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案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03 10:50:03

国际贸易案例教学论文

摘要:案例教学是以教师作为主导,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以经典案例为内容,为了满足教学目的的需要,教师运用典型案例教学,学生通过对案例的了解分析,充分表达自己的见解,巩固自己的知识,以达到认知学习目的的一种启发式教学方法。案例教学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通过开展案例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对国际贸易的理解程度。

关键词:案例教学;国际贸易;教学方法

《国际贸易》作为一门研究国际商品和劳务交换的课程,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逐渐深入,中国逐渐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国际贸易课程教学因其自身特点,教师教学活动比较难以展开,国际贸易包含着深厚的思想内涵,学生难以理解课程中的理论知识,纯粹的灌输知识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同时国际贸易课程和实践就有着紧密的联系,很多课程中的理论知识能在国际贸易实践活动中找到理论依据和政策来源,案例教学是国际贸易教学中的重要方式。

一、传统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作为课堂和教学的主导者,师生间缺乏互动。传统教学法强调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理论知识。国际贸易的理论内容非常丰富,具有非常深刻的思想内涵,理论性很强。现在大学生普遍将学习和就业联系在一起,看重课堂实务教学,并不重视类似于国际贸易的理论课,对国际贸易的教学兴趣不大,按照传统教学法来讲述国际贸易理论,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发展,国际贸易理论知识更加复杂,严重影响了学生的教学效果[1]。(二)教学内容重理论轻实践,与现实脱节。国际贸易课程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通行的传统教学法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实践的作用,造成课程理论与国际贸易现实脱节,教学效果差。教师单纯讲解国际贸易理论的丰富内涵,也使学生对国际贸易学习兴趣非常低。国际贸易可以采取案例教学法,通过讲解经典案例的方式启发学生运用国际贸易相关理论去解读分析思考当今的国际经济问题。(三)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差。传统教学方法强调对理论知识的灌输,单一的教学方法只强调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而忽视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缺乏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学生对填鸭式教学方法兴趣不大,对课程学习没有积极性。案例教学法方式更加灵活多变,切合实际,有效克服传统教学方式单一的缺陷,增强学生对国际贸易课程的兴趣,可以逐步培养学生主动运用理论知识去分析现实问题的习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理论如何联系实际的问题。

二、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一)以真实案例带动课堂学习。在讲授国际贸易知识时,可以根据课程内容选择合适案例来展示相关内容,比如我国近年国际贸易中频繁遇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造成巨大影响。可以结合案例,让学生理解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对中国的对外出口贸易造成的损失,促使学生对客观现实产生感情,了解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含义、相关法律法规、判定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教师在讲述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相关概念时,就比较容易切入主题,对于学生理解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相关理论,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2]。(二)结合经典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可以选择与理论联系较强的真实案例来讲授理论知识,帮助学生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比如传统国际贸易理论知识中许多知识具有非常丰富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以比例优势原则为例,利用传统教学法讲授比例优势原则,学生要理解深刻比较困难,但如果理论结合适当的案例进行讲解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调节作用。(三)可以以学生讲解案例为主,教师加以点评。此方法适用于国际贸易中理论性太强的、学生比较容易理解的知识点,否则并不能起到很好的讲解效果,比如最优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这两个概念,学生可以介绍美国每年都有关于审议是否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案例,或者分组讨论这个案例,教师可以对这个案例进行点评,凸显中国加入WTO的曲折性,通过这个案例来讲述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两个概念[3]。如果单纯的讲解则不能使学生对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产生比较深刻的理解,真实的案例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四)选择合适的案例。选择适当的案例是案例教学过程中的关键和基础,案例选择直接关系到课程教学的效果,适合的案例能够提高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不合适的案例则会影响教学效果。在选择案例时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明确所选用的案例所蕴含的理论知识,以教学目标为依据选择适合的案例。在选择案例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对案例的接受程度,并且案例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在不同领域选择不同的案例类型。

三、结语

案例教学法在我国国际贸易教学中有着广阔的前景。在国际贸易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增强学生分析案例,并提炼理论知识的能力,增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参考文献:

[1]李浩.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贸易》教学中的应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4(14).

[2]阳娟.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6(11):124.

[3]韦卓吕.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山东纺织经济,2016(10):50-52.

作者:朱锦萍 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