老师就把这些词写到黑板上,再问学生这些词用英文该怎们说呢?应该归为几类呢?让学生们积极发言,老师进行疏导和总结,然后把这些词的英文与中文一一对应起来教给学生,告诉他们,下次见面你就可以说:“我今天穿了一件T-shirt”,“我今天吃了一个apple”等等,让学生们养成一种随时学习随时用的习惯,久而久之,词汇量自然就慢慢增多了。也可以在课后布置作业,让孩子们在回家路上或是家中进行观察,找几个自己喜欢的事物,查出它们的英文写法,下次上课的时候进行交流,达到积少成多的效果。

二、生动形象,视觉听觉齐用,强化记忆效果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如果只是单纯的记忆文字,背那一大串儿英文字母组成的单词,记不了几个就感觉混了,背了后面忘前面,看了前面又忘了中间,总是背了忘,忘了再背,仿佛进入一个死循环,就是单词怎么也记不住,最终只能放弃了。成人尚且如此,小学生就更不用说了,这种枯燥乏味的循环只会消磨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针对这种情况,老师可以全面调动学生们的各个感觉器官,立体的教授单词。最直接的是图片的运用。生动有趣、夸张传神、色彩鲜明的图片很容易吸引小学生的注意,给他们一种视觉上的刺激,老师再配合上有趣的说明(例如编个小故事)或者声音的模仿(动物的叫声、交通工具的声音等),当然还有幅度夸张的身体语言、手势,以及播放一些小视频(动漫形象等),这些都能直观、明显的让学生们懂得所学单词的意思,并且充满兴趣的询问、模仿,进而很快的记住它们。

三、玩儿中学,学中玩儿,快乐记单词

小学生年龄偏小,都还处在活泼好动,喜欢玩儿的阶段,让他们大篇幅的枯燥背单词只能适得其反。所以,老师要了解孩子们爱玩儿的天性,在快乐的游戏中进行英语词汇的教学。例如,在学习关于水果的一组词时,可以采用接龙的方式,让学生们接力说出知道的水果单词,看谁先卡壳说不出来,就上台表演一个节目(表演结束可以奖励他一个水果以作鼓励,不要让学生丧失信心),下次再从这个孩子开始进行下一轮的接龙,以此类推。或者可以用抢答的方式,把画有各种睡过的图片准备好,随机展示,看谁能最快的说出它的英文,最后累计答对最多的学生获胜,给一个水果或其他小东西作为奖励。还可以让两人一组,展示一个单词,其中一名学生做动作,或用其他单词来描述(不许直接说出),另一名学生去猜,在一分钟内看哪一组猜对的最多。诸如此类游戏还有很多,老师可以自己进行创新。除此之外,老师还可以将所学单词按一定规则分成一个个小的组块儿,再分别编成与之相对应的小故事,顺口溜,或是儿歌,让孩子们在听故事、唱儿歌的过程中既轻松愉快的玩儿,同时也记住了许多单词。

作者:王世美 单位:重庆市万州区红光小学

第二篇

一、直观呈现,让词汇识记形象化

直观呈现法就是借助实物、图片、动作、肢体语言和多媒体等来进行教学的方法。教学中使用直观教学法,能够将抽象的词汇与形象可感的实物、画面等相结合,化抽象为具体,使记忆形象化,从而加深学生对词汇的印象,强化学生的记忆,从而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的基础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自然拼读,让单词教学规律化

语音是语言的基础,正确的语音不仅是交际的必备条件,也是学习和记忆单词的基础。“自然拼读法”教学的基本原理是:让学生学习各个字母或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尝试读出词汇的发音,解决词汇不会读、无法拼的问题。

三、归类词汇,让词汇学习系统化

所谓词汇归类教学法,就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对词汇的归类来加深学生对词汇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曾有研究表明,把相关内容集中或联系起来学习和记忆,效果更好。归类教学的具体做法可以分为题材归类、对比记忆和构词归类。

四、游戏教学,让词汇学习兴趣化

英语课堂上的运用游戏来教学词汇,不仅可以提高小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而且促进小学生的词汇学习。游戏教学可以最大限度地促进小学生无意记忆的发挥,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学生天生好动,而动作类游戏教学是学生最喜欢的游戏之一,因为这种游戏可以与学生的肢体语言相联系,让小学生在游戏中不知不觉的记住单词,这就是记忆心理学上讲的利用小学生的无意记忆,提高记忆效果。

五、情境教学,让词汇教学生活化

研究表明,让学生在有效的生活情境中学习,有利于降低学生对学习的畏惧感,提升学习的参与度和学习效果。教师在单词教学中应避免直接板书单词到黑板上教学生认读,而要根据教学实际创设生活情境,把学生置于情境中学习单词。单词教学的有效策略有很多,每个老师应该结合自己所教班级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让学生更轻松、快速地掌握单词,为进一步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陆晓燕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小学

第三篇

一、做好课前预习

教师的教学责任不在教,而在给予方法教学生学。所以,在上课之前,我们要让学生进行预习。学生预习了,我们的讲课过程才能更顺利。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安排怎样的预习才是有效的呢?如果每一节课都要检查学生们是不是预习了,这样则太浪费时间,为了提高预习的效益,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笔者常常这样安排学生进行预习。首先,明确预习任务。在每次的预习之前,笔者都会告诉学生要预习那些单词,并且告诉学生相应的预习方法,比如,预习单词的时候,先要知道单词的读法、还要知道单词的写法、更要知道单词的词义及用法,容易的问题自己看书解决就可以了,如果遇到比较难懂的词汇就要解决工具书解决。其次,检查成果。既然预习的任务布置了,我们就要检查成果,不然学生预习的习惯就会慢慢消失。在检查学生预习的成果时,笔者常常这样做:在上课之前的几分钟里,笔者让学生把书举起来,预习的那一页面向老师,这样,能把书举起来的一般的都是预习的,而没有举其书来的则是没预习的。最后,奖惩适当。在预习的时候进行奖惩其实也是激励。对于做的好的给予语言和物质上的奖励,对于没预习的学生就要有一定的惩罚,这样才能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所以,小学英语的单词的预习工作也很复杂,我们的教师应在教学的过程中努力寻找适当的方法,为自己的教学所用。

二、做好课中教学

新课标指出:有效的英语学习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是学生学习英语的重要方式,因此,在小学英语低年段的词汇教学中,我们应采取恰当、合理的词汇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积极性。

1.引入游戏,增强词汇教学的趣味性。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引入适当的游戏,既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增强教学的有效性。我们都知道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有活泼好动特点,所以用游戏来辅助教学既符合学生学习特点也符合教学需要,可谓两全其美。在单词的教学中,可以根据不同类型的单词采用不同的游戏。比如,在教水果类的单词时,笔者就为学生安排了“Guessinggame”,在这个游戏中,教师先准备一些水果放在一个黑色的盒子里,然后让学生上来摸水果,当摸到什么样的水果时,就要在黑板上写上适当的单词。这样,学生们就很踊跃的参与到学习中来了,而且在玩的过程中就把单词记住了。

2.巧用歌谣,增强词汇教学的灵活性。英语是一门语言,所以不论在教学什么样的内容时都离不开读,词汇的教学也是这样。但是在教学中,我们一遍一遍的读,也会感到枯燥、无味,为了改变教学现状,让学生在读单词中找到乐趣,笔者常常在词汇的教学中穿插歌曲,这样,朗朗上口的歌声就帮助我们改变了枯燥的课堂环境,学生也能根据教师所教授的内容掌握更多的词汇。

3.创设情境,增强英语教学的实用性。在小学英语词汇的教学中,创设合理的情境是提高单词记忆率的最好方法之一。英语本来就是一门工具性的学科,创设情境只是为了更好的实现英语的教学目标。

三、做好作业布置

写作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巩固所学知识,让学生在写作业中完成学习的内化和升华,如果一味儿的让学生抄写,那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所以,要想提高小学低年级学生学习单词的效率还要从作业的布置上下功夫。首先,布置多种形式的作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抄写作业,已使学生感到学习英语的枯燥,所以,为了激发学生写作业的欲望,我们要改变作业的形式,比如,让学生用某个单词造一个简单的句子,像:Ieatanapple这种简单的句子小学生都能完成。或者让学生读一些简单的英语小故事,这都可以帮助学生记忆单词。其次,做好作业评价。在平时的批改作业中,如果学生写的不对,我们往往打一个错号,或者画一个圈,标注其错误,其实这样的评价方式就严重阻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学生写错某个单词,我么可以将其改正,然后写上鼓励的语言:“Tryagain”当学生看到后,就会对下一次的作业有所期待,因为他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了一点点成功的乐趣,这样的词汇教学才能是有的放矢的。

作者:邓丽荣 单位:兰州市宁卧庄小学

第四篇

一、激发兴趣,通过游戏学习词汇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在游戏中获取知识是学生喜爱的学习方式。游戏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变枯燥的教学过程为丰富的游戏活动,也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游戏,既可以让学生在轻松的气氛中掌握并运用新词汇,又可培养他们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在词汇教学和巩固阶段,可设置“touchandguess”游戏。课前向学生收集一些词汇的实物(或玩具)置于讲台上,请两位同学上讲台,一位同学拿起一个实物(或玩具),让另一位用红领巾蒙住眼睛的同学摸实物(或玩具),并猜一猜这是什么。当他猜错时,全班同学齐说No;当他猜对时,全班同学齐说Yes并说出该单词。这样的教学环节既可以让课堂教学增加趣味性,又可以让学生在欢乐的学习气氛中巩固新学词汇。游戏化教学,不但让学生乐于接受、而且能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它非常符合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

二、创设语境,在语境中进行词汇教学

所谓语境指的是上下文,即词,短语,语句或章篇及其前后关系。吕淑湘先生曾说过:“词语要嵌在上下文里才有生命。”众所周知,孤立的东西不容易记忆。要有效地掌握词汇,就应该将词汇与句子、语篇结合起来。从使用词汇的角度看,词语连成句子或连成话语,才能实现其表达思想的交流功能。因此在课文教学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孤立地进行词汇教学,应千方百计地把词汇与句子,语境结合起来,应该多让学生自己造句,掌握词的用法。在词汇与句子结合的基础上,我们还将词汇、句子与语篇相结合,进一步扩大词汇的交流功能。每学完一个对话、一篇文章后,我们让学生听写,根据对话、课文改写材料,让学生复述或自编对话,复述背诵课文或进行相关的写作练习。将词汇与句子,语篇相结合,不仅能帮助学生巩固词汇,而且能提高学生学习词汇的兴趣,发展他们运用语言的能力,达到学好英语的终极目的。

三、拓展学用渠道,发展自主能力

在学生掌握规定教材的英语词汇外,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心理特征和认知水平,适当选用其他教学资料,以补充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加学生的语言输入,丰富学生的词汇量。还要和学生一起开发和利用其他英语课程学习资源,如广播影视节目、录音、录像资料、网络资源、报刊杂志等,力求从多渠道、多角度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词汇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而不是存储。因此教学中要遵循“为用而学,在用中学,学了就用”的原则,尽可能鼓励他们积极实践与运用,尽快将丰富的语言“输入”转化为轻松自然地语言“输出”,培养他们的语言产出意识。

四、注意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指导

很多学生在英语学习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英语学习的效果还是不甚理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学生没有掌握有效的外语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作为教师,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在教学词汇的同时渗透学习和记忆词汇的方法。通过构词法学习单词。例如在教学worker,farmer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归纳在work和farm的词末加-er,表示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同音词的归类。教师可以让学生将发音相同的单词归类。例如:there与their,hi与high。根据意义对单词归类。心理学研究表明,把相关内容集中或联系起来学习和记忆,效果更佳。因此,教师在教学词汇时应注意引导学生对单词进行分类,这样可以重现旧单词,建立新旧单词的联系,形成单词网络,以帮助学生记忆。反义词的归类。例如,教学long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英语解释notshort,猜测其意义。

五、新旧知识串联,合理组织复习

不少教师一直烦恼于学生的知识遗忘率高,前一周刚学完的单词,这一周就忘了。如何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根据遗忘进程先快后慢的规律,教师组织复习一定要及时,即当天学的功课一定要在当天安排复习,每次复习的安排应“先密后疏”。其次,复习的方法要多样化。教师要根据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和他们原有知识水平、年龄特点来选择适宜的方式,并力求生动、形象、富有情趣。最后,复习时对学生的知识进一步加工,新旧结合,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这样才能记得多,记得牢,提取得快。让学生学会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日常交际上,真正达到《课程标准》的最终目标: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他们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综上所述,小学英语教学中词汇教学至关重要。英语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采取适合小学生个性与成长特点的教学方式,提升词汇教学的生动性和效率,为学生后续英语的学习奠定坚实基础,为社会培养出拥有出色英语能力的人才。

作者:李秀 单位:江苏省泗阳县卢集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