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下企业内部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29 04:04:09

财务管理下企业内部制度建设研究

摘要: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遭遇财务危机的可能性也在不断提升。因此,本文主要分析研究了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几点有效的建议,旨在为我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献力。

关键词:财务管理;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

前言

近年来,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房地产行业也逐渐进入迅猛发展的阶段,房地产行业竞争趋势愈发严峻,利润空间也在不断下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因此,对房地产企业进行合理的内部控制对于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房地产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相关概述

(一)内部控制的概述

内部控制主要指的是企业为了更好的实现其经营目标,便在发展的过程中制定和控制各项经济活动,并对其形成一定的约束,以此来保证企业进行的各项经济活动所起到的效果贴合企业的经营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举措。其目的是为了改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地方,并促使企业快速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内部控制已经逐渐成为现代企业进行管理过程中的一个必要手段,只有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内部控制的最大作用,才能更好顺应市场经济,并紧随现代企业的发展趋势不被淘汰。因此,内部控制是保证企业经营管理活动能够正常运行的必备手段,也是企业得以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源泉。因此,对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完善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二)财务管理下企业内部原则

为进一步提高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并带动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我国房地产企业需要顺应时展的趋势并积极结合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进行内部控制,并保证内部控制需要贴合财务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遵循以下几点重要的原则,首先是要坚持合法原则,房地产企业进行经营的过程中需要遵循国家所制定的相关法律,并自觉接受制度上的监督,从而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展开经济活动。其次是整体性原则。整体性原则主要指的是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内部控制的流程设计时,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其流程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并保证内部控制可以有效的贯穿房地产企业经营的整个过程,这样才能促使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和环节都能做到有章可循。再次,要坚持成本收益原则,该原则需要保证在内部控制流程设计具有内部控制成本以及内部控制收益之间的均衡关系,在考虑收益的过程中更要考虑一些隐形的影响因素,从多方面以及各个角度来分析影响房地产企业经济效益的方面。最后是动态性原则,由于房地产内部控制的成果是需要通过实践进行检验的,且内部控制的实践环境是动态的,且具有不确定性,这说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外界的影响因素,并带有一定目的性的完善以往内部控制的条例。

二、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当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点,首先是缺乏完善的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环境,主要体现在房地产的相关管理者对其缺乏一定的重视程度,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对其所起到的收益的效果并不明显,致使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并没有真正的意识到进行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即使一些房地产企业内部进行了内部控制,也缺乏应有的内部控制环境,导致内部控制形同虚设。其次,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缺乏完善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简单的将内部控制当做成本控制和内部审计等工作,在内控体系中并没有设置应有的工作岗位,也没有根据规章制度来为内控提供保障,从而导致企业的内部控制并不能更好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最后,当前房地产企业缺乏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主要体现在房地产企业投资某一项目之前,并没有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也没有进行事先的调查,若是盲目投资,很容易出现与预期不符等情况的发生,并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三、基于财务管理下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举措

(一)完善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完善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是基于财务管理下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举措。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提升自身的内控意识,并完善以往内部控制的环境以及不足之处,以此来保证所制定的内部控制可以符合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情况,并真正的将内部控制建设当做一项长远的事情来完成。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房地产董事会的建设,并充分的发挥出董事会的作用,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在这一过程中还需要保证决策权力分散,并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三权分立的系统,充分地发挥出此系统互相制约的作用,还要科学合理的划分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的职能范围,以此来进一步提升独立董事会的实际比例,深化监事会的建设力度,并有效的对内部控制环境进行建设和维护,确保在制定企业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风险发生。

(二)完善投资决策机制。最近几年我国的市场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迎来了新时期,国家也实行紧缩银根的政策,并收紧信贷货币政策。而房地产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仍需要较多的资金,且周转时间较长。因此,当前国家财政部门所制定的新政策无疑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风险。为了有效的规避风险,并迎合市场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便要对所要投资的项目给予一定的重视程度,并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将绩效考核作为重要的指标,并通过利益的约束和驱使来促使房地产企业员工对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给予更高的重视,在这一过程中还要建立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提升国有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警惕心理。

(三)健全完善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健全完善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是基于财务管理下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督制度,才能更好的发挥出内部控制的作用,并在同行业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局势较为低迷,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清楚的意识到该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定位,以此来准确的把握市场的走向。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完善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并保证其健全的内控机制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以及市场的走向,在这一过程中还要进一步强化其预算管理,并通过建立动态调整型的财务预算来合理的掌控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还要对房地产企业近期的投资和生产的项目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并保证内部控制可以贯穿于企业项目生产和经营的整个过程,并减少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结论

总而言之,在财务管理下,房地产企业进行内部控制对企业的发展所起到的帮助不言而喻。只有完善内部控制水平,才能帮助企业有效的规避风险,并提升经济效益。因此,完善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完善投资决策机制、健全完善的风险内部控制机制不仅是财务管理下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举措,更是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周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研究[J].中国商论,2017(30):94-95.

[2]吕秀丽.财务管理视角下加强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必要性[J].知识经济,2017(21):91-92.

作者:蒋一琳 单位:五洋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