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资采购制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6-14 03:20:57

电力物资采购制度建设研究

摘要:在开展电网系统构建工作时,需要先完成电力相关物资的采购工作。如果没有足够的电力物资资源作为物质支持,电网系统的完整性就会被破坏。随着电力物资的市场逐渐出现了复杂化的变动倾向,物资采购工作也变得更为艰难,采购者要避免购入低质量的电力物资这种情况,通过招投标工作可以帮助采购者购入质量更高的电力物资,本文对该项采购工作的制度建设工作进行详细解析。

关键词:电力物资;采购活动;招投标制度;建设工作

电力企业需要构建出完善的现代型电网来进一步构建科学的电力供给系统,在新型电网施工技术的大力支持下,电网构建工作效率被极大地提升,虽然电网能够发挥出需要的应用效果,但是电网质量问题却频频出现在供电环节之中,在对电网系统进行考察之后发现,电网的建设质量会受到电力物资的质量的影响,因此可知电力物资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借助招投标工作可以规范化电网构建工作,本文从制度建设的角度谈谈电力物资采购工作。

1制度问题分析

1.1体制问题分析。之所以需要对电力行业中的招投标工作制度进行改进,主要是因为管理招投标的工作存在很多漏洞,管理者并没有积极地寻找管理行为与管理制度之间的联系,对电力物资的供应商的管理工作也没有达到效果。很多电力企业都具有相对较大的规模,其拥有多个自己的发电厂,这就导致厂家采购活动与集团采购活动存在一定的重复性,给管理招投标活动这项工作也带去了不良影响,同一种电力产品存在价格不一致的状况,管理体制的问题也阻碍了招投标信息传递问题,一些供应商还会借此机会将标价大幅提升,电力集团的招标信息储存系统不健全,物资管理也丧失了条理性。1.2制度本身问题。随着电力物资行业的发展,采购环节的招投标制度没有随之被改进,导致现行的招投标制度难以满足采购要求,适应性欠缺的问题也极为明显。制度存在的问题体现很多内容中,比如对于技术性管理工作的忽略。其具体问题如下:电力行业作为垄断的国有企业,在加上其处于采购的强势方,认为可以通过垄断地位获得额外收益造成对待采购制度的制定上比较轻视,同时一些管理人员的私心,认为完善的采购制度会造成其既得利益的丧失,也不愿意制定完善的制度来约束自身的行为。1.3相关工作人员的问题。工作人员也是造成招投标工作却是规范性的元素之一。基于招投标工作的复杂性与重要性,负责管理招投标工作的人员不仅仅需要对招投标流程有清晰的认知,同时还要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如果工作素质偏低,就会对固化的招投标模式产生过多的依赖心理,在遇到意外的招投标情况时,难以妥善应对,评测电力物资的标价与造价是很重要的工作,而一些管理者并没有将多种评测方法结合运用,评测工作极其随意,甚至感性因素也会给其评测结果带去影响,一些管理者存在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没有坚持公正、公平的评测原则,其还会受到来自于供应商的影响,腐败问题就此形成。

2完善该种制度的方法

通过改进制度可以加强给招投标工作施加的约束力,管理者可以根据实际的电力物资市场发展趋势来对制度内容进行更改。2.1提升制度的规范性。改进招投标制度时,工作人员需要先将制度存在各处漏洞找出,以实际的招投标实践活动为依据,将招投标工作进行细化,将操作性较差的内容消除,使制度具有更强的实际操作性,细化原制度比较模糊的内容,使制度具有更强的执行力,在开展制度改进工作时,可以向其他行业学习,以电力行业的实际条件为准,借鉴建筑等行业的完备的招投标工作制度。2.2对基本体制进行改造。面对当前的招投标体制问题,管理者需要将相关的法律制度的作用发挥出来,对招投标工作进行分工,并对各个层级的招投标主体之间关系进行理顺,监督工作对于招投标管理工作也比较关键,在对招投标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时,必须要集中各个工作部门的力量,在落实管理手段时,可以将适度惩罚与奖励两种方法结合应用,定期开设教育活动,使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能够对最新的招投标制度的内容有清楚全面的认识。应当坚持开放性的工作态度,向其他发展水平偏高的同类企业进行学习,完善采购工作系统。2.3完善其他的基础性工作。要培养好招投标工作管理人员,采购工作者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掌握好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岗位职业教育,使成为具有市场营销、采购、法律、合同管理知识于一身的专业人才,达到行业的专业水准,在具有专业水准的同时,采购方要大力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使工作管理人员在具有专业知识的同时具有公正、公平的职业理念,从思想和态度上消除招投标工作中的腐败理念,对招投标工作的内容从新进行定位和梳理。

3结语

本文对电力企业的采购物资这项日常工作展开了解析,对于招投标工作应当遵守的工作制度展开了多个的角度的分析,将制度问题直接找出,列举了处理制度问题的方法。管理制度对于招投标工作存在直接性的指导意义,在建设出规范而又科学化的招投标制度后,电力物资所处的市场也能够具有更强的秩序性,相应的管理机构必须充分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根据当前的电力物资实际情况来对制度进行革新,确保电网建设前的采购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何景利.针对电力物资采购招投标方法的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7(35).

[2]李剑峰.试析电力企业物资招投标管理的创新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7(29).

[3]宋庆倍.对电力物资采购招投标方法的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7,15(7):27.

作者:张彤 单位: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