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课程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21 03:28:05

财政学课程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教育改革事业的逐渐推进,我国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高校教学中的财政学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财会素质,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基础的一门课程。将案例教学法应用在财政学课程中,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增加,提升学生课程理解能力,从而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以财政学课程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简述案例教学法应用其中的问题所在,给出具体的改革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财政学;案例教学;存在问题;改革措施

案例教学法是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要的教学目标,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实际的教学情境进行典型化推进,促进学生形成思考和决断的思维案例引入其中,并促进学生进行独立研究和学习,将知识问题进行解决的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能够促进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有助于提高科学学习效率,促进国家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一、存在问题

(一)教学资源匮乏。从国家教育教学发展情况来看,就高校财政学课程来说,国家还缺乏相应的教学内容,存在一定的教学资源现象。在现有的教学内容上,主要有两种存在形势,一种是将财政理论和相应的财政政策结合所编制出来的,还有一种是将财政理论和科学方法相结合的教学内容,它也是应用较为广泛的财政学科教学内容。但是这样的教材内容只能在财政理论上进行阐述,方便学生更好地将知识进行吸收。但是这样的教学教材不能将财政学的知识进行全面的展现,而且所涉及的教学案例相对较少,不能将财政学在现实中的表现情况和形势进行完美的展示,使得这样的学科教学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限制了国家财政行业的高效发展。(二)教学模式过于传统。高校在针对财政学进行教育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教学模式过于传统,很多教师依然沿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教学枯燥无味,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教师局限于传统教学模式中,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思维进行了限定,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难以根据生活实践中发生的情况和问题解决具体的财政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习效率和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三)案例素材不足。随着国家发展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在经济和政策发展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典型案例,为生活中各项事情的推进做出了基础。但是这样的案例素材都发生在相应的动态发展过程中,使得这样的案例不足以支撑教学所需的课程需求。因此,这就为学校寻找反映国家发展中存在的财政问题案例过程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难度。使得很多学校应用的案例还存在一定的陈旧问题,缺乏符合国家发展的政治学特点,没有足够的研究价值,不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二、教学改革策略

(一)促进案例教学体系的完善。要想促进教学效率的有效提升,首先需要教师将教学体系进行完善。教师是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引导者,但是教材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依据。因此,将学生记性学习的书籍进行完善,有利于改善教学现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国家应该促进教学课本的改革。将相应的财政学理论和实践素材相结合,将与财政学相关的理论体系进行充分的研究和建立,将财政学课程的实用性进行考虑,从而有利于促进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发展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增加,提高相应的学习效率。(二)改变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改变传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教学问题,促进以学生为课堂主体的教学环境,将情景教学方法引入其中。例如,在为学生讲解财政租税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将相关法律和税收理论进行讲解,然后给出具体的案例内容,促进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当中,让学生根据案例角色进行自身带入,促进情景表演。从而使教师在对学生基础知识能力掌握程度进行了解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够具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解答难点知识,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三)提高教师素质能力。教师是实施教学活动的主要引导者,教师的素质高低关系着整个教学效率的好坏。因此,要想促进财政学教学效率的提高,促进教学改革推进,高校还应该在改变传统教学方法的同时,促进教师教学素质的提升。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学校应该加强对教师素质能力的培养,并加强教师之间的竞争力,建立优秀教师评审制度,为教师的素质提出具体的要求,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促进教师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从而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做出积极贡献。在财政法教学过程中应用案例教学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增加,促进教学改革的实施推进。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在进行应用的过程中却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教师具有针对性的改善教学方法,促进自身素质能力的增加。从而有利于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为国家教育事业的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永刚,杨安琪.财政学课程案例教学改革研究[J].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5(4):74-78.

[2]郑洁.案例教学法在财政学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运用与优化[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2(9):53-55.

作者:徐璐 单位:江苏财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