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社会统计学》案例教学中教师定位

时间:2022-09-28 02:42:00

论《社会统计学》案例教学中教师定位

摘要:社会统计学案例教学不仅是一种通过科学合理的案例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有效教学方法,更是一种实现社会统计学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教学活动。教师角色定位是否正确直接影响了社会统计学案例教学能否有效开展,严重影响到教学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社会统计;案例教学;教师角色

统计学是对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和推论的一门方法论学科。社会统计学是将统计学用于社会学而产生的一门学科,该课程是社会学专业及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课程。社会统计学以概率论为数学理论工具,介绍一系列可用于描述、整理和解释资料或数据的统计工作和技术。社会统计学是作为一门方法论学科,统计和研究自然社会事物的规律,对事物进行归纳推理。案例教学法始于美国哈佛大学。JohnBoehrer教授对案例教学定义如下:案例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对现实问题和某一特定事实进行交互式探索的过程。在某些现实的约束条件下,让学生运用智力和情感,锻炼他们面对复杂问题作出决策的能力。案例教学法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方法,在案例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不但可以增强学生对统计理论的认识,还能锻炼和提高他们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一、教师是课程定位认知的导航者

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大都是文科生,对数字与数学普遍不是很敏感,数学基础差,数学知识储备有限,理解数学知识的能力不足。很多学生由于数学难学产生了厌学情绪,学生对数学学习丧失信心,学习动力不足。进入本学期第一次社会统计学课堂,我就了解过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初步认识。学生反映,以前就没有学好数学,教材内容多,图表多,公式多而又难,抽象的理论知识,更是让学生对学好该门课程产生了恐惧心理,导致学生没有学好这门课程的信心,认为他们没有学好数学,当然学不好社会统计学课程,学习压力大,没有学好这门课程的信心。对社会统计学与数学之间关系的认识存在误区,学生对该课程定位的认识不清晰。教师要明确教学体系和课程定位,发挥好“导航”功能,引导学生明确课程定位,帮助学生梳理数学和社会统计学课程的关系,帮助学生区分数理统计学与社会统计学课程的区别与联系,讲授学习好社会统计学的方法,给学生加油,打气,提升学生学好这门课的信心。社会统计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案例教学法非常适合文科生学习社会统计学课程,该方法能够更好地结合理论和实践开展该课程的学习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资料,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和心理需要,设计和引入学生感兴趣的科学合理的案例,利用文献来创设一定的学习情景,培养学生的学习该课程的兴趣,为以后学习社会统计学打好基础。教师需要循序渐进地将科研渗透到课堂中,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拉近教与学、理论和实践的距离。

二、教师是案例教学过程中的导演者

根据统计学的教学内容,将知识模块划分为基本概念、统计设计、资料的统计描述、统计推断等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的部分,根据各部分的主要内容进行案例问题设置,从而使各知识点、方法之间有机联系、融会贯通,实现社会统计学教学的目标。教师首先需要搜集、筛选、整理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是书籍上的实用性或综合性案例;其次,需要根据所学习知识点或将要学习知识点,教师对遴选出来的案例进行加工或创作得到教学案例。并且,教师要能够熟悉掌握案例情境,掌握案例揭示的有关事实、情况,寻找其中的因果关系,通过对案例中所包括的信息进行解释、分析、演绎、推理得出结论。案例教学是一种实践性教学活动。社会统计学案例教学是根据社会统计学的学科特点、教学目的设计和组织的一种教学形式,是实践活动真实模拟。教师需要从教学实施的方法,学生预习及作业,课堂时间分配,课题引入与结束等活动一一作出设计,引导、指导学生完成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导演”的功能;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学生从学习过程中获得体会和经验,需要帮助学生“学”和“做”,营造学生熟悉的情景,指导学生进入角色,置身于“问题”之中,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和自信。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指挥者,要在恰当的时间给学生提示思考的线索,并不断地适时提出问题,鼓励学生阐述看法,激发学生思考和互动,设法做到让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看法。学生通过师生间的讨论和交流,增强与人沟通与合作能力、探索学习能力、发现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及各种附表的查询使用等能力。

三、教师是案例教学活动体会的导游者

教师是案例教学中的主体,在案例教学活动中起着主导作用,是案例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课堂一线的关键人员。一次案例教学活动进行得成功与否,关键往往在于教师。教师通过带领学生参观各个“景点———案例”,帮助学生扩大知识面的同时,引导学生领略各个“景点”传递的精神,启发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教师通过对案例的归纳、整理,教会学生提炼和掌握具体的统计分析方法,以达到既完成了教学大纲要求的各种任务,又培养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教学目的。案例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学生,通过“参观体会”教师介绍、分析的各种案例,“观察”并思考着案例所反映问题的本质,积极参与课堂,勇于阐述自己的分析和试图解决问题的方案。杜威曾说,大学应该更注重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

将案例教学法运用到课堂中正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一种非常恰当的教学方法。应用案例教学法能不断优化社会统计学课堂教学结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每位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社会统计学的魅力与成功的乐趣,锻炼自我思考与分析问题的能力,使素质教育成为现实。案例教学法能否成功实施是对教师综合能力的一种挑战,因此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案例教学所需的各方面能力,才能更好地胜任案例教学工作,达到预期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张兵.案例教学在统计学教学中的运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10,7(11):183.

[2]吴慧伶.基于SPSS的教育统计学教学案例设计[J].丽水学院学报,2013,35(5):111-113.

作者:车雨红 单位: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