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会计制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26 10:23:27

烟草企业会计制度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烟草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励,企业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中取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成为具有巨大竞争实力的经济体,就必须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提升企业的会计制度水平,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会计制度。本文在阐述企业会计制度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分析烟草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现状,给企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议,从而促进企业的长久、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垄断;会计制度;经济体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烟草企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烟草专卖制度日益成熟,烟草企业的发展进入了相对不错的时期。今后,烟草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将更为严峻,加强会计制度建设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本文在阐述相关会计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对企业的会计制度进行深入的研究,解决企业存在的会计问题。

一、概述

企业内部会计制度是将企业的财务、会计和经济业务进行控制的一项制度,主要包括企业的财产保护以及财产记录的可靠性。它是企业在处理会计事务时所依据的标准,是企业在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而制定的、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会计制度。同时也是为了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减少企业的腐败现象、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实现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而进行的会计资料的整合。保证会计资料的准确性、全面性,发现企业的会计问题并且解决这些问题,使企业的资产得到保障是企业会计制度的目标。企业会计制度的建设必须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允许范围之内,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会计制度的建设应该包含会计业务的各个部门,并且要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各部门之间得到配合和监督。同时,会计制度的建设要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经营理念的进步,不断的对会计制度进行完善。

二、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现状

随着烟草企业会计制度的不断发展,使我们更加明白会计制度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就目前烟草企业的发展而言,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由于企业会计信息的不透明,在会计事物处理的过程中存在内控制度建设缺乏控制、监督管理不力、会计工作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的现象,给烟草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企业必须以正确的方式对待这种现象,全面的、仔细的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采取各种方式解决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不仅如此,烟草企业中的组织结构没有明确的界定,缺乏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相应的会计制度也有待完善。烟草企业会计制度的建设还存在以下不足之处。(一)企业内部会计建设缺乏控制性。虽然有的烟草企业已经建立了配套的会计建设制度,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控制力,导致这些制度没有发挥具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剧了企业内部的会计制度混乱,致使各种违法乱纪现象发生。比如,个别公司由于管理不善、会计制度不健全,使企业财务流失、资金周转困难。(二)企业对管理者的监管不力。对烟草企业管理人员的监管不力,使得企业对会计的控制力下降。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法制观念,缺乏会计制度建设的意识。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会计工作人员伪造账目、进行会计凭证的造假,导致会计工作人员在处理会计事务时受到管理者的制约,不能使会计人员的才能得到发挥,影响了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企业管理人员错误的认为会计事务的处理仅仅是会计工作人员的任务,自己没有专业的会计知识,从而逃避会计事务方面的责任。更有一些企业管理者将会计制度与经济业务相对立、滥用职权,致使财产流失。在一些查处的重大案件中,很多这样的管理者被法律制裁,最终害人害己。(三)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意识不强。企业的假账、伪造的会计信息基本上都是会计工作人员一手操办的,所以,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意识在企业会计制度建设过程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日益加快,但是,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意识的培养却不能与之相匹配,会计工作人员知识水平的局限性、业务能力的欠缺、缺乏必要的法制观念与责任意识,加上领导者的授权,致使会计工作人员做假账的现象频发,企业会计信息的不准确也就在所难免。

三、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措施

工商体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烟草企业要想在改革的进程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加强企业会计制度建设。自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会计制度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也日益加快,加强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作用,除了能够使企业的会计处理方式更加的正规、会计信息更加准确之外,更成为提高烟草企业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每一个企业的兴衰过程,很大的原因就是企业内部的财务问题。要想解决会计事务中的违法乱纪现象,就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促进烟草企业的发展。笔者据此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一)提高企业内部的控制力。要想提升企业内部的控制力,首先,需要转变思想,思想上加强对企业控制力的认识,解决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误区。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发展前景,设计出符合会计制度建设的相关控制举措,使控制措施能够涉及到生产的方方面面;建立有效的、科学的、合理的制度,包括具体涉及到的内容、操作流程以及配套的相关奖励惩罚机制等。对企业的重大资产的处理、企业资金的分配使用情况以及各种投资情况都要有严密的监控措施。同时,对那些处理各种经济事务的工作人员也要进行相应的监管,保证工作过程的有效性、透明性。防患于未然,转变以往事后补救的观念,在问题发生以前就要制定一系列的预防措施,使会计事务出现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解决。(二)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监管。企业管理人员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要想提高企业的会计制度建设水平,就必须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监管。对于那些逃避责任的管理人员,要对他们加强责任意识的培训,使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真正发挥管理者的领导作用。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意识到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对企业的会计部门、会计工作人员给予足够的支持。企业会计人员要想在遵守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进行会计工作,脱离企业管理人员的支持是很困难的。比如,当企业会计工作人员遇到棘手的财务问题时,需要管理者的支持才能保障会计工作人员合法、合理的履行其职责。同时,企业管理人员还要加强自己的知识储备,以便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三)提升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意识。提升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意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是企业会计信息的制定者,而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将会影响企业整个的运营流程。所以,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职业意识对于会计信息的质量影响巨大。企业在招聘会计工作人员时,要有严格的标准,确保工作人员的素质达标,禁止任人唯亲的现象发生。同时,要加强在职会计人员的培训,提升其处理各项会计事务的能力,加强其职业意识,确保会计工作人员在法律范围内履行其职责,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四、结语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会计制度,对于会计制度的建设,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见解,但是它的价值对于每个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由于本人研究的局限,主要是在简单介绍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企业会计制度建设的现状,给出了一些相关的建议。但绝不局限于此,后续研究可以在多个角度、多个层面对企业的资产管理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

参考文献:

[1]王昆.加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6(01).

[2]张仕敏.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问题[J].财经界:学术版,2013(13).

[3]都毅.当前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重要性[J].会计工作,2005(10).

[4]陶晓歌.企业内部会计制度[J].现代经济探讨,2001(10).

作者:姚建坤 单位:河北省烟草公司石家庄市公司