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8 09:55:59

平安校园制度建设论文

【摘要】创建“平安校园”,制度体系建设是关键。学校全体教师,要熟知安全工作制度建设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各种有效的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管理流程、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做到制度规范、责任到人,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扎根于心,落实于行。“平安校园”的建设不仅是实现学校健康长足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对建设和谐社会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从“平安校园”的内涵以及“平安校园”制度建设的相关策略进行阐述。

【关键词】平安校园;制度建设;策略;学校

2016年9月起申报创建“平安校园”,同时申报了区级“五好校园”专项课题《“平安校园”创建研究策略》课题研究(课题编号:2017p004课题名称:“平安校园”创建策略研究),在有序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工作创建的同时,借助课题研究,探讨学校“平安校园”建设中的制度建设。“平安校园”建设是学校“五好校园”建设的基础,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学校的稳定是促成社会稳定的重要部分,同时安全是学校稳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创建“平安校园”的终极目标,要着力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学校安全管理流程,建立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推动校园生活质量的提高。

一、“平安校园”的内涵

我们所说的“平安校园”指的是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师生共同发挥力量,目的是追求学校稳定发展、教师安心教学和学生安心学习,构建一种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平安校园”针对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影响国家社会的稳定和安全的事件、非法聚集或闹事以及重大群体性暴力恐怖事件,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校园安全是关于师生的巨大福祉,是保障师生生命权的基础,有了安稳和谐的校园环境,学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中,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目前社会问题校园化、校园问题社会化是众多学校安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对学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相关负责人应该将校园安全问题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平安校园建设。

二、“平安校园”制度建设的相关策略

“平安校园”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考察一所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到位,首先要看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内容是否完备,其次要看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程序是否规范,制度的制定程序不仅要体现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师生广泛的参与性,流程制定的过程当中还要考察是否科学、规范。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实施对维护学校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中明确提出了学校应该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具体内容包括:门卫制度;学校里的设施设备和建筑危房应该派人定期检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和相应的工作职责制度;建立健全用水、电、气等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医务人员配备和学生体检制度;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借宿生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学校安全工作的档案记录制度等十大方面。这些制度都是学校安全管理中最基础、重要的制度,学校必须着力建立健全以上各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内容,以制度规范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2.学校安全管理流程。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规定了十六种学校日常活动安全管理流程。学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根据《中小学校安全工作指导手册》的规定,建立和健全学校日常活动的安全管理流程以及突发事件处置流程,日常管理流程内容包括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职能、大型活动安全工作流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流程、交通安全工作流程、水电管理安全工作流程等,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内容包括突发传染病应急流程、大型群体事故应急流程、拥挤踩踏事故应急流程、危险物品泄露事故应急流程以及校车安全事故应急流程等。3.建立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办法》(总则)提出:“中小学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安全预警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事故预防措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才能有利于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质量的提升。”建立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构建“平安校园”的重要内容,制定学校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不仅有利于提高学校预防应对安全事故综合能力,也是履行学校法律任务的必然要求。建立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确定基本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出现问题时能够有条不紊,在法律的框架下执行;其次是组建领导小组并细分工作职责,一般来说,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最后是明确学校常规安全管理工作应采取的措施以及处置办法,包括突发事故后如何进行有效指挥和善后工作,如何对学生做好心理干预和调试工作等。

三、结语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生命高于一切,构建“平安校园”,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需要领导、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实现多方配合。同时,构建“平安校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所以我们必须在创建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的制度法规,将“平安校园”的任务实实在在地落到各个环节中,从而保证学生健康、安全地成长。

参考文献:

[1]刘建伟.东营职业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调研报告[J].东营职业学院学报,2011(6):22-23.

作者:杨柯 单位:遵义市汇川区团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