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块教学法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06 03:07:47

词块教学法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一、研究背景

运用词块教学法研究语言词汇教学在国外早已展开。很多研究表明,词块在语言习得和产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词汇短语是语言教学中的理想单位,这种多词的词汇现象存在于传统的词汇和语法之间,通常是较短的、相对稳定的短语。另有研究表明,如果学习者想要在语言流利程度上达到和本族语使用者一样的程度,必须掌握大量词块知识。基于词块教学法的语言教学研究在国内也日益受到关注。众多语言学家和英语教师积极探讨将词块教学的理论研究成果与我国语言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可行性,不断肯定了词块教学在提高学习者的语言习得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但是,国内外研究大部分仍局限于理论上的探讨,实际应用方面的研究较少。即便有些为数不多的研究涉及语言教学实践,但是对于词块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及其教学策略培养方面的研究仍然不足。如何运用词块教学理论,组织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活动,仍有广阔的探讨和研究空间。

二、词块理论

(一)词块的界定

1956年,美国心理学家Miller认为短时记忆容量包括7±2个记忆单位,并将其定义为组块(chunk),这为词块研究奠定了基础。20世纪70年代,Becker(1975)又提出了词块(lexicalchunks)这一概念。因为不同的研究目的和视角,语言学家们对词块(lexicalchunks)的定义也不尽相同。Wray将词块定义为:“一串预制的连贯或者不连贯的词或其他意义单位,它整体储存在记忆中,使用时直接提取,无须语法生成和分析。”尽管语言学家的表述不同,但其内涵基本一致,即指的是在语言中结构和意义相对固定,在学习和使用过程中可以整体存储和直接提取,无需语法分析的多词单位现象。

(二)词块教学理论基础

词汇法(LexicalApproach)理论由MichaelLewis(1993)首次提出,词汇法认为语言学习和交流的基本单位不是语法、功能和意义,而是词汇。词汇既包括单个的词,也包括词与词的搭配组合,即词块。在语言学习中,词汇法特别倡导把词块的学习和使用放在首要位置。Lewis主张,为了达到交际目的,帮助学生在交际过程中实现熟练、自如的语言输出,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重视词块的学习和应用,灵活使用多种教学策略,来提高学习者运用词块的能力。

三、词块的教学策略

在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应逐步引导学生将词汇学习的重心转向培养词块敏感性以及对词块的辨别、学习和运用上,使其充分认识到词块在语言习得中的重要性。为了提高学生的词汇知识水平,教师可以尝试以下教学策略。

(一)培养词块意识

受传统词汇教学思想影响,很多学习者死记硬背单词的音、形、意,脱离语境记忆单词,结果学习效果差强人意。因此,在词块教学的开始阶段,教师应将教学重心放在如何使学生树立词块意识、明白词块积累对语言学习的诸多益处上,使得学生养成以词块为基本单位来记忆词汇的习惯,而不是停留在孤立的单词记忆上。要求学生课前预习课文,根据词块知识观察、识别和记忆课文中包含生单词的词块。教师在讲解词汇时,通过造句、翻译等方式反复操练重点词块。为使学生尽快养成词块意识,积极鼓励学生阅读英文书籍和报纸杂志,分析、识别、整理词块,培养他们在词汇习得方面的自主学习能力,扩大词块知识库存。当学生树立起词块意识,在词汇习得过程中把重点转移到词块上来,就可以增加记忆容量,提高语言输出效率,从而使英语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加强词块的理解和记忆

心理学认为,有意记忆目的越明确,记忆“痕迹”深刻,记忆效果更好。因此,在以词块为中心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加强对词块的有意记忆。这样不但可以提高词块记忆的准确性,还便于存储、提取,从而提高记忆的效果,提高词汇学习效率。课堂上,教师应指出课文中生词所在词块,尽量将词块讲解与相应的语法结构、搭配用法和特定语用环境相联系,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另外,不断进行词块练习也是加深词块记忆、理解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让学生默写已学词块,做有关词块的填空练习,还可以使用所学词块复述课文,或者进行与课文主题相关话题的问答、对话及讨论活动。学生通过大量语言输出机会,既巩固了词块知识,又加强了他们对词块的理解和记忆,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语言交际的地道性和流利性。

(三)重视词块的应用

语言习得应遵循输入、吸收和输出的过程,输入与输出相结合是语言能力发展的必要条件。Lewis指出“语言输入、语言意识以及语言操练是外语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教师在外语课上应将其很好地结合起来”(Lewis,1993:193)。将语块学习与英语写作相结合结合,是帮助学生内化词块知识可行有效的方法。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大量的词块输入,丰富了心理语言库存,为长期的语言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写作过程中,教师应要求学生尽量使用课堂中学习的词块,创造性地使用其中的可变成分生成新的句子,加强对词块的理解和记忆,增强学习者的语用能力,提高语言表达的地道性和生动性。词块习得研究表明:词块教学法对第二语言习得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词块是一种现成的并可以作为记忆单位整体保存在长时记忆中的语言材料,它在即时交际中不必临时组合就可以迅速提取和使用,因此二语学习者学习运用词块可以提高语言产出时言语的流利性、准确性以及选词的地道性,可以减轻词汇产出时认知加工的负担,还可以降低母语的负迁移程度。因而,培养学语词块意识,养成以词块为基本单位来记忆词汇的习惯,养成在口头或书面表达有意识地使用词块的习惯,这将有助于学习者二语词块能力和二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从而可以有效地克服二语产出性知识的石化问题。

四、结语

词块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语法、语义和语境的统一体。词块习得符合语言认知规律,有利于增强二语学习者语言输出的流利性、准确性和地道性。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引入词块教学法,符合学习者的实际需要,也是学习者语言习得的必要过程,有利于减少母语干扰造成的语用负迁移现象,是提高大学英语词汇教学效率的切实可行的有效策略。但由于这一方法还处于研究摸索阶段,还需要广大语言学家和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更好地促进大学英语词汇教学。

作者:吴彬 张琪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