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点

时间:2022-09-29 04:19:04

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点

摘要: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大时代背景之下,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并不被同行业竞争所淘汰,企业就要重视自身管理工作的开展。企业在发展经济效益的同时,污水排放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在此种形势之下,为污水处理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能源消耗问题的日益严峻化,以及企业自身发展中各项消耗品的使用攀升,导致污水处理企业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在激烈的同行业竞争当中,所面临的压力十分巨大,在新时期,企业纷纷寻求较为有效的发展路径。内部控制管理在污水处理企业的自身发展中逐渐彰显出重要性,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及完善问题应引起相关企业的高度重视。为此,本文主要针对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点以及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旨在不断促进污水处理企业的长效发展。

关键词: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重点;难点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备,经济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经济显著提升。现阶段,市场经济活动取得如此成就,与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企业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经济也反作用于企业,为企业发展创设了更好的环境,同时也带给企业诸多的挑战。污水处理企业作为宏观经济发展下的必然产物,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影响之下,逐渐显示出重要性。就目前污水处理企业的现状来看,企业在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因此需要污水处理企业能够加强重视力度,从而保障内部控制制度在污水处理企业的内部管理中发挥出积极影响。

1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意义

污水处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想要获得较为显著的发展,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成为关键,这不仅是顺应企业深化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同时,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制也是企业实现自我发展的重要渠道。内部控制制度在污水处理企业当中的建设,能够有效规范企业发展中的自身行为,实现自我管理,同时保障各项财务信息的真实有效。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对于污水处理企业而言,具有关键性意义,主要有以下方面:

1.1有利于强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

污水处理企业能够立足于自身的现状,将各项责任落实到各部门管理的实际当中,有利于实现各部门管理中的归责。污水处理企业通过内部控制制度,各部门之间在进行有效合作的同时,也能够进行相互牵制,实现自我监督以及相互监督,同时能够实现对各项资源信息的优化共享,有利于污水处理企业获取到更为有效的讯息,为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带来更为众多的可能。

1.2有利于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污水处理企业在当前所面临的经营风险不可忽视,污水处理企业只有适应当前社会经济的客观趋势,并且针对于风险发生的影响,积极寻求较为有效的风险解决途径,同时培养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下进行各项经济活动的展开,风险与机遇并存,企业能够获取到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但是与此同时,所面临的经济风险也在不断加剧。内部控制制度在污水处理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开展中,有利于企业对经营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度,针对于经营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项风险进行有效的预测,实现经营活动的风险识别,创设良好的环境。

2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问题

2.1缺乏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认识

污水处理企业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在经济体制不断调整完善的同时,内部管理制度更为重要,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不仅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是提升污水处理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必然要求。但是就目前污水处理企业的现状来看,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尚未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污水处理企业相关负责人往往比较重视企业中的经营活动开展状况,总是将眼光投放在经济效益的提升方面,反而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投放精力较少。部分污水企业管理者管理模式较为守旧,在新时期难以做到与时俱进,甚至自身的专业素养难以适应当前企业管理发展的客观需要,企业管理者自身法律意识较为淡薄,针对于企业应当履行的各项权利、义务认识不清,导致污水处理企业在相关工作中,未能够将污水处理工作做到完善,污水处理技术也得不到提升,污水处理效果不甚理想。一些企业想要获取到更大的经济效益,甚至不惜进行偷税漏税,污水处理企业自身内部管理的失职,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视力度不够,是造成上述现象的直接原因。

2.2缺乏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

污水处理企业在当前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的影响之下,逐渐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但是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依然是处于成长的初期阶段,在具体的应用实践中还存在着不足,其中,内部监督机制的缺失即为其中一项关键的内容。当前大多数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机制的确立依然是处于空白状态,企业未能够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管,同时在人员队伍的配置中,缺少专业的技术性人才。在部分污水处理企业中,虽然已经设立了内部控制管理部门,但是由于监督审计相关内容的缺失,在受到外界环境影响之下,企业内部审计各项工作的开展缺少应有的实际价值[4]。审计工作开展的独立性相对较差,审计监督活动的价值被逐渐弱化,企业针对于内部控制存在的各项问题,难以在第一时间发觉,导致企业管理者难以充分有效地认清企业的现状,不利于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

2.3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污水处理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管理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人员的构成方面,主要是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参与。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展开,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性人才进行,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能力,同时也需要工作者能够了解财务以及审计相关方面的知识内容。污水处理企业由于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工作人员自身素养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在内部控制工作人员队伍的建立中,没有注重提升其工作能力以及自身素养,因此导致内部控制工作在污水处理企业中难以发挥出实际性价值。此外由于忽视对于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因此造成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人员队伍的综合素养较低,污水处理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进展一度陷入窘境。

2.4内部会计控制力量薄弱

污水处理企业想要更好地实现内部控制的相关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即为内部会计控制的相关工作,会计人员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中具有重要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会计凭证以及会计记录进行保管;二是对财务工作进行的各项手续审批;三是监督财务管理人员的各项工作。但是由于在污水处理企业部分会计工作人员在内部控制方面能力有限,难以保障企业真实的水平能够在会计各项信息中加以充分的展现。企业会计工作人员往往是通过企业会计账簿中的应收账款类别,对各项库存进行增加以及减少,难以反映出污水处理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企业在进行相关决策中,难以提出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案,对污水处理企业构成严重影响。

2.5信息渠道不畅

污水处理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中,由于企业进行内部管理中所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这不仅造成管理内容的庞杂,同时管理中各项信息具有滞后性,严重影响着信息的采集以及传递,因此造成当前大多数污水处理企业难以拓宽信息渠道,信息传递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而造成此项信息传播不顺畅的主要原因有以下方面:首先是污水处理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进行企业管理中没有对企业的各项工作内容以及法律制度等进行有效的宣传,因此导致企业各部门工作人员难以认清自身的工作内容以及具体的工作职责。其次是在污水企业的信息共享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尤其表现在企业内部管理的各个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能力逐渐被削弱,使企业难以发挥出积极的影响价值,不能向企业内部各部门提供合理的信息,数据信息共享的不够及时有效。

3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点

在新时期,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尤为关键,针对于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点主要有以下方面:

3.1增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认识

污水处理企业在各项经济活动的同时,也开始广泛重视起内部控制制度确立的重要性,企业如果仅仅注重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水平,而忽视内部管理的重要作用也是远远不够的。为确保内部控制制度在污水处理企业能够发挥出积极的影响,因此需要企业相关负责人能够加强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确立的重视力度,将其贯穿于企业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当中。为使得内部控制制度得以充分的执行,要求企业能够加大对于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教育力度,使其能够明确自身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对于企业的关键意义,并使其能够积极进行自我工作内容的提升,企业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也应当充分意识到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影响力,并能够协助内部控制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工作内容,实现污水处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

3.2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机制

污水处理企业想要更好的实现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就需要在内部控制制度的管理中加强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监督机制,提升企业各项审计工作的重视力度,同时要求污水处理企业能够协调监管企业各项工作内容的开展,实现税务、审计以及财政的全方位、一体化发展,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中所存在的各项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污水处理企业需要能够正视企业中存在的各项问题,为此,也需要国家能够加大重视力度,有效规避企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除此之外,在企业的外部监管体系中,可以在法律法规的监督之下进行企业的各项生产活动,对企业所实施的各项内控行为加以规范,保障企业各项生产活动的都能够符合本行业的客观要求,从而更好进行内控管理各项制度的实施。

3.3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的职业素质

近些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企业在进行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中,更加重视起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信息化技术在污水处理企业的管理中表现较为强烈。在新时期,污水处理企业想要更好地实现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工作内容的落实,就要重视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内部控制工作人员自身原有的工作技术以及个人素养已经渐渐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主要表现在资金控制人员的业务水平方面。在信息化技术发展的客观要求之下,企业的发展需要加强对于内部控制人员的管理力度,由于内部控制管理人员掌握着企业中各项资金的流动动态,在资金信息方面具有较高的话语权,以及造成资金信息披露的风险,内部控制工作人员需要具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同时也应当具有一定的职业修养,对企业各项信息做到完全保密的状态,并且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拓展学习内容,为污水处理企业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贡献力量。

3.4完善内部会计控制、风险规避制度

当前,在污水处理企业由于受到审计工作内容以及财务管理各项工作内容的实际支配,造成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污水处理企业想要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中使其发挥出积极作用,就应当充分重视起审计工作的各项内容,实现审计工作的独到性,合理进行各项权利的运作,并能够按照企业客观实际要求,进行监督考核工作的开展。在宏观经济发展的影响之下,污水处理企业只有充分完善内部监督检查机制,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同时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使得企业自身的各项经济活动的开展都能够在制度体系下进行,为企业创设更为广阔的空间,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3.5畅通信息传递渠道

污水处理企业针对于企业内部的各项信息交流活动影响意义不可小觑,甚至关乎着企业自身的成长发展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想要有效地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有效传递,企业内部管理中可以设立相应的部门专门负责企业中各项信息的收集、整理以及完善。同时需要企业相关负责人能够加强重视力度,并充分倾听员工的心声,建立完善的内部考核制度,并使得企业各项信息能够有效传递到企业负责人的手中,保障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有效性。鼓励企业员工进行自我监督,发现不合理行为可以及时上报,建立起鼓励机制,企业负责人应当加强对于企业员工的人道主义关怀,及时了解一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实际所需,对员工的各项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加以解决,实现内部信息的交流传递,从而保障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以及完善。

4结束语

污水处理企业在当前大时代背景之下,面临的多项问题需要得到广大企业管理者的高度重视,污水处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极寻求行之有效的策略,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从而使企业获得更为显著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德峰.污水处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点与难点分析[J].财会学习,2017(18):255.

[2]杨晓,任萍.小微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对策研究——以汉中市小微企业为例[J].西部财会,2016(11):62-64.

[3]高野.探讨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中的难点与解决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8(1):257.

[4]金成.浅谈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J].中国商论,2017(10):77-78.

[5]赵艳薇.从管理会计角度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运行[J].商,2014(6):280-280.

[6]孙雯.浅析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对策[J].中国经贸,2017(14):203-204.

作者:陈旭 单位:北京新航城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