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法学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28 03:00:20

案例教学在法学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法学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是对传统的“填鸭式教学”的继承和创新,在培养准法律人才的法律实务能力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解读案例教学的内涵和性质,分析以湖北民族学院为代表的高校法学专业教学,力图把握高校法学教育中案例教学的现状,探索案例教学在法学教育中的有效利用。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学教育;有效利用

合的重要性,而法学教育作为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社会科学,以培养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卓越的法律实务能力的法律人才为目标,更应该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和讨论式教学。

一、法学案例教学概论

“案例”又称为个例、实例和个案。通过对案例的研究,可以对相关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和挖掘发现,力求从中找出具有规律性及普遍性的成份。正是由于“案例研究”的独特属性,在许多的应用性学科中成为了最便捷实用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之一,从而催生了法学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是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剖、分析以及组织学生对其进行研究、谈论,引导学生从实际案例中学习,理解和掌握法的一般原理、原则的教学方法。事实上在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有了案例教学的雏形,但是也有学者认为我国也是最早传播案例教学的国家之一。案例教学虽然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发展,但是真正的运用在法学教育中是1870年,当时就职于美国哈佛法学院的朗德尔首次创立了“判例教学法”,他也因此被称为案例教学法的先驱。美国内战以后,这一教学方法被广泛传播,在那个时代甚至成为了美国法学教育的代名词。

二、案例教学在我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及运用

因为成文法传统,英美法系国家的判例教学法在我国的法学教育中一股不被接受。我们国家传统的法学教育方式为“填鸭式教育”,老师习惯于通过课堂讲授的方式将法律知识和法律条文灌输给学生,让其主要通过记忆的方式来学习法律。这样的法学教育方式在我国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当然我们借助这种“填鸭式教育”也确是培养了许多的高知识法律人才,并在法律研究中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不过,这种方式培养下的许多人才缺乏实践能力,很难快速的适应法律职业生活。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以及在世界舞台上角色的转变,越来越多的领域需要法律知识的指导和法律人才的介入,对于拥有卓越的法律实务能力的人才需求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高校各法学院系纷纷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开始注重案例教学。我们可以从以下的几个方面了解案例教学的在我国的现状:

(1)出版了大量的案例书籍。无论是在图书馆还是书店,都能看到琳琅满目的案例书籍,而且书籍种类丰富,涉及到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医学。特别是一些高校自办的出版社,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他不仅出版了很多案例教学的书籍,更与哈佛商学院签订协议出版哈佛商学案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成功哈佛三大产品的出版社。

(2)建立了案例研究中心。许多高校为了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培养专业的人才,与当地的司法机关合作建立了专业的案例研究中心。如郑州大学中国案例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案例研究中心、南京大学案例研究中心和长江大学案例研究中心等等。

(3)在课堂上采用大量的案例进行教学,并对准法律人才的考核也多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国家享有特殊地位的司法考试也大量的采用了案例,如2017年的刑法试卷四的案例分析题,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案例情况:甲生意上亏钱,乙欠下赌债,二人合谋干一件“靠谱”的事情,通过绑架勒索赵某的钱财,但是最终却不小心人质杀死。此题要求分析甲、乙、丙的刑事责任(包括犯罪性质即罪名、犯罪形态、共同犯罪、数罪并罚等),须简述相应理由。我们不难发现在本题中就以案例的形式来分析绑架罪、非法拘禁罪、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共同犯罪、犯罪形态、罪数。

三、案例教学在湖北民族学院法学教育中的运用

(一)湖北民族学院法学教育中案例教学的现状

湖北民族学院法学院地处中国硒都—湖北恩施,创立于2010年,其中法学专业是该院重点建设建设的学科。近几年来,湖北民族学院法学系一直在努力提升自己,通过引进高学历、高素质法学人才,聘请理论界与实务界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在法学教学工作中,不断的改进教学方式,以紧跟时代潮流的新型教育方式扩展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能够学思结合的理解与掌握法律知识,多年来为西部民族地区培养了大量优秀法律人才。在这一过程中,案例教学在湖北民族学院法学教育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本文撰写过程中,笔者特地在学校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从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出,湖北民族学院法学教育是非常重视案例教学的使用,在课堂上老师都会列举大量的案例启发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理解法律知识。而且在绝大数的同学眼中,案例教学对他们理解掌握法的一般原理和法律规范性条文都提供了较大帮助。当然在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瑕疵。

(二)湖北民族学院法学教育中案例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1)无法利用案例教学的精髓,局限在固定的思维中。案例教学不仅要求使用经典的案例,更注重对学生法律思维的培养。但是在调查中我们明显的发现,在民院的法学教育中,有部分的教育方式局限在固定的思维中,认为只需要在课堂就某一法条分析一个案例,就能够帮助学生去理解法条的用法。以致于老师上课使用了大量的案例,这样的方式会使学生容易将某一法条直接与案例划等号,无法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推荐书目多样,没有针对性。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老师在一般情况下都会向学生推荐一些书目,但是正如笔者前文所述,近几年我们国家案例教学发展迅速,市场上有大量的案例教学书籍,这就更容易造成教师推荐书目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3)容易忽略案件办理的复杂性。生活总是充满意外和惊喜的,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无法预知。就像是在处理法律事务一样,有许多的情况总是会突然的出现,比如说,新的证据,新的证人,甚至有可能整个事情会朝着自己所预想的相反的方向发展。在调查中我们发现,老师会将一个案例放在课件上分析,但是没有让学生参与进来,也没有列举一些特殊情况。

四、案例教学法的改进和完善

(1)跳出固定的思维。我们应该学习的不是案例教学的形式,而是其中的精髓。要跳出那种认为是课堂上讲述大量的案例就是案例教学的固定思维。学会让学生充分的加入进来,让他们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解剖、分析去理解法律的一般原则和知识。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案例筛选工作,力求将真正意上的典型案例用于课堂教学,同时把控课堂教学的节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当然,所谓“教学相长”,这也需要学生积极心态投入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全身心得投入到案例教学过程中,而不能一味的依靠书本和教师。

(2)在利用案例教学培养拥有卓越的法律实务能力的人才时,不能忘记加强法律职业道德要求的培养。为了顺应现在的时代和法律业务的需要,我们在培养大量具备法律实务能力的人才时更需要注重思想道德的培养,只有先做好了人才能做好法律的相关工作。这也是对法律人最基本的准备,美国法学家铂尔曼在《法律与革命》一书中将法律伦理的传承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同特征。

参考文献:

[1]2017年全国司法考试刑法试卷四[Z].

[2][美]铂尔曼.法律与革命[M].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

作者:蔡世鄂 谭旭东 单位:湖北民族学院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